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基层学校羽毛球训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基层学校羽毛球训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摘要本文从自身出发,分析基层学校在羽毛球训练方面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对策,为基层羽毛球教练提供一定的参考,具有很好的实用意义。
关键词基层学校 羽毛球训练 问题 对策
羽毛球是一项老少皆宜的体育运动,在我国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的范围内都得到了较大的普及。羽毛球大师赛连续六年在我们常州举行,更是掀起了常州人民学打羽毛球的热情。目前在我们常州范围内,已有数十支的基层学校羽毛球队伍,同时羽毛球俱乐部更是遍地开花。我校的羽毛球队也已有7年的历史了,7年来,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在探索中前进,在常州市百校杯羽毛球比赛中也获得了一些的成绩。作为教练,在这些年的教学训练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做了一些思考,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法。随着现代羽毛球运动训练的不断发展,羽毛球运动训练方法只有不断进步,才能提高运动员的水平,提高羽毛球运动训练工作的效率。
本人在这些年的学校羽毛球训练工作中发现基层学校训练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场地缺乏
通过了解,目前基层学校的羽毛球训练场地都比较缺乏,目前拥有室内羽毛球场地的学校并不多。像我们学校虽有羽毛球场地,但片数又较少,我校只有四片场地,却要供三十多个学生训练,场地严重不足;一些训练内容根本无法开展,学生的练习次数也得不到保证,教与学的积极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训练质量难以保证。场地的缺乏不仅影响训练的效果,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如何解决这一困难呢?这些年我也尝试了一些方法,觉得以下这个方法是最实用的。初学小队员在场外空地上先进行扔球、挥拍、步伐的训练,在基础动作定型以后再进行有球练习,这样将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要用到场地。老队员则主要采用半场训练的方法,半场高球、吊球、杀球,高吊、高杀、吊杀,吊上网、杀上网等等组合,先练好半场技术,然后每周安排几次分批、分组进行全场训练。把不同层次的学生分成若干组,由老队员带领大家进行全场的多球练习,这种训练方式不仅可以解决场地不够的问题,还能解决教练不够的困扰,发挥老队员的作用,使每个队员都能得到很好的练习,有效提高训练的效果,特别是对小队员的提升很快。
2、时间有限
基层学校训练时间一般都是安排在下午两节课后,但在注重文化成绩的环境下,有的老师到时间并不让学生来参加训练,所以学生的训练时间得不到保证,这是基层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首先要与班主任、任课教师常联系,督促学生平时认真上课,按时完成作业,第二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交流学生情况,交流教育孩子的经验,和家长一起教育好孩子。第三,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训练的质量,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化地发挥训练效果,这就要求我们教练员要认真制定训练计划,备好每堂训练课的内容,每项练习要细化到时间或次数,同时要提升自身羽毛球技术,并不断学习训练方法。以下是我一次训练课的内容:准备部分:慢跑,活动操;基本部分:1、步伐训练:正手后场反手上网步伐20*4,侧身头顶正手上网步伐20*4,网前接吊接杀20*4;2、球路训练:平高球100*2,互吊30*2,高杀上网30*3,杀上网搓推30*2;3、素质训练:四角摸球10*10;结束部分:压韧带
3、专业教练缺乏
羽毛球教练除了应当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外,还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储存羽毛球练习中的各种较高的教学技术,以及具备较强的教学表达能力,目前基层学校专业的羽毛球教练凤毛麟角。而非专业的教师一般都是通过自学或者短期的教学培训等方法来提高自己的羽毛球训练水平的,但是当他们面临新的或者更深层次的羽毛球知识、技术的时候,他们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就会大大降低,从而影响到训练效果。非专业羽毛球教练的技能主要在训练中积累、总结,再运用到训练中,在训练中发现不足,自主学习改进。随着羽毛球训练要求的不断提高,作为知识和经验不足的非专业教师应该积极地学习,加强与经验丰富的专业教练的交流,让自己掌握更为全面的羽毛球专业知识。同时自己也要多动脑子,总结经验,想方设法让学生更好、更快地学好技术。例如,在教练不够的情况下,为了让一年级小队员能有更多的练习机会,我想了一个办法,在空地上拉两根铁丝,每间隔一米半左右吊一个羽毛球,让小队员每人一个球进行击球练习;又如为解决一些队员击球时手臂弯曲的毛病,我想到让学生对墙徒手挥拍纠正的方法;还有像学生刚开始学反手挑球时,往往动作不协调,我引导他们其实这个动作就是画个半圆,等等。要边训练边反思、总结出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作为学校层面,也应该积极引进年龄比较年轻的羽毛球专业教师,从一定程度上补充新的力量。学校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让教师参加各种培训,提高自身的羽毛球技术、战术水平,学习羽毛球训练的方法等;外出请专业教练来学校进行指导等方法;通过这些方法来提升羽毛球教练队伍素质。
4、宣传不到位,学生兴趣没被激发
大部分基层学校对羽毛球运动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宣传,学生对羽毛球运动知之甚少,这样就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羽毛球的热情。想建设好学校羽毛球队伍,开展好学校羽毛球训练工作,宣传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提高校领导对羽毛球运动的重视和学校管理者对羽毛球运动的重视,以及学生对羽毛球运动的了解和认识,尽量参与其中,是首要工作。其次是有好带领人起带头作用,把学生带动起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学校可以通过校园广播、校园海报、羽毛球知识讲座、宣传画、羽毛球比赛等各种宣传方式,提高大家对羽毛球运动的重视,认识羽毛球,了解羽毛球,喜欢上羽毛球。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教练员来说,要让学生爱好羽毛球则需要培养他们对羽毛球的兴趣,学生对羽毛球有无兴趣,直接影响到他们训练的效果。因此,教练对学生的兴趣培养是一项重要的教学任务。训练中要抓好梯队建设,训练方法多样化 。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他们的身体机能状态及思想作风、道德品质等处于逐步形成和发展提高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的神经兴奋性高、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易疲劳、自我控制能力差,决定了学生不宜从事运动量和运动负荷过大的专门性体育训练,否则易造成过度疲劳,不但影响学生生长发育,还会给他们带来身心不适,影响学习,从而失去对羽毛球训练的兴趣,失去拼搏进取的信心和勇气。训练中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有创新地学习。一个没有热情的人,做任何事都不会取得成功。学生的好奇心一般都比较强,如果能将这种好奇心转换为训练兴趣,必然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5、羽毛球竞赛活动较少
目前基层学校每年只有一次羽毛球比赛,甚至一次都没有,这对学生来说不管是心理成长还是技术的提升都是很不利的,学生只有在比赛中才能得到锻炼,各方面提高自己。所以每年举行校羽毛球比赛是极其必要的。比赛可以各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参与,通过比赛,必定极大地激发学生练习羽毛球的兴趣。比赛是促进运动开展的重要因素,而且以比赛促进训练一直是体育工作的一条基本原则。一些学生对羽毛球运动不怎么感兴趣,但通过比赛可能就喜欢上了羽毛球运动。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也是很大程度上通过比赛培养起来的。只有通过比赛,学生才能真正了解到自己技术方面的不足,找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于是不断努力,加之对比赛求胜的欲望使他们不断挑战自己,从而提高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
6、缺乏系统、可持续发展的羽毛球教材、训练计划
一般基层学校都没有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羽毛球教材和训练计划;没有系统周全的训练计划,导致教练只能根据自己羽毛球的经验、水平、精力等自行训练。这就不能保证训练是从学生的生理、心理出发,不能保证训练遵循羽毛球运动的技术特点,不能保证训练结合学生羽毛球训练的目的和要求。所以系统地制定羽毛球训练计划和内容是非常必要的。制定科学规范的全年、阶段、周、课训练计划,教练员按制定的计划进行运动训练,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在这样一个大局统一、细节修改的科学训练计划下,促使学生的练习、负荷、任务与能力间的相互适应,以及学生在基本基础技术动作上更加规范,为他们以后打下良好的基础。
    另外,通过编写羽毛球校本课程来指导羽毛球教学,作为兼职羽毛球老师进行教学的依据,也是一个可行的模式。例如
我校的羽毛球教学还处于探索、模仿阶段,根据我校情况,我编写了李公朴小学羽毛球校本教材,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分别编写羽毛球教学教案,制定出各年级运动技能标准与检测方法,并付诸实施,此举对我校的羽毛球校本课程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对兼职老师也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而羽毛球兼职教师也应当上好羽毛球课,选拔优秀的学生进入校羽毛球队,以骨干带普通,从而达到整体水平的提高。其次组织羽毛球教师认真学习教学理论,并积极开展羽毛球教学的研究,围绕羽毛球教学开展集体研究、共同探讨、互教互学,积累经验。加强羽毛球骨干的培养,提高他们的能力,使其成为同学中的小老师,老师的小助手,课外锻炼的领头人。
基层学校虽然是各级训练组织形式中最初级的,但同时它也是最广泛的训练形式。切实地解决小学生羽毛球训练中的一些问题,是事关学校羽毛球发展的大事。重视羽毛球的基础训练,学校的羽毛球事业一定会长盛不衰。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