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争创“绿色学校”各项制度

                                                   李公朴小学用电管理制度
1、全体教职工不准在校内使用私人无电表计量的较大功率的用电器一经发现,除进行严肃批评外,每次罚款50~100元。
2、各办公室要注意节约用电,不开无人灯、太阳灯、无人扇,下班时要切断各种电器(如灯、扇、电脑、空调等)的电源。各办公室负责人每天要做好监督工作。
3、办公室空调要严格控制开关时间,气温在2℃~28℃之间不准开空调。
4、各办公室不准私自乱拉电线、乱接插座。
5、各班要确定1—2名日光灯、电风扇开关专管员,严格控制灯、扇开关时间,坚决杜绝无人灯、太阳灯、无人扇(只有少数几个学生时亦作无人处理)。做课间操、上体育课、室外活动课、到专用教室上课等,一定要关掉教室灯、扇。不准长时间开电风扇,应让电风扇有一定的休息时间,否则容易损坏。天气比较凉爽时,不准开电风扇。各班专管员要认真负责,做好监管工作。
6、在实验室、电脑室、音乐、美术室等专用教室上课时,上课老师应关注灯、扇、空调等的开关。下课离开时一定要切断电源。
7、要爱护学校的用电设备,发现问题时,应及时报告总务处,以便及时维修。
 
                                                   李公朴小学用水管理制度

1、大力宣传爱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在师生中养成节水的良好习惯。
2、在用自来水洗手时,水龙头要尽量开小一点,不长时间大水量开足水龙头。用完水后,要迅速及时关紧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
3、学生不准在水龙头上玩水、戏水。
4、学校要适时做好厕所改水工作和改用节水型水龙头。
5、要爱护学校用水设备,发现用水设备损坏、滴漏时,应该及时报告总务处,以便及时维修。
 
                                                   李公朴小学用纸管理制度

1、严格把好各类纸张的进货关,包括纸张的标准、质量、数量。
2、严格把好印刷关,学生用讲义、练习卷、草稿纸等必须由教导处签字同意后方可印刷、领用,否则可拒印。文印室必须做好登记工作,将印刷日期、年级(班级)、用途、数量统计好,每月小结一次,做到心中有数。不准印刷个人校外补课的讲义、练习卷等,一经发现,将对文印人员作严肃处理。
3、严格把好节约关,文印人员要尽量避免纸张的浪费,提高纸张的利用率,可双面印刷的应该双面印刷。正确统计各班人数,严格控制印刷数量,精打细算,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4、严格把好业务关,文印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熟练掌握复印机、打印机、一体机等的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印刷技术和质量。
 

李公朴小学宣传标语

节约用水献份爱,绿色环保更美好。
一滴清水,一片绿地、一个地球。
水是生命之源,请君节约用水。
淡水在减少,浪费可不好。如果不节约,后果可不小。
节约每滴水,造福全人类。
珍惜每滴清水,拥有美好明天。
国之栋梁不可无,生命之水不可枯。
水是生命之源,请关“注”点滴。
节约能源,扶贫救济。
浪水费水之兴趣不可有,节水俭水之心不可无。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
请珍惜每一滴水。
节约用水就是珍惜生命。
节约水资源,是我们的责任。
请珍惜、爱护每一滴生命的源泉。
人人护水,保护环境。
人人节水,共抗缺水。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惜水、爱水、节水
人人护水,拯救生命。
保护水资源,人人应尽责。
水是人类公有的资源,人人应保护水资源。

    
武进李公朴小学节电标语

省一分钟,多一分钟电。
随手关灯一小步,节约能源一大步。
随手关灯很容易,积少成多省电力。
若要电费缴得少,节约用电要做好。
购买电器要记牢,用电效率第一条。
选购电器有方法,节能标章真正好。
节约能源要做好,冷气效率要提高。
选购冷气有一套,EER值必须高。
若要冷气耗电少,温度适当设定好。
节约能源有良方,充分利用自然光。
人人省电,人人省钱。

              
武进李公朴小学节约粮食标语

自从节约了,身体倍棒,吃嘛嘛香。
爱惜粮食,节约粮食。
节粮从我做起,建设节约型社会。
崇尚节粮风气,促进可持续发展。
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
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须知人人有责。
爱惜粮食,节约资源。
增强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意识。
倒下的是米饭,溜走的是汗水。
一粒米,一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
珍惜粮食,远离浪费。

 
                                          我为学校“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放眼今朝,中华已是名符其实的泱泱大国,她的和平崛起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但是,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览遇到了瓶颈,那就是能源的严重匮乏。如果不解决能源问题,我们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水是生命之源,是万事万物赖以生存的基础。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没有意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事实上,全世界的淡水只占所有水资源7%,而可以饮用的淡水只有0.8%,世界80多个国家正面临着水危机,发展中国家约有10亿人喝不到清洁的水,17亿人没有良好的卫生设施,每年约有2500万人死于饮用水不清洁的水。
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属于水资源紧缺的国家。目前全国2/3的大中城市面临缺水。
而电在我国也是比较有限的,众所周知,我国每年每个地方都有一段时间在进行拉闸限电。而这种限制给我国经济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因此,我国在十一五期间确立的一个最大目标就是建立一个节约型社会。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提高节约用水、用电意识,我们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发出倡议:
一、充分认识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的重要性和紧要性,提高节水、节电意识,大力宣传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对国民经济建设及居民生活稳定的重要性,在全校形成“节约用水、用电光荣,浪费用水电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树立正确的用水、用电观念、科学的用水态度和合理的用水方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体力行,勤俭节约。
三、用水时避免大开水龙头,减少水的流量,要使用脸盆洗脸、洗手。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避免流水现象。用电时要及时开关。
四、节约淋浴用水,缩短淋浴时间。坚持使用节水设备,鼓励职工对节水技术、节水器具进行研究改进。对于用水量较大的绿化及生活用水提倡一水多用,分质使用,将水耗降至最低。
五、遇到有浪费水资源、电力现象,及时制止;发现水管有漏水现象,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老师们、同学们,节约用水、用电事关民族事业、国家前途和人类的发展。事关我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时时、处处、人人节约用水、用电,积极开展节水、节电活动,保护好水、电资源。让“节约用水、用电光荣、浪费用水电可耻”和理念在校园里蔚然成风,人人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用实际行动努力构建节约型校园,为学校的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公朴小学少先队大队部

                                                        李公朴小学绿化管理制度
一、学校绿化总体要求:
学校绿化要有规划,要严格管理,因地制宜。做到四季有花,四季常绿,根据不同的绿化、树木、花草,采取相应的管理办法。
二、校园植物管理要求:
校园内的绿化美化,布置摆设应根据现场环境做出合理布局。对需整形的植物要做好修剪工作,疏密合理。充分发挥美化作用,做到美观得体,协调一致。
三、病虫害防治要求:
对于花木的病虫害要以预防为主,平时多检查,按不同季节容易发生的虫害要及时处理,尽量少用和不使用农药管理,以减少校园环境的污染。
四、日常工作要求:
主要绿化管理员要经常清理绿化区内的枯枝败叶,保持整洁干净。要适时对花木进行修剪,修剪下来的树枝、叶要及时清理。做到校园内清新、舒适、雅致、美观。
五、学校绿化工职责:
1、负责全校花、草、树木种植与管理,定期浇水、治虫、修剪,做到草坪内无杂草,树木无枯枝。
2、为学校会议室、办公室摆放的观赏植物,做好一定的护理工作。
3、不断提高护养种植业务水平,争取校园四季常绿,四季花开。
六、学生的职责
各班级有自己的绿化养护责任区,要定期进行检查,在老师和园丁的指导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养护工作。
七、具体管理,“六个不”:
1、不做任何有害于花草树木生长的事情。
2、不随意采摘花朵。
3、不攀爬校园的树木。
4、不在校园的绿化区内追逐玩耍。
5、不把垃圾杂物乱丢在学校的绿化区内。
6、不在校园绿化区的建筑物上乱涂乱画,影响美观。
 
                                                      李公朴小学环境保护主要措施

(一)落实环保责任制
贯彻执行局对校辖区环境质量负责制。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环境保护领导责任。分层签订环保目标责任状,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把环保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政绩考核内容。
(二)健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
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法体系已基本形成,并趋于完善,我校环境保护重在结合实际,依法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各项环境保护工作顺利进行。
建立和完善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环保管理机制。建立指标考核体系,完善制度程序,推动各有关部门履行环境保护的法定职责。
(三)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1、水的防治措施
对食堂排污处理和厕所、花圃,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根据《污染防治规划》要求,在排污处理上把好废水与油和下水道的关,确保食堂环境空气清新。
2、空气污染防治措施
科学规划校园环境,合理分布校园绿化,种植优质花草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做好校园环境保洁,在管理上,落实到各班班主任、副班主任,带领学生做好晨、午包赶干区保洁,保证校园良好环境。
3、垃圾处理措施
根据上级要求,在校园内合理分布有毒、有害废物箱和可回收物品箱及垃圾房,在集中存放垃圾时,分类摆放,在管理上由总务处负责,分工落实至队,并纳入学期考核,做到保持每天物品箱内外整洁。


 
李公朴小学校园绿色生活行为指南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爱护环境的文明公民。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带走。
1、节约用水——拧紧水龙头,有滴漏及时报修,一水多用,节用开水。
2、慎用清洁济——尽量用肥皂、无磷的洗衣粉洗衣服。
3、节约用电——随手关灯、关风扇、关空调,空调温度不能太低,节用电器。
4、使用清洁能源——热水尽量使用太阳能热水
5、节约用纸——多用毛巾,少用纸巾,双面书写、复印。
6、节约资源——不用一次性饭盒、筷子,不用一次性纸内 裤。
7、节约粮食——吃多少就盛多少,不糟蹋、浪费粮食。
8、保持清洁卫生——不吃口香糖,不乱吐乱丢。
9、垃圾分类——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分类投放,剩饭菜、有毒害废物放入专用垃圾桶。
10、爱惜花木——不采摘花果和野生植物,不践踏草地和庄稼。
11、保护生态——不捉蛇、不打鸟,不食用野生动物,不乱饲喂或虐待校园动物。
12、尊重他人享用安静、清新环境的权利,不高声吵闹喧哗,不抽烟喝酒。
13、爱护公物,不乱写乱画。
14、举止文明,不讲粗言秽语。
15、多到户外活动,亲近大自然,崇尚健康、简约的绿色生活。

注:校园垃圾分类办法:
1、废纸、饮料罐、软包装、金属、塑料等废物,放入可回收垃圾箱,回收利用。
2、有毒的废电池或其他有毒有害垃圾放入专用的回收箱。
3、剩饭菜请放入指定的潲水桶,用于喂猪。
4、果皮、树叶及其他可降解物质放入不可回收垃圾箱。

                                                             李公朴小学校园污染源的识别、控制和治理情况

一、垃圾分类
1、处理垃圾的有关制度、措施。
每班除垃圾桶外、有分类回收箱2个
2、垃圾箱及其设置和投入使用情况
学校在每幢教学楼设置垃圾箱,每天有专人负责清理。
在学校重要部位要放垃圾桶,每天清除。
3、可利用资源的回收利用
学校在2008年回收利用废纸1856千克;
2009年回收废纸2015千克
(这些废纸参与武进区的公益活动——捐出一张废纸,献出一片爱心)
4、对实验室、文印室、医务室产生的有害废弃物的控制和处理情况
实验室:没有重污染的排出,排出的污水进入城市排污管网
文印室:产生的废纸学校统一回收,卖给废品收购站,无有害废弃物
医务室:无有害废弃物
二、水、气、澡声污染的控制情况
校园绿化面积达11800平方米,绿化率达29.5%。校园周围有几十棵香樟。
校园内的雨污水分离。食堂排出的水经隔油池后再进污水管道,而且每天有收集食堂残余饭菜资源的单位收集。学校的饮用水都是用的自来水公司提供的自来水。
 
                                                       李公朴小学饮用水管理制度

一、认真执行有关卫生条例,坚持灭“四害”的常规工作,确保我校师生的饮水安全。
二、学校对饮水设施定时进行维护,保证饮水设施的正常使用,密切关注师生饮用水安全。
三、定时对饮水设施进行卫生清理和消毒。每月进行一次清洗。每周进行了一次消毒。经常观察饮水设施内外部的卫生和水质情况,及时清除污垢,保证师生饮用水的干净和卫生。
四、消毒工作须请专业人员指导。
五、责任人须做好责任区内环境卫生,保持整洁的卫生环境。
六、定期进行除“四害”的工作,使工作区内的除“四害”的要求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七、学校所有饮用水由学校统一管理,任何个人都不得自行经营饮用水。对饮用水供应商索证,要求提供饮用水检测报告。
八、学生饮用水由送水工人负责。要确保学生饮用水安全、卫生。
九、教职工用水由送水工人负责送到各办公室。

                                                                                                                                                                                                                  李公朴小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