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自主学习 享受快乐

自主学习  享受快乐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费娟

摘要】:小学英语的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学生以后的学习直至终身学习服务。本文以学生的参与实践为前提,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倡导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学习为教学指导思想来开展课堂教学。

关键词】:轻松的氛围  自主学习  评价机制

 

新课程标准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要求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自主地学习。教学是一种由教师的讲授活动和学生的学习活动构成的双边活动过程。当代最新教育思想认为教师和学生都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只不过在确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的同时,更加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是因为一切教学影响只有通过学生自身的活动才能为其接受,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学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主动性。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场所,更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主阵地。从了解教材内容,提出不理解的问题,归纳问题,收集相关资料,到最后得出结论(答案),这一过程完全是学生自己进行的。学生的学习不再是单纯的知识接受过程,而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研究过程。学生在课堂上已不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真正做到是为了不教

那么什么是自主学习呢?自主学习就是指教学条件下学生的高品质的学习。根据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自主学习概括地说,就是自我导向、自我激励、自我监控的学习。要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就必须最大可能地创设让学生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的情境与氛围。下面笔者就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谈谈看法:

一、营轻松氛围,提供自主学习的条件

在课堂上,我们要根据学生好动、好玩、好胜、好模仿、好奇心强的特点,采用有效的、学生乐意接受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得知识,运用知识,从而达到教学效果。营造轻松的民主教学氛围就是要反对教师“一言堂”,提倡“百家争鸣”、“七嘴八舌”的自由讨论,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质疑,敢于同教师争辩,变沉闷的课堂为热闹的课堂。与此同时,对于交流偏离题意、错误者,不厌其烦、心平气和地给他们纠错,并处处尊重学生,多鼓励、少批评,以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善意的动作,一句亲切的话语引导和启发学生,使学生时刻都能感觉到老师的可亲可敬,继而产生师生间的亲和力,实现教师与学生融为一体的教学,建立起师生间民主平等的和谐关系。从而,为学生投入有效的自主学习活动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与心理环境。

二、施学习策略,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如何运用正确的指导方法,把课堂的“大舞台”提供给学生,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能够主动地吸取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从而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是教学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一)课前预习,培养自主意识。培养学生课前预习的自主能力与习惯,是培养学生从小自主学习的主要途径。小学生年龄小,还不知如何预习,这就需要教师分步骤地分阶段地进行辅导:

1、中年级:对于刚刚接触英语的小学生,教师可以围绕下一节课所学的新知识在上一节课结束时留出五分钟时间来一起预习,然后,布置课后与父母反复听录音磁带的任务,以此来培养其预习的意识。

2、高年级:通过布置预习作业来促进学生进行预习。布置的预习内容要细,就语音,词汇及有关课文内容都要有相关的具体要求。在预习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并自己解决问题(如自己查字典解决生词和句型方面的问题),教师要及时检查预习作业,如课上教新单词、句子或课文前让学生先读一读、说说意思,允许学生犯错,教师要充分肯定学生的自我学习,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提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这样一方面督促了学生,另一方面从中发现问题,有利于针对性地实施教学。

(二)课堂中,积极自主学习。

在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创设良好的平台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增强自主意识与能力;立足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倡导师生互动,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从而,把教师的“一言堂”和“满堂灌”的主角地位让给学生,让教师从“幕前”逐渐退到“幕后”,学生则由听众变为实践参与者——活动的主体。

在教学中,教师创设情景,开展系列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自主运用语言的机会。面向全体学生,使用评价效应,使每个学生都积极进行自主学习。在不同的环节可以采取以下具体的操作方式:

1、 自由对话

1)形式多样的值日报告

在学生储备了一定量的英语基础后,就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值日报告。内容可以包括日期、天气、季节、节日、时政等。为了给学生一个正确的示范,初始阶段教师应提前检查,帮助值日生完成发言稿,确保值日报告的正确性。对于表达欲、表现欲较强的学生,可以征询他们的意见,允许他们作适当的补充,给予他们表达的时间和机会。

2)基于文本的话题表演

中年级:我们可以借助图片、幻灯片、实物等具体的表现形式,选择生动、押韵、简洁的文字作提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开展话题表演。

高年级:结合不同单元的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比如打电话,介绍某个地方,讨论周末计划等;遵循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的原则,起始阶段可以是仿照模板说,这个阶段教师要提供基本的句型,继而在仿说的基础上改编、创编,达到运用自如的水平。

2、 单词教学

1)以旧引新

以旧带新呈现法就是利用已学的音近或形近的旧单词引出新单词。如在教学单词“hat”时,教师可先呈现“cat”,然后再将“c”改成“h”,呈现出新单词,把主动认读的机会让给学生,让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分析、试读,学生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单词的音和形。类似的单词有很多,如cap-cat,boy-toy等。找准新旧知识的联结点,使呈现更自然,教学才会更快速、更有效。

2)词句结合

将词汇置于一定的语境之中,结合某个句子或句群呈现单词,学生运用观察、分析、综合等能力理解词义、掌握用法。这一方法不仅教学效果深入,而且有利

于发展学生的阅读水平和英语思维能力。

3、句型教学

1)对话中掌握句型 

对话教学是英语教学的主要形式。在教学中,我们往往会碰到下列情况所教句型的问句与答句都是新授内容,教师很难找到切入点引导学生理解句义,如果搬硬套地塞给学生,势必留给学生枯燥味的印象,教学效果也会适得其反。针对上述情况最有效的操作方法是——先引导学生运用已学单词与授课老师展开答句训练因为答句相对于问句而言,操练内容更开放、更灵活、更有意义,更能吸引学生参与活动。所以,教师可以选择答句入手,引导学生熟练操练答句;在此基础上对答句进行质疑,学生便会脱口说出问句这样水到渠成地自然掌握了所教句型。  

2)情境中理解句型

情境是语言教学的要素、关键。结合情景进行句型教学可以创造积极主动、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促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充分理解、掌握句型,提高教学质量。如:6A Unit 3 It was there! 为了让学生准确理解过去时态,可以设计如下情景:课前将物品展示给学生,并在学生的视线里将指定物品放进包里,但在课上打开存放指定物品的包时,已不知去向。这时,学生的注意力顿时被调动了起来,教师顺势呈现句型“It was there a moment ago.”学生借助铺设的情景、以及与现在时态的句子“It is in the bag now.” 加以比较,体会两种句型存在的时间上的差异,在学生自我探究的基础上,教师及时小结,让学生充分理解了一般过去时和be动词的用法。

4﹑阅读教学

阅读教学最常用的方式叫“提问式”阅读教学,就是通过提问引出话题,激活学生现有的知识或组织学生预测,然后通过提问给学生布置学习课文的任务,组织学生进行听课文或阅读课文,寻找问题的答案。学生在任务的驱使下,集中精神、专心致志地听或阅读课文,从而更加有效地掌握了课文,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的能力,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当然,“提问式”阅读教学还包括连线、填空、选择等的具体练习方式,如果综合选择、运用,效果将更佳。

(三)课外作业,提高自主能力。

传统的英语作业包括抄写单词、朗读课文、听录音等,如果单一地选择传统的作业形式,不利于全面检测、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更不利于发展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因而,教师布置的英语课外作业需要具有开放性、创造性、层次性和趣味性,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自己喜欢的作业形式,自主作业,增加作业的有效性。同时,鼓励学生课外多用英语交流,并推荐学生适合阅读的英语课外读物,提倡学生建立自主学习卡、摘抄卡,摘抄课外所学的知识点,定期组织学生交流。这样,不仅让学生形成了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又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

三、建评价机制,保持自主学习的动力

《英语课程标准》强调:评价应有利于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自信,有利于学生发展有效的学习策略,促进每个学生在已有水平上的发展。在教学中,为使学生保持持久自主学习的动力,教师要采用合理的教学评价方法,形成性评价就不失为一种良策。

分层评价: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与学习目标,自主选择所要达到的目标等次。分层评价最终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获得成功,实现自我价值,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增强自我意识,拥有良好的自主学习的动机。

自我评价:要求学生在每个单元学习结束时,用简单的文字对自己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和不足进行反思、总结,从而明确自己下一阶段学习要努力的方向,并在老师的帮助下,调整至最佳的学习状态。自我评价的过程是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为自主学习提供了动力。

形成性评价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注重发现学生的优点。学生参与评价过程,反思自己的学习状况,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策略,看到自己的不足,便于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并为以后的学习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从而实现自主学习、自主发展。

世界上没有一本书能穷尽所有的知识,也没有哪一位老师能教完所有的知识,学生学习和学会的过程,最终要靠他们自己去完成。就小学英语教学来讲,“教是为了不教”,学生只要具备了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堂效率的提高自然水到渠成,学生苦学英语的状况转变为我要学英语,师生定会同乐于英语天地。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