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红十字的故事
红十字的故事
红十字会的“红十字”是一个专有标志,依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红十字具有国际法上的效力,非战时仅有各国红十字会或国际委员会、国际联合会可以使用,战时则作为战地医疗人员的保护标志,任何武装部队均不得攻击标志红十字的车辆、人员、设施,否则即为战犯。
1859年4月,意法联军与奥地利的军队在索耳费里诺进行了一场大会战,双方伤亡惨重,尸横遍野。同年6月,瑞士人亨利·杜南经过意大利卡斯蒂利奥内,一路上,他看到到处是腐烂发臭的尸体,心里不是滋味儿。更使难过的是,这个小镇上还有千名伤员,他们有的断了胳膊,有的折了双腿,有的躺在干柴堆里呻吟着。
亨利·杜南虽然出生在一个富人家庭里,但从小就对贫穷、遇难的人富有同情心。他来到一所住满病员的小学校,想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他们。
他一边给病员喂水、敷药、扎绷带,一边问:“战争结束已经一个多月了,你们为什么还呆在这里?”
伤病员听他这一问,有的唉声叹息,有的掩脸抽泣,有的破口大骂道:“那些当官的没有人性,我们为他们卖命打仗。现在见我们受伤不能打仗了,就扔下我们不管了!”
噢,原来如此!亨利·杜南为他们的遭遇而愤愤不平,于是就说:“请放心!当官的不管你们死活,我会帮助你们的!”他立刻跑出学校,来到教堂,说服教士,让他出钱出力,组织一支救护队。救护队员在杜南的领导下,为伤病员喂水喂饭,进行力所能及的各种护理,不少队员还自己掏钱买来了药品,为伤病员治疗……
回到日内瓦后,亨利·杜南写了一篇回忆录,描述了伤病员在战场上悲惨的遭遇,向世界发出呼吁,要求成立一个国际性的志愿救护伤兵组织,建议给予军事医务人员和各国志愿者伤兵救护组织以中立地位的国际公约。但是,成立一个国际性的组织必须得到各个大国的支持和同意。杜南立刻给各国元首写信,并亲自四处奔波,到各国去宣传。他的主张,得到了各国元首的广泛支持。
1863年10月,在日内瓦召开了成立协会的筹备会议,由16个国家的36名代表参加。第二年8月8日,由瑞士发起,在日内瓦召开国际会议,正式签订了国际红十字会公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