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排球传球》案例分析

《排球传球》案例分析

 

李公朴小学   赵煦阳

 

案例片段:

在进行排球上手传球教学时,我运用了观察----体验----合作思考----观察---合作互助这种自主学习的模式,在练习中发现问题,指导学生解决问题。

师:同学们,传球技术是排球的基本技术,准确、多变、隐蔽是传球的特点,今天我们就来学一学这个本领,首先请大家看一看老师的示范,一抛一传(请一学生协助)。

提出问题:1、手在什么位置接触球?以什么部位触球?

          2、身体有哪些部位需要用力的?

学生根据自己看到的进行回答,老师总结,让学生开展第一次体验,两人一球进行练习。 发现问题,触球不稳:传球无力,动作僵硬拍打球

集中学生,师:同学们,刚刚大家做的怎么样?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

师:好,大家找到症状,下面老师就给大家把脉、对症下药,老师这里有一个秘方,也就是口诀,大家对照着来试试,是否药到病除

口诀1:观察球,面对球,额前伸手传出球

口诀2:指相对,肘向外,蹬、伸、翻、拨其用力

继续进行小组合练,学生们对照着口诀一遍一遍进行着练习、纠正和观察,同时我对学生进行着指导,学生的错误动作渐渐消失,七成的学生基本做出正确的动作。教师在对动作进行归纳,强化学生在体验中队动作要领形成印象,让学生把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有机结合,加速正确动作的形成过程。

 

案例分析:

本课结束后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得出几点想法:1、体育课不应该是被动反复练习,而应该生动、活泼、充满笑声的课堂,教学过程应该是学生主动探究知识,形成动作技能的过程。2、体育课堂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体育技能、锻炼学生的身体,更要培养学生坚持不懈,勇于面对困难和团队共进的精神,渗透体育文化气息。3、排球教学目标定位准确有利于学生对排球的学习,对于六年级的学生来说,应首先培养学生参与的兴趣,培养技能为辅,通过排球运动锻炼体魄毅力,强身健体,培养合作意识与团队精神。一下对案例进行浅析:

一、本科紧紧围绕“学习目标”,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设计围绕学生的需要展开,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充分感受自主与合作的乐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二、把练习口诀和传球方法结合,用简短的词语概括传球的技术要领,朗朗上口,利于记忆,针对性强,便于学生及时对照动作,纠正动作,符合体育教学“精讲多练”的要求,提高了教学效率,也有利于调动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去实践探索体验的积极性。

三、学生的学习是构建知识的活动过程,她们不能简单的、被动接受知识,而应该主动参与筛选、加工和处理各种信息,从而获取知识。在案例中,我让学生学习凭自己的印象进行尝试练习,产生问题。并引导他们积极思考、讨论,体验尝试,对比练习,逐步提高对动作的理解,最终掌握技术要领,掌握动作技巧。

四、本案例中,我着眼于学生的需求,概括动作要领与口诀。通过学生实践、思考的碰撞,让学生印象深刻,让学生自主学习有方法,有评价,真正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在学生的过程中,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开展,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快乐,兴趣浓厚。

五、教师轻松风趣的语言是课堂的润滑剂,为学生创造轻松的氛围,赏识与鼓励的暮光,行之有效的游戏策略将成就搞笑课堂,让每一个学生找到自己的位置,展示自己的才能,更好的学习体育,热爱体育。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