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孩子,你没错

武进区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吴小燕

    那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下午,放学后我把孩子们送到校门口的接送区,正准备回教室时,千千的奶奶拉住我,问:“吴老师,千千被留下来了吗?”我一愣,千千是个乖巧的小女孩,上课认真听讲,作业也完成得不错,从没有过被“留学”的记录,今天当然也一样,而且我清楚地记得今天没有轮到她打扫卫生啊!我又在剩下的孩子中仔细找了找,确实没有发现千千的身影。这就奇怪了,这孩子会去哪儿呢?“她会不会还在教室里收拾书包呢!?这样吧,您跟我进教室看看,说不定还在教室呢!”

    谁知,奶奶和我来到教室,仍然没有见到千千的人影,奶奶显然有些着急,我也不免隐隐地担忧起来。接着奶奶说:“昨天也是这样,我在校门口等了她好长时间,她才出来,回家后问她,她说是和同学一起去音乐教室了。”这时,留在教室写作业,坐在千千后面的子轩说话了:“老师,我听娜娜说,昨天她和千千一起去音乐教室了。”哦,我想起来,娜娜在学校音乐社团的古筝班学习,可千千没有参加这个班啊,不管三七二十一,目前最要紧的是找到孩子。于是我拨通了古筝班李老师的电话,“这几天古筝班训练都结束了,暂停了啊!”李老师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孩子的去向仍然是个谜,我只好安慰眼前这个焦急万分的老奶奶:“奶奶,你还是先到校门口等等,说不定千千去校园哪个角落逛逛,一会儿会出去的。”

     嘴上这样说着,心里不由得对千千这个一向乖巧的孩子改变了以前固有的看法,这孩子肯定有什么事瞒着老师和家长,放学后不排好队伍出校门,让家长这样担心多不好啊!

     万幸的是下班前,我打电话给千千爸爸,他说孩子已经接回家了,仍然心存疑惑的我,不忘叮嘱家长:好好问问孩子放学后去了哪里?为什么没有排好队伍和大家一起出校门?家长反馈给我的信息是,俩孩子放学后一起去了古筝室。

    第二天一早来到教室,我就把娜娜和千千叫到身边,批评了她们俩未经允许擅自行动的行为,她们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低着头不吭声。不过,我仍然觉得奇怪,她们去古筝教室干什么?一开始她们谁也不说,我一再追问下,千千才说道:“娜娜说那里有李公朴,我想去看看。”

     哦,我这才恍然大悟,作为李公朴小学的一员,学校开设了校本课程《人民英烈李公朴》,每两周我会在课堂上讲一些爱国民主人士李公朴的故事,一个个小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他们想更多地了解这位伟人,何错之有?原来我错怪了孩子,作为老师,作为李公朴小学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让公朴爷爷的身影置于校园显眼处,将公朴爷爷的事迹置于孩子们每天的必经之路上,让他们随时可以走近他,了解他,满足他们的好奇心,也凸显我们李公朴小学的特色。

     这件事情的结局是:我答应孩子们带他们走进现有的公朴事迹陈列室,给他们讲更多的公朴故事,学校也会将公朴短暂而光荣的一生分别陈列在三个馆内,供孩子们学习和了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