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巧用白板功能,打造高效课堂
巧用白板功能,打造高效课堂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徐萍
白板进入课堂,已有多日,今日再谈,似乎有股旧闻新说的味儿。但是,在教学中突破难点时,白板某些功能的应用,真的给我助了一臂之力。接下来,借一年级下册《数的顺序》一课的教学,我来谈谈如何妙用白板功能,促进高效课堂的生成。
一、妙笔生辉,我写即我见。白板的即时书写功能很强大。在小朋友填写百数表时,我需要指导学生时快时慢的填写。例如,有学生69后面就跟写80,遇上这种情况,我们就需要停笔讲解,学生写得一流顺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快快写。而白板的书写功能可以让我自如地与学生讲解到哪里,就把答案呈现到哪里。白板,让我自由。
 二、拖动复制,应有尽有。本课对基数和序数的教学稍微涉略,只是蜻蜓点水式。因此考验到小朋友“你排在队伍的15号,你的前面有几个小朋友”这样的问题时,白板的拖动复制功能恰到好处地帮我突破了难关。看过的,记住了,做过的,学会了,我让学生用拖动复制的方法给许多小朋友排排队,学生不难得知“我是15号,我的前面有14个小朋友”。而且,这样的操作还对学生有了方法的指导:今后碰上类似的题目,动手画图是一条解决问题的捷径。
三、藏头露尾,犹抱琵琶。本课还需要教学在百数表中框一组有关联的数。这种框架有横向的,纵向的,田字格式的,十字架式的等等。根据学生的回答,我必须迅速反应,拖出框架,让学生在百数表中找到可以框住的一组数的原型,进行分析。据此要求,我提前制作了多个框架,隐藏在百数表的边缘,稍露端倪,需要哪个,拖出哪个,使用非常方便,又能满足小朋友的需求。课堂中不浪费时间就是高效的体现。
四、即擦即净,不留痕迹。白板的橡皮擦功能非常棒。我们假设,在黑板上呈现百数表,要在表中勾画几组甚至多组相关联的数,板擦肯定会破坏原来的表格。我们再假设,如果把百数表做成PPT,那需要在表格中即时勾出一组随意的数来分析,这几乎做不到。而这一切问题在白板中都不成问题。结合上述白板的强大书写功能,和橡皮擦功能,我们可以随意在表格中勾画出需要的数据,分析结束后,一擦而净,保持原表格的完整和清晰,供反复使用。
今天我就一年级《数的顺序》一课来说,白板一些功能,确实能为打造高效课堂服务。白板还有许多优势,在不同的课例中有不同的效果,有待我们作进一步的学习和应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