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让语文作业“洗心革面”
 

让语文作业“洗心革面”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霍高萍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课内知识的向外扩展。既是反馈、调控教学过程的实践活动,也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之后用以巩固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一种手段。它有助于学生巩固、内化学得的知识、技能,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使学生产生新的求知欲。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语文作业的设计往往局限于再现式的范畴内,内容大多是机械抄记、重复套用。这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抹杀了孩子的天性和个性,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导致作业的实效性差,不利于学生语文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一个学生的智力都各具特点,并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学习方法。”因此,从课改精神出发,教师设计作业,既要顾及作业的一般作用与功能,更要注重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改革作业的形式与内容,让作业“洗心革面”,从而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都得到提高。

一.    作业设计应多样化

长期以来,人们往往把作业的功能定位于知识的巩固技能的强化上,导致作业陷入了机械重复、单调封闭的误区。但是,小学语文要培养的是学生听说读写四方面的能力。因此,这种单一的书写作业已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而且,单调的书写工作也常常是一些学生失去学习兴趣、不做或不完成作业的原因之一。因此,作为一个语文教师,在作业形式上要力求多样化,使作业从单一的的形式中走出来,听、说、读、写全面开花,并将听、说、读、写与演、唱、画、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结合,让作业富有趣味性,具有吸引力。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愿学,乐学,他们的个性才会得到充分发展。

1、自主性作业,尊重学生个体发展

传统教学中,都是教师设计好作业让学生完成,学生被动应付,主动性就得不到发挥。事实证明,学生对自己“创造”出的作业更感兴趣,练习也更投入、主动。从学生的需要出发,让学生当一回作业的“导演”,自己设计作业。这时,作业将不再是机械重复带来的疲倦、厌烦,而是创造发现之余的成功喜悦。

如在学习完<<燕子>>一课后,我布置学生观察燕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把观察到的燕子记录下来。结果,孩子们兴致高昂,有的画成画,有的用相机照下燕子的形态,还有的写成了日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最后,我还组织学生进行作业展评。在这次作业展评上,学生们纷纷向大家展出自己的成果,交流自己的心得。这次作业的完成,不仅丰富了课文内容,而且对学生进行了热爱大自然的教育。

2、操作型作业,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一位教育家说过:“儿童的智慧就在他的手指尖上”。 因此,我根据不同的课文布置说一说,画一画,做一做,唱一唱,查一查等不同形式的作业。这样,作业就不仅仅是一个载体,而是一个极好的凭借。它给学生一个起点、一个支点,由此激发学生调动多方面的感官体验和情绪活动,让学生在愉悦合理的情境中,利用生活和学习中熟悉的材料来挖掘他们的潜能。

如学完《让我们荡起双桨》后,让学生在课外学唱这首歌;在教学古诗《山行》时,为了让学生体会诗的意境,我布置了学生根据自己对诗的理解画一幅彩色画的家庭作业。当时学生们的热情特别高涨,情绪也很激动,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第二天,大大小小的画交上来了,看着这一幅幅流露真情的画,对我而言,与其说是在批改作业,不如说是在欣赏作品。

3、合作型作业,促进学生多向交流

新课程改革纲要已明确指出,学生的合作精神与能力是重要的培养目标之一。新课程的生成性,建构性,已要求学生必须加强合作,学会合作。学生面临的作业更多的将是探究性作业,光靠一个人的力量往往不够,因此需要他们密切合作。另外,从作业的时空来看,课程的开放性,使大量作业已不再是个人能独立完成的,而需要与他人协同合作。所以,传统的独立完成作业的观念将受到挑战,而合作性作业将成为学生作业的重要形式。

如学完《祁黄羊》后,我布置学生小组合作,将课文改编成课本剧。小组成员兼导演、编剧、演员等职责于一身,倾全组之力,再现课文内容,并能融全组的理解加工于创作中。这时便能产生迷人的力量,这是“单枪匹马”难以企及的。

4、探究性作业,培养学生主动探索能力

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求,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因此,在作业设计时,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依据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设计探索性问题,给学生提供探索的机会,引导学生观察,操作,猜测及独立思考,培养学生自主的探索意识和探索能力。

例如在上完课文《走,我们去植树》之后,学生对于树的作用很感兴趣。因此,我让学生深入研究一下。孩子们纷纷行动起来,从课外书或网上查查树木的作用。经过这样的探究活动,学生对树木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并激发起他们绿化祖国的决心。

5、鉴赏型作业,给学生拓展的机会

这一类型作业是让孩子根据教师提供的背景介绍、观赏资料及线索进行鉴赏活动。一方面巩固、应用、深化所学的知识,另一方面增加孩子的语文积累,丰富知识背景。如学了《春联》之后,让学生亲自动手写一写春联;学完了《虎门硝烟》后,结合课文开展了“远离毒品”的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

6、创编型作业,给学生展示的机会

每个孩子都是极富个性的生命,他们对课本的理解和运用也富有独特性和创造性创编型作业就是引导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通过改、说、唱等形式再现、拓展,延伸课文内容,或加工、整理、采集、剪贴、展评与课文有关的图文资料,办手抄报、黑板报,或根据对课文的理解进行书法、绘画创作等。

二.作业设计应层次化

我们的教育对象有极大的差异性。他们的知识基础、智力发展水平和个性特长都有较大的不同,对所需知识的程度也都不同。因此,要想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教师就必须采取作业分层的策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习题,品尝属于他们自己的“果子”。我对某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适当减少他们的作业量或适当的降低作业的难度,让他们做一些抄写、简单动手、有趣味的作业,一方面使他们易学、乐学,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他们吃不了的问题。对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适当拔高要求,设计一些积累语言文字、扩展课外阅读、提高动手操作能力等方面的作业。如:让学生做读书笔记,并在笔记上配上与文章有关的图,学困生可以重在摘抄,层次高的学生可以多写感想。这样,学生的能力不但得到了锻炼,满足了他们渴求知识的心理,而且也解决了吃不饱的问题。

比如学了《九寨沟》一课,给学生的作业开设一个“自助餐”,让学生有一个较为宽松的选择范围,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能较好地参与作业,培养语文能力。

1.辨字组词:沟(  )钩(  )、县(  )具(  )、继(  )断( 

2.摘录文中你认为九寨沟奇丽美妙的句子。

3.根据课文内容创作一幅九寨沟的风景画。

4.如果你在九寨沟,面对九寨沟的平湖飞瀑、异兽珍禽等美景,你会有怎样的感受?请把你的感受写下来。

5.学了课文,请你做一回小导游,介绍一下九寨沟的风光,写一段导游词。

(以上作业,学生自选一两题做)
  这样的作业,由易到难,层层递进,给了学生一个选择的范围。既给一部分基础不扎实的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又使一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尝到跳起来摘果子的快乐。除了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特长自主选择作业,还可以让学生选择合作的伙伴和完成的方法。

三.作业设计应综合化

1、课内外联系。小学语文课本的内容虽然丰富,但是知识毕竟有限。因此,课内必须与课外相结合,让学生在课余、课外通过丰富多彩的作业形式,巩固、应用、深化所学的语文知识,促进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如学了《狼和小羊》、《狐狸和乌鸦》后,教师可推荐学生课外阅读《伊索寓言》;学了《三顾茅庐》后,引导学生读《三国演义》。

2、学科间融合。知识是一张网,各学科之间的知识是可以交叉,可以融会贯通的。在丰富作业内容时,我们可以把其他学科的相关内容,整合进我们的语文作业内容之中,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尽可能综合学习并运用知识,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西湖》一课,西湖的景色非常优美,可根据内容画一幅画。这样作画,其实就是一个语言内化的过程,画好了,也就能背出来了;学完了《秋天》后,让学生去认识、采集各种树叶,自己创意制作一幅树叶画,再叙述图意或讲讲画里的故事,综合运用自然、美术、语文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发展学生的审美、想象、操作及语言表达等能力。另外,有的课文还可以让学生运用数学知识算一算,运用自然常识动手做一做实验,还可以把阅读同科技兴趣、爱好结合起来,写观察日记,同航模、饲养、天文、地理、劳动等结合起来。这样在语文教学中,综合运用各学科的知识,使语文与各科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3、校内外沟通。生活中处处有语文,也处处要用到语文,生活中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语文教育资源。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可以有目的、有计划地布置学生观察,培养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让学生听广播、看电视、上因特网,利用现代视听手段拓展语文学习的渠道;让学生组成“错别字纠察队”,争当“啄木鸟医生”,到校外、到大街小巷去纠正错别字,规范祖国的语言文字;春节期间,让学生摘抄、搜集春联,对比赏析;布置学生从广播中、电视上、报刊里和街头上搜集广告用语,再自己尝试为某种产品拟广告;让学生到花园中、公园里、街头上去摘抄文明警示语,自己也写上几句类似的文明警示语,制作文明警示牌,插到校园的花圃中。

4、设计“大作业”。“大作业”没有规定的内容,允许在一段时间内通过查阅资料相对独立地完成一项具有鲜明个性和独创性的作业。当今社会,各种信息令人眼花缭乱,怎样捕捉、收集、处理信息是人的综合能力的体现。小学语文应从这里入手,让学生自定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学会自己收集资料,组织材料,写“论文”。这类作业涉及面广,可以是自然界的,也可以是社会领域的,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有积极意义。

在新课标下,我们的作业设计应该给孩子一些权利,让他们自己去选择;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们自己去体验;给孩子一点困难,让他们自己去解决;给孩子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找答案;给孩子一种条件,让他们自己去锻炼;给孩子一片空间,让他们向前走。总之,作业的设计形式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教师应敢于改革和创新,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满情趣的作业拓宽语文学习途径,使学生在广阔的时空中学语文、用语文,在玩中学、在实践中学、在生活中学,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发展能力。清代教育家颜元在《总论诸儒家学》中说:讲之功有限,习之功无已。”“使为学为教,用力于讲读者一二,加功于习行者八九,则生民幸甚,吾道幸甚。作业设计,提倡习行之功,开发每一个学生的多元智能,使学生的语文整体素质在阅读教学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