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19、航天飞机》(第二教时)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严玲媛
教学目标
 1、深入理解课文内容,了解航天飞机的一般知识,激发学科学、用科学的志趣。
2、,指导学生收集资料,读写结合,写一篇科普小品文《航天飞机的自述》。
教学重难点
 能正确理解课文内容,指导学生收集材料,进行读写训练。
 
教学过程:
 
一、唤起参与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十九课《航天飞机》。
谈话:让我们跟着一架飞机,去认识航天飞机吧!
二、精读评议
1、学习课文第一自然段
课文开篇出现了一架飞机,而不是一架航天飞机。让我们来看看这架飞机的表现。
学生自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
你读完这架飞机的表现,你觉得它的表现怎么样?(本领高强)
出示第一自然段,齐声朗读,读到这架飞机的本领时,要用心体会。
飞机的心情怎样?“得意”的意思是什么?
指导有感情朗读课文第一自然段。
2、学习第二自然段
出示航天飞机起飞的录像,配音:突然一声呼啸,一个庞然大物腾空而起。
这个庞然大物是谁啊?(航天飞机)航天飞机的出场可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惊天动地、声势很大……)
认真读一读第二自然段,看看航天飞机是什么样儿的?
指名学生读原句,出示图片和文字,对照认识航天飞机的样子。
得意的飞机此时的心情怎么样?他是怎么想的?
这一自然段把飞机的所见所闻所想都写出来了。在飞机的眼中,我们也初次认识了飞机的新朋友——航天飞机。
3、学习第三自然段
飞机请谁来为他解答疑问?(智慧老人)智慧老人怎么说的?
学生自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讨论:智慧老人说了几段话?每段话说了什么意思?
指名读第一段话,说说这一段讲了什么?哪一句是重点?他怎么来说明航天飞机比飞机“高、快”?
指名读第二段话,说说这一段话说了什么?哪一句话是重点?齐读“航天飞机的本领可大了!”
板书:本领。引读下文“他能……”解释“释放、回收”
理解怎么回收卫星的?
拓展:课文有没有写飞机的本领?你知道飞机的作用是什么?(运输、喷农药、战斗、载客……)他会在太空释放和回收卫星吗?
复述练习:
听了智慧老人的话,飞机明白了航天飞机的特点了吗?你能不能把航天飞机的这些特点在说一说?
按照板书或者课文,练习复述航天飞机的特点。
你能不能当回智慧老人,向飞机做介绍?指名学生复述。
4、学习第四自然段。
谈话:听了智慧老人的话,这架本领高强的飞机显然没有航天飞机飞得高、飞得快,似乎对人类的作用也没有航天飞机大啊!
那么智慧老人又讲出一番什么话来呢?读第四自然段。
说说你听懂了智慧老人的话了吗?哪些作用是航天飞机替代不了的?
总结:航天飞机不可替代飞机,完成我们日常的载货、载客等等事情,他有他特定的空间和任务!
三、总结课文
通读全文,了解飞机和航天飞机的本领。把自己当作飞机或航天飞机,我们一起来比本领,好不好?
同桌学生进行“比本领”的说话训练。
指名上台“比本领”。
四、作业
完成练笔《航天飞机的自述》。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