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营造教学情境,培养语文素养

营造教学情境,培养语文素养

情境教学,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引入、制造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或氛围,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在情境中动情,充分感受语言中所包含的情感因素,帮助学生迅速而准确地理解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心理机能全面和谐地发展。这在语文教学中显得尤为突出。因为学生读写听说的语文能力,总是在特定的语文环境中进行的,离开了一定的语文环境,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的训练几乎是不可能的。阅读文章,每篇文章的内容不同,一篇文章就是一个特定的典型情境。字面之义、言外之声、微言深意,用词组句之妙,修饰表达之奇,莫不是在文章的语境中品味、领会,学生的理解就是在这特定的典型情境中的理解。学生作文,无论是命题作文还是材料作文,抑或是自由命题作文,都是一定情境的记叙、说明、议论、抒情、描写。惟在这特定的情境中,浮想联翩,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要是离开了这具体可感的情境,也就无话可说,无事可写。同理,听话、说话,也是在一定情境中进行的,离开了具体的语言环境,听话、说话几乎是不存在的。可见,语文教学必须进行情境教学。在语文教学中通过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让学生感受教材中蕴含的美的因素,能够激发孩子身上的求知欲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自由思考,培养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那么,怎样才能发挥好语文教学中的情境效应,激活课堂,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呢?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培养习惯

古人云:“志不强者知不达。”志即感。没有情感,求知欲望不强烈,要掌握一定的知识是很难实现的,而人的情感体验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如果教师善于创设情境,去吸引学生,调动学生健康的情感体验,就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习活动成为学生主动进行的快乐的事情。在教学中,依据教材特点,运用多种情境创设情境,激起学生阅读全文的兴趣,培养学生爱学习的习惯。

1、播放音乐渲染情境:创设语文情境,播放音乐对情境渲染是一种重要手段,而对音乐的选择,除了以课文内容为基本要求外,则应考虑音乐所表达的情感以及选择与之相通的时代之音。音乐与语文有相通之处,都是反映社会生活,表情达意。如果能把音乐语言与语言文字沟通起来,教学就真正实现了调动学生的听觉、视觉等器官,在这种联觉的通感中,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教学《长江之歌》时,播放了尹秀梅的原声音乐,学生从气势雄浑的音乐声中感受到了长江的壮美。音乐调动了学生的情感,烘托、渲染了诗歌的内容,创造了美的氛围,帮助学生理解了诗歌内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扮演角色体会情境:为了使教学情境真切地再现学生面前,教师可指导学生如同演戏那样,扮演课文中的角色,让学生站在该课文的立场上深入课文,讲述自己所见所闻,所想所感。在教学口语交际《请你当导游》时,让学生置身于导游解说的场景中,让学生的心理位置换成了场景中导游的心理位置,这样,不仅把教材内容迅速形成意象,同时很快理解了内容。

3、借助图画再现情境:借助图画可以再现课文情境,把课文的内容具体化,形象化,收到“一图穷千言”的效果。在图画面前,学生看的清楚,感受的真切,从画的颜色、明暗中不仅能迅速立体的感知课文内容,易于接受和理解,涵养美感,同时也能体会到作者把图画变成语言文字的高明以及依文绘图的创造性,便于学生充分地感受形象,进入情境。

教学《山谷中的谜底》时,教师用简笔画再现情境,勾勒出了西坡和东坡雪峰以及南北走向的一条山谷。边讲边画,画面从无到有,处于变化之中,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把学生带入了情境。让学生通过画面,感受到了特殊的风向造成了东坡的雪总比西坡的雪来得大的原因。这样学生学习兴趣激发起来了,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自学能力得到培养,真正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4、联系生活展示情境:生活是文章的唯一源泉,一切文章都是彼时彼地的生活在作家头脑里的反映的产物。以文章为例子,要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就必须“披文入情”、“沿波讨源”。也就是说,要引导学生认识、了解作者在文章中所反映的生活,而后才能领略作者在文章中表露的感情,进而受到真、善、美的熏陶。无论如何联系生活展现情境对语文教学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它即给学生“导流”,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又给学生“开源”,促进学生表达对生活的感受。

二、强化情境,突破重点,培养学生的素养

要使情境能产生作用于儿童心理的良好效应,必须讲究情境的强度,被感知的事物,只有达到一定的强度,才能感知的清晰。因此,在重点词句教学中,充分利用学生激起的情绪,加深内心体验,让学生从材料的字里行间把握关键词句,并通过重点段的学习理解全文。同样,读书也要悟出文章中的传神字语,而作为一个读者对文章神韵的敏锐感受,便是语感。教师应凭借所创设的情境,抓住教材传神之笔,不失时机的对学生进行语感训练,培养学生品尝语感的能力。

1、首先,要使学生在准确把握词语的含义的基础上,对文章的选词炼句加以揣摩比较,“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知其义”又力求“究其蕴”。

2、要调动学生的联想和想象,在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灵感思维,直觉和创造性思维中,训练学生正确的语感。

3、指导学生在反复朗读,吟诵中品味语感,吟诵玩其味,因声求气,因文悟道,传达文字的情趣,畅发读者的感受,使训练学生语感的好方法。

采用多种手段创设语文情境的教学方法,能使学生在情境中观察、想象和思维,促使智力和语文能力的发展。这是一种自主、自动的学习。同时,教师创设的富于感情色彩的情境能使学生容易收到情感的震动,自身体验,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受到熏陶,达到“润物细无声”之效。在情境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习变成一种自在、愉快的情感交流活动。知识、能力、智力、情感多方面的培养糅合在一起,才能得到和谐发展的整体效应。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