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孙中山破陋习》第二教时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严玲媛
教学目标:
1、            在语言环境里巩固理解生字新词。
2、            读透课文内容,并能有条理地讲述这个伟人的小故事。
3、了解缠足这一封建陋习曾对中国妇女的造成严重伤害,体会孙中山敢于同封建势力作斗争的精神。
教学过程:
  一、唤起参与
   1、谈话: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孙中山破陋习》。“陋习”是指什么习俗?(缠足)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伟人孙中山的这个小故事吧!
   2、齐读课题
  二、精读评议
   1、学习第一自然段
自读,说说孙中山的姐姐原先是个怎样的女孩子?(回答可详可略)
指导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指名读,齐读。
你能不能用几个词语来总结一下?(活泼能干)(快乐勤快)(吃苦耐劳)
谈话:这一切,都来自于姐姐有健康的身体,她一双健康的双手,一双健康的双脚……
  2、学习第(二——七)自然段
谈话:这一天,家里发生了什么事?
指名学生朗读课文第二自然段。
姐姐为什么“痛苦”?缠足到底会给人造成怎样的伤害?你们昨天已经收集了资料,现在谁来向大家介绍一下?
指名交流。(重点抓住“脚型变形、足骨断折”来讲。)
出示小资料:缠足是中国封建社会特有的陋习。缠足时,用一条狭长的布带,将妇女的足踝紧紧缠住,从而使肌骨变态,脚形屈曲。绝大多数妇女大约从四、五岁起便开始裹脚,一直到骨骼定型,才能将布带解开。
想像姐姐忍受了怎样的痛苦?(身、心两方面)齐读第二自然段。
孙中山看到了,怎么想的?课文中用了哪两个词语来写他的心情?
孙中山怎么对妈妈说的,妈妈又是怎么回答的?自读课文第(3——6)自然段。
指名读孙中山说的第一句话,说说这一句话说出了缠足的危害是什么?(疼痛、致残)妈妈怎么说的?指名读,说说妈妈的态度、理由是什么(指导危害、但传统陋习力量巨大)
孙中山说的第二句话又是怎么说的?齐读。(做对的事,不怕传统势力)再次齐读。引读妈妈的回答。妈妈的泪说明了什么?妈妈说孙中山不懂得什么?(传统封建势力的巨大)
单独出示孙中山说的两段话,学习理解,巩固。说说孙中山的身上体现了一种什么精神?(敢于斗争,明辨是非,)
谈话:强大的封建势力是不可动摇的,小小的孙中山只能看着姐姐的痛苦!姐姐从此成了一个怎样的人呢?(不快乐)
想象:姐姐还能干活吗?你说说缠足的危害,好吗?
总结:无数的中国妇女深受缠足危害,终身残疾,行动受到限制,心灵受到伤害,这时多么大的罪恶啊!孙中山在姐姐的身上,看到了这种危害造成妇女的痛苦。内心深恶痛绝。
3学习第八自然段
谈话:一个伟人是把人民的疾苦时刻放在心里,是把人民的幸福当作人生的目标。
孙中山发起了一场什么革命?(辛亥革命)(推翻清政府)(中国进入民国时代)孙中山做了什么?
自读课文,指名说。
出示:他首先废除的就是这个残害中国妇女上千年的缠足陋习。
讨论:“首先”说明了什么?上千年说明了什么?(缠足罪孽深重)孙中山是个怎样的人?(关心人民,敢于和封建势力斗争)
总结:全中国妇女听到这一消息,一定欣喜若狂。孙中山北京逝世后,人们为他立了一个铜像,以作纪念。
出示铜像,认识孙中山的伟岸风姿。
三、拓展
如果你看到了孙中山先生,你想对他说什么?学生进行说话练习,明确人物的伟大品质,学习伟人的崇高精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