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时珍夜宿古寺》教案

《李时珍夜宿古寺》教案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庄彩琴

教学内容分析

《李时珍夜宿古寺》记叙的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李时珍不顾年岁大,为修好《本草》住破寺,吃干粮,以及在月光下认真记载寻访所的的事迹,表现了李时珍不怕吃苦的可贵精神和严谨踏实的认真作风。全文贯穿一个“苦”字,这个“苦”是本篇课文的“神”之所在,是本文的核心; 透过文字表面的“苦”进行深读细品, 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李时珍“不怕吃苦”;探寻“不怕吃苦”的背后,触摸到的又是李时珍“为使万民得福,心甘情愿, 无怨无悔吃苦”的精神品质。

学情分析

学生每一个阶段的身心发展的特点是不同的,我们要掌握他们每一个阶段的身心发展的特点,设计自己的课堂教学,才能提高我们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本课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展开教学,从字词到句,从句子到段落,从段落到全篇,多角度感知李时珍的“苦” 继而引导学生在此基础上一起探讨李时珍“不怕吃苦”的精神感受李时珍三十年的艰辛及由此反映出来的坚定信念。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抓住课文重点,在前后联系中品词析句,培养学生感受语言、理解语言、积累语言、运用语言的能力。

3、深刻理解李时珍所宿古寺环境之破败、察访药材过程之艰辛,体会李时珍为了修订《本草》而甘于吃苦、不怕冒险的伟大精神,激发学生由衷地产生对李时珍的敬佩之情。 

教学重难点由浅入深地感受“我们修订好《本草》,万民得福,吃点苦也是值得的。”的内 涵学习李时珍不怕吃苦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作风。

教学过程

一、直入主题

1、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16课。首先来复习几个词语。

出示:饥餐渴饮   晓行夜宿   断垣残壁   长年累月  若有所悟   修好《本草》             万民得福

2、指名读。

3、师:你能选用其中的几个词语说说这篇文章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吗?

4、找一找,文中哪一句话最能体现全文?

 交流出示,齐读这段话。

(设计意图: 本文篇幅较长,但文中有画龙点睛之句,这个句子与全 文各个部分都有内在联系,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通过抓住这句中心句,顺藤摸瓜,追因求果,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同时,在“吃苦”与“值得”这一对矛盾之间引 发冲突,引发悬念,形成学生的学习期待,也很自然地找到了师生与文本对话的话题。)

二、谈“苦”

1、为了修订《本草》 ,李时珍长年累月饥餐渴饮晓行夜宿,这种“艰苦”流露在课文 的字里行间。 你是从课文哪些地方感受到了这种“苦”呢?请你轻声读读课文, 边读边圈画出表现“苦”的词句,在旁边简单写写你的感受。

2、学习小组交流。交流形式:读读你圈划的语句,说说你的体会和感受。

3、以小组汇报的形式进行全班交流,教师根据学生汇报相应出示。

 A、晓行  B、夜宿   C、饥餐渴饮    D、工作

(1)学生汇报交流,谈体会。

(2)教师点拨、补充。

(3)指导朗读

(4)小结

(设计意图:通读课文,不难发现,文章写李时珍夜宿古寺的原因——白天一直在察访药材,错过了客店;写古寺非常破败;写李时珍在古寺里吃得差;写李时珍在月光下认真地记录,亲自尝试药性,都突出了一个“苦”,体现了李时珍为编好《本草》而不怕吃苦这个中心。这几个部分是形散而神不散的。教学时,紧扣“苦”字,对课文进行有效地整合。首先出示课文的第七节,让学生朗读体会李时珍所说的“苦”,再引导他们到课文中去找找描写“苦” 的段落或句子,反复朗读感悟。最后,又回到第七节,使学生体会到李时珍吃这么多苦是为 了使万民得福。这种教学,打乱了原来的课文顺序,对课文内容进行了重新整合,把重点的、有语文价值的进行提炼,再加上课堂上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自主探究,学生学起来主动性很高,实现了有效教学。)

三、论“笑”议“值得”

1、住破庙,喝泉水,啃干粮,饥餐渴饮,晓行夜宿,甚至还要冒着生命的危 险。面对这一切,李时珍是怎么说的?出示句子。

2、学生谈感受。

3、指导朗读。

4、为了编写《本草纲目》 ,李时珍翻山越岭,披荆斩棘。行程上万里,拜访千万 人。长年累月奔波在外!你觉得“值”吗?

5、学生讨论交流。

6、指导朗读。

7、正因此他心里装着万民的健康、万民的幸福,所以他觉得—— 长年累月地奔波,在破庙里过夜,是值得的。 请你接下去说: ____________,是值得的。____________,是值得的。 ____________,是值得的。 为了万民得福,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设计意图:让孩子深入地读书,这是语文教师的职责。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应该善于抓住问题的“切入点”,提供给学生有意义的话题,让学生带着话题去读书、去思考,去获得收获。由“谈苦”到“论笑” ,由“论笑”到“议值得” ,老师与学生一起与文本进行一层层深入的对话,一次次与文本人物进行精神的靠近,使学生体会到了蕴含在文字背后的意蕴,体会受到了蕴藏在字里行间的情感因素与精神价值;由“苦”和“笑”的对比,由因“万民得福”而“觉得值得”的体会,李时珍的形象便呼之欲出,深入学生的心灵了。此时,学生每一次的阅读便都有了思考,有了感悟,有了意义,并且读得深了,透了。)

四、归理拓展:话《本草》

1、(音乐起)出示课文最后一段

(1)带着你的理解和感受读读这一段话。

(2)请你将这段话接着写下去。

(3)交流所写内容。

2、中国医药学的史册上要永远记着这个名字——李时珍;世界医药学的史册上也要永远记着这个名字——李时珍,他创造出了举世闻名的医药著作《本草纲目》(出示图片),此时,瞻仰着他的象,看着这本《本草纲目》,你想说些什么?

五、课堂总结

     让我们永远记着这位为了人民,行程一万余里,倾注毕生心血和精力,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完成医学著作《本草纲目》的李时珍

(设计意图:课文的最后一段以环境描写的手法,衬托了李时珍的高尚品格。这时我设置了 设计意图想象,让学生进行续写,此时学生心中充满着感慨与感动。这样的环境描写,这样的情感训练,无疑把学生的情感带到了无限想象的空间。不仅如此,为了更加深刻体会李时珍的精神, 我在学生想象完之后随即出示《本草纲目》的图文资料。学生在想象后再读资料,之后谈自己的感受,的确是情动于衷,有感而发。这样,学生不仅走入了文本、而且超越了文本,从 而在情感上达到了高潮。)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