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七色光彩 闪耀师德——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师德建设先进学校总结

七色光彩   闪耀师德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师德建设先进学校总结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我校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加强师德建设领导,以民主的教育,教育的民主中心,创造性开展师德建设工作,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七色光彩”(赤橙黄绿青蓝紫)闪耀师德,全面提升教师师德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赤色向上——学习培训,与时俱进。

1、学文件,明方向。

学校组织教工学习了《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知识,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活动的通知》、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向第二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吉林老师学习的通知》、中共常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推进“践行师德提升师能,办好教育服务人民” 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等通知精神。通过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对师德的要求,明确努力的方向。

2、赠图书,学典型。

马跃兴校长李公朴小学全体教师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名为《伊顿公学的经典法则》的书。这次赠书活动,学校将作为阅读教育经典的新起点,作为大量阅读的里程碑。教师首先要作好表率,提高师德修养,当好领路人,做专家型、学习型老师,坚持开展经典阅读,带领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照亮李公朴小学民主教育之路。

3、学礼仪,树形象。

为树立教师新风采、新形象,提高教师文明礼仪素质,规范教师言行举止,掌握与他人和谐共处和良好交际的方法,并在人际交往中把握好自身角色,保持顺畅、高效和融通,工会特地邀请了常州市妇女联合会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州市高级礼仪培训师龙一平教授为教师进行文明礼仪专题讲座。龙教授从礼仪的概念入手,它是教师在社会交往中建立和发展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时应该遵循的准则和交往规范。再针对教师这一特殊职业,阐述了教师有声语言礼仪和教师无声语言礼仪的现状和规范。通过这次的学习,教师们对教师礼仪有了更深地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积极努力外塑形象,内提修养,为李小教师的形象增添光彩。

    4、调心理,品幸福。

     2013年38日下午,学校工会特邀常州教育服务中心心理专家团成员钮维萍老师讲授主题是“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的讲座钮维萍老师针对教师职业角色特点和面临的心理压力,以从社会心理学角度看教师职业心理健康水平与幸福感兴趣和幸福感人际关系与幸福感个人凝立和追求与幸福感五个板块,介绍数种有效的调适方法让教师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减压,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有更好的心态快乐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橙色火热——热爱学生,芬芳讲坛。

1、“168”爱生行动

我校对“168” 爱生活动常抓不懈,对贫困生、学困生、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等弱势群体实行定人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并以此为抓手,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在“168”爱生标兵的评选中,陈燕芬、吴小燕等8位教师被评为爱生标兵。

2、美丽故事漂流瓶

学校工会开展 “美丽故事漂流瓶活动号召全体教师找一找身边美丽的人和事,通过各种文体写一写她们的优秀事迹,通过身边的可触之人、可感之事来倡导优秀的师德,弘扬高尚的职业道德,让每一位教师都为自己的教育生命涂上爱的底色,体验职业的快乐,享受教育的幸福。这一师德教育特色活动入选武进区教育工会编印的《师德活动》读本。

3、“美丽的人、美丽的事”

    学校工会开展了“美丽的人、美丽的事”芬芳讲坛活动,组织全体教工寻找身边“美丽的人、美丽的事”,其次评选老师们所写的美丽故事,最后讲一讲宣传本校优秀女教师事迹。工会将20082012年的美丽故事编成《漂流瓶——李公朴小学爱生故事集萃》和《爱的芬芳——李公朴小学美丽的人,美丽的故事征文集萃》文集,让教师能将其作为师表形象的一面镜子,时时刻刻对照自己的言行,不断提升师德修养。

青色成长——青蓝工程,共同提高。

每学年,学校在青蓝工程中,组织了一批优秀的老教师做青年老师的师傅,使青年老师能很快地提高师德水平,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能力。通过互帮互助,恽亚杰、宦小丹、霍高萍三位青年教师在常州市教坛新秀课堂考核中全部通过许多青年教师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和优秀辅导员。

蓝色高远——宣誓谈心,凝心聚力。

1、民主墙前,宣誓爱生。

 教师节,李公朴小学全体教师在民主教育文化墙进行“敬业奉献,践行民主教育”的宣誓活动。活动首先表彰学校评出的168爱生模范,以他们的事迹来激励广大教师敬业奉献,践行民主教育。然后全体教师面对学校民主教育文化墙宣誓,立志传承教育先贤的民主精神,践行民主管理、民主德育和民主教学,培养高素质的小公朴。

 2、心灵约会,沟通交流。

校级领导、工会委员与教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与教职工“心灵约会”谈心活动,倾听教职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师工作中的问题,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提高了教工的政治觉悟。

绿色和谐——民主管理,服从大局。

每学期学校都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让教职工积极地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学校的管理。《李公朴小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李公朴小学岗位设置实施方案》、《李公朴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等级评分标准》和《李公朴小学各级岗位晋级条件》都是经过教代会讨论通过由于学校每项决策充分吸收了教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利益,体现了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都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并得到较好的贯彻执行,即使绩效工资、岗位设置等争议较大的教代会前后也没有任何风波,有效地保证了学校的稳定,2011年3月,学校被评为武进区首批“和谐学校”。

黄色大气——校务公开,参与决策。

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执行政府、教育局、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精神,积极组织实施学校校务公开。平时,学校领导倾听教职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设立学校校长意见箱。校务公开的可信度、透明度逐年提高,使学校领导班子能把全校教职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校务公开使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前途、改革目标、管理方法、工作程序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调动了广大教职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紫色高贵——五好评选,展示形象。

为了促进教师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赢得学校、家庭、社会的积极评价,工会组织教工评选 “三好教师” (好教师、好子女、好公民)和“五好教师” (好教师、好家长、好子女、好伴侣、好公民)活动“好教师”由年级组内评价,组长写评价意见并签字,好家长、子女、伴侣分别由孩子、家长、伴侣写评价意见并签字,“好公民”由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写评价意见、签字并盖公章,并写好500字以上事迹材料。工会领导核实相关情况,最后评出4位“三好教师”和10位“五好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并把事迹在校园网公布。通过活动,促使我们教职工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并在工作中更加敬业爱岗,无私奉献。

 

全校教职工在教育工会的大力支持和校领导的带领下团结向上,为学校的发展奋斗、拼搏,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武进区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工作考核一等奖、武进区和谐学校、武进区教代会工作先进单位、常州市校务公开先进单位等。未来的日子里,我校将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思想教育,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形成优良的工作作风,激励全体教师在育人第一线不懈努力、艰苦奋斗,以满腔的热情营造“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主旋律!

 

2013.3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