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探微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曹雪红
 
摘要 德育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对学生今后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加强小学生德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细致的育人工程。它需要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与时俱进,精心策划,不断地用生动的、贴近生活的实例来充实它。
关键词 体育 德育 渗透
管仲说过:“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德育教育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将起到决定性的的作用。加强小学生德育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细致的育人工程。它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与时俱进,精心策划,不断的用生动的、贴切生活的实例来充实它。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有许多的教育契机,因此必须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在我的教学实践中,我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抓住教学中的德育契机,适时渗透德育教育。
     一、从备课入手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增强德育意识。体育教材内容蕴含丰富的德育教育素材,能够从多种角度帮助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教师应当牢固地树立德育意识,以教材为内容,以课堂为阵地,认真钻研教材,分析和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做到每堂课都能有德育的侧重点。教师如能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找好德育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把思想教育内容科学地,灵活生动地融会于教学过程中,就能把思想教育作为课堂教学中一个任务来完成。比如进行“打猎”游戏时,要求学生要严格遵守规则,不准打头部,力量适中,如有违犯,必须得到相应惩罚。通过规则的制定,培养学生做事规范遵守规则的好品质。
二、通过课堂常规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小学的德育主要是养成教育。即让小学生从小养成懂得守纪律、关心他人、尊敬师长、爱护公物、勤俭节约、不怕困难、勇于向上的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在体育教学中,首先要做好的是日常常规教学管理,通过体育日常行为规范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不失为一个好的途径。所以在开学的第一堂课,我都会对学生进行一些日常行为规范的讲解,让学生从思想上给于重视。例如我要求学生每节课上课铃声响之前必须排好队等待老师上课;准备部分慢跑必须沿着跑道白线跑,匀速慢跑,不准时快时慢,推人拉人;要爱护器材,及时归还器材,活动要注意安全,遵守规则等,通过这些行为规范培养学生有组织、有纪律、有秩序、有责任心的良好行为习惯
三、通过课堂教学落实德育教育
课堂教学既是学校传授文化知识和技能的阵地,又是德育的重要阵地,应该在这个阵地上充分传授知识和技能,积极渗透品德教育,充分发挥每一学科的德育功能。体育教学的内容很广泛,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特点,都拥有明显的积极因素,我们教师要善于挖掘其深刻的内涵,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例如通过耐久跑可以培养学生顽强的毅力,拼搏的信心与勇气,从小养成自觉学习、刻苦努力、不怕失败、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很多集体类项目可以培养学生的的集体主义精神;两两合作的项目可以培养学生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美德;体育知识像乒乓球、奥运会,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介绍我国体育健儿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优秀运动员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事迹,教育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锻炼中,能够以这些体育健儿为榜样,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体育教学内容中几乎每个项目都可以培养学生认真细致、顽强拼搏等优良品德。另外品德教育还必须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寓思想教育于有趣的教学活动和课外活动之中,使学生在这些活动过程中,受到教育,规范行为,形成良好习惯。如小学生非常喜欢游戏,每堂课我都会安排一个游戏。“持物赛跑”跑的快的学生会埋怨跑得慢的学生,此时要教育孩子正确对待胜负,对同伴要鼓励而不是指责;要做好“前跳追圈接力”游戏,两名同学必须非常好的配合,这就要求学生学会配合; “快快跳起”要求学生团结一致;“颠球比多”在技术正确的基础上,高度要求统一。每个游戏都蕴含着德育教育元素,教师要认真设计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使德育渗透在教学的全过程。不追求形式生硬的说教,要见缝插针联系实际; 要制定切实可靠的体育常规来训练学生讲文明、有礼貌的好习惯。从学生开始上课、师生问好、坐站姿势等都要养成一定的规范动作,以培养学生遵守纪律、举止文明、尊老敬师的良好行为习惯。新课教学要结合教材采用多种方法,使德育内容有机地渗透在教学中。课堂小结要面向全班各类学生,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通过这些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和高尚的行为。
四、坚持正面教育,制造德育契机
大声批评小学生,会极大地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教师平时要多从正面讲清道理,坚持以表扬为主,关心、爱护他们稚嫩的心灵。在教学中教师要及时抓住闪光点进行激励,并注意表扬他们哪怕是微小的进步,使学生产生满足感,提高他们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看到自己的成功和进步。老师的表扬、激励会让学生感到老师是公平的,亲近的,从而有助于他们全面认识自己、评估自己,从而增强自信心,使学生的内在潜能得到发挥。由于表扬是一种良好的“强心”刺激,在教学中多表扬有利于学生克服困难,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激发学生的上进心,促使他的行为向着好的方向、目标前进。学生受到表扬和激励后产生的进步是不可估量的。
五、借体育之美渗透德育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美是一种心灵的体操,它使我们精神正直,良心纯洁,情感和信念端正。作为美育手段之一的体育教育,它对于陶冶情操、品行修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起着独特的作用,教师应诱导学生进入体育意境,抒发美好的情感。要让学生在理解美、表现美、鉴赏美中培养高尚的情操和道德。体育中的美育主要是引导学生塑造协调发达的身体,匀称的体态,有力、娴熟、敏捷、优美的动作,以及开朗的胸襟、坚强的性格和高尚的情操。体育教学中的审美教育手段,主要是通过生动、鲜明、具体的形象引起感情的共鸣。如在队列练习中渗透礼仪教育,给学生介绍一些礼仪知识,给学生观看一些队列队形的视频,激起学生想要练习的欲望,自我要求养成正确的坐、立、行、走、跑等身体姿势,展现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风貌。因此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应强调形象美、姿态美、艺术美、韵律美和心灵美,从教师的示范带给他们美的享受到通过多种手段让他们感受美、贴近美、接触美,努力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有助于提高其对周围事物的鉴别能力和对真、善、美的追求。
在体育教学中进行德育要自然而然,方式、方法还有许多,只要我们的教学活动更多地关注到学生,善于捕捉道德教育的契机,我们的学生一定会在“春分化雨”中得到无声滋润、精心孕育和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