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
李公朴小学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上级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的要求,结合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对某些致病微生物的免疫力较差,容易感染某些传染病的具体情况,为了促进学生发育,保护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拟定以下防治措施。
二、主导措施
主要采取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综合性预防措施。
1、经常性预防措施:
1)提高学生身体的抵抗力(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平衡膳食营养)   
2)切断传播途径(搞好室内外卫生、灭“四害”、加强通风换气)
3)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4)加强体检。
2、传染病流行时的措施:
1)执行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2)消毒和检疫:A、物理消毒法(燃烧、洗刷等 B、化学消毒法(化学药品)
3)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药物预防(板兰根、SMZco等);接种生物制剂等。
三、具体防治
流行感冒的预防措施
流行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病急、发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等中毒症状,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预防:
1、管理传染源:早期发现病人,就地隔离治疗,直至退热后2天。
2、切断传播途径:患者的分泌物应以漂白粉等消毒,教室、宿舍、办公室要注意通风,及时进行空气消毒。停止大型集体文娱活动,去公共场所应戴口罩。
3、保护易感人群:可适当服用一些抗病毒药物,如金刚烷胺,每次100毫克,每日二次,连用5~10天。或用野菊花、桑叶、贯众煎服。
二、治疗:
1、对症治疗:及早隔离,注意休息,高热病人多喝开水或服用APCco。有继发感染时应适当选用抗生素。
2、药物治疗:关于感冒的治疗迄今为止没有一种效果确切而理想的药物。但是中草药比西药退热快、病程短、疗效高,有显著差异。 3、常用药物:1)病毒唑 2)吗啉双胍 3)金刚烷胺 4)中药  
流行性脑膜炎的防治措施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一)预防
1、发现病人或怀疑者隔离一周或症状消失、血培养阴性为止。密切接触者检疫隔离七日或口服磺胺类药物数日有预防效果。
2、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行期间减少集会或避免到公共场所。     3、预防感冒,加强体育活动,搞好个人卫生,咳嗽、喷嚏时捂住口鼻。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措施
病毒性肝炎是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在学校人群中经常发生。
(一)预防
1、预防病毒性肝炎。要搞好学校的食堂、宿舍、饮水卫生,切实做到炊具、食具、饮水、厕所的消毒。
 
2、经常举办肝病的卫生讲座,教育学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3、发现患病学生应休学隔离最少30天,临床症状消失的肝功检查正常才能上学。
4、切断经血传播途径,注意对注射器、医疗器械、针头、针刺针的消毒。
5、用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可预防甲型肝炎。
二、治疗
根据不同类型的肝炎,一般治疗多采用中西药结合的综合疗法。重症型肝炎或慢性肝炎应住院。
猩红热的防治措施
猩红热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
主要表现有:发热、咽喉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皮肤脱屑。
(一)、预防
1、病人仅须住院隔离,学校进行检疫。
2、进行消毒,病人移走后要用2%漂白粉溶液。经过中未消毒,对周围环境则随时消毒。
3、加强室内通风和采光。
4、注意牛奶包装的消毒工作。
5、健康者的预防。对接触者隔离观察12天,口服黄胺类药。
(二)、治疗
1、一般治疗:患者卧床休息,进行隔离,注意口腔和皮肤的清洁卫生,给予足量的水分,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饮食等。
2、病源治疗:溶血性链球菌对青霉素高度敏感,首选青霉素,配合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综合治疗。
麻疹的防治措施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有:发热、咳嗽、眼结膜充血,麻疹粘膜斑及全身斑丘疹,疹退后有糠麸样脱屑,留下褐色素沉着。
(一)、预防
1、管理传染源:麻疹患者实施家庭隔离,有并发症送医院治疗,隔离至出疹后五天。
2、切断传播途径:患者住过的宿舍、教室充分通风13小时,即无传染性,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勤晒衣被,公共场所要戴口罩。
3、保护易感人群:
A、自动免疫: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免疫力可达45年。
 
B、被动免疫:年老、体弱者接触后5天内注射丙种球蛋白,可防止发病。
(二)、治疗
1、一般治疗和护理:患者卧床休息,住室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注意保暖,给予足量水分及易消化营养丰富的实物。
2、对症治疗:发热可用退热剂,剧咳可用棕色保剂等。
3、并发感染则用抗生素静滴或肌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