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北大荒的秋天》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北大荒的秋天》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霍高萍

教学目标:

1、品味词句,诵读感悟,体会北大荒秋天的美。

2、学习先概括、后具体的构段方式。

3、通过本次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难点:通过本次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教学过程:

一、情境激趣,导入课题

1、多媒体课件显示若干图片(北大荒在解放前的一组图片)。

看了画面,你有什么想法?

教师随即介绍解放前北大荒的情况

2、可是现在的北大荒变了样(出示北大荒现在的美景,伴随音乐)。看了图片,你又有什么感受?

到了秋天,北大荒更美。

这节课就让我们再次走进北大荒,细细欣赏北大荒人的秋色。

二、小组合作,交流学习。

(一)品读2、3、4自然段

请小朋友书打开到第29页,轻声朗读2、3、4自然段,用你聪慧的双眼去发现北大荒的美景,再想想你最喜欢哪里的景色,从哪些词句感受到的

组织交流北大荒秋天的美。

1.天空一碧如洗,只有在傍晚,西边的天上才会有几缕流云。这些流云在落日的映照下,转眼间变成一道银灰、一道橘黄、一道血红、一道绛紫,就像是美丽的仙女在空中抖动着五彩斑斓的锦缎。

怎样的天空才是“一碧如洗”的天空?

 傍晚时分天空会出现怎样的美景呢?

启发学生想象:流云还有哪些美丽的色彩呢?这么多颜色,真可谓“五彩斑斓”。课文中把流云比作什么?

欣赏天空的美景。

配乐朗读第2自然段,体会北大荒秋天天空的美丽。

现在提高点要求,请你来当当北大荒的小主人,将家乡的天空介绍给我们这些外地的游客。可以用书上的语言,也可以用自己的话说。先自己准备一下吧!

2.小河清澈见底,如同一条透明的蓝绸子,静静地躺在大地的怀抱里。

你认为作者笔下的这句话中,哪些词句用得精彩?

这么美的文字不应从我们的心灵滑过,让我们静下心来记一记。闭上眼睛,听老师读,边听边想象画面。北大荒秋天的小河美吗?老师相信,此时,清澈的小河水一定汩汩地流入了你的心田。

拿起书本,让我们一起来记住它。齐读。

3.原野热闹非凡成片的大豆摇动着豆荚,发出了哗啦啦的笑声;挺拔的高梁扬起黑红黑红的脸庞,像是在乐呵呵地演唱。山坡上,大路边,村子口,榛树叶子全都红了,红得像一团火,把人们心也给燃烧起来了。

北大荒的秋天天空一碧如洗,小河清澈见底,此时北大荒的原野却“热闹非凡”。一般在什么时候说“热闹非凡”

哪些语句能让你感受到“原野热闹非凡”呢?用心听老师读课文,划出相关语句。

图文对照,把热闹、喜悦的景象读出来。(指导朗读第4自然段)

作者是怎样把北大荒秋天原野的热闹非凡写具体的?

出示美丽的果园图。秋天,果园里的果子熟了                         。                       

(二)品读第5小节感受“物丰”

1、自由朗读第5小节。思考:生活在这里的人,为什么喜欢说此时的北大荒是“大豆摇铃千里金”呢?哪些词句能告诉我们此时的北大荒的确是“千里金”?

欣赏北大荒丰收的秋天系列图片

2、这里的人们用“大豆摇铃千里金”来赞美此时的北大荒,现在你想怎么赞美你感受到的北大荒呢?

还有一句俗语“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更形象更具体了表现了北大荒物产丰富

(三)引读第6小节

1、刚刚我们细细欣赏了北大荒的秋天。此时此刻,你最想说什么?

2、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出示最后一节):“啊,北大荒的秋天真美呀!”。齐读

板书设计:           5.北大荒的秋天
天空 一碧如洗

景色优美    小河 清澈见底 
原野 热闹非凡

物产丰富    大豆摇铃千里金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