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李公朴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以“创建和谐文明校园”为主题,彰显“上善.适合”教育理念,让“公朴”精神融入日常德育活动,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挖掘我校德育教育资源,以品格提升工程和家校共育联盟两大德育课题建设为抓手,以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发并利用好社区资源,通过精简活动的数量,细化德育工作实施计划、制定合理、高效的活动,扎实做好各项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推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二、主要工作目标:

(一)点亮“名人精神”, 培育现代公民品格

(二)建设“家校共育联盟”,形成教育合力。

(三)塑造“公朴特色班级”文化,打造优秀班集体;

(四)争当“公朴小明星”,养成良好习惯

(五)抓住教育锲机,注重仪式教育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1.抓住教育锲机 重三大仪式教育

精心策划、创新思考,本学期做好“入学礼”“开学典礼”“入队仪式”“成长礼”这四大仪式活动,真正让孩子经历成长足迹,留下难忘的记忆。

2.点亮“名人精神” 培育现代公民品格

在品格提升项目工程中,本学期将重点开发《点亮“名人精神”》校本教材,在扎实的活动中熏陶学生品格。学校将在原有系列校本教材《人民英烈李公朴》的基础上,着手编写新版《点亮“名人精神”》校本教材,增选常州名人、优秀教师、优秀老干部、优秀学生等事迹。结合校本课程的实施,开展系列活动,熏陶学生品格。新编的《点亮“名人精神”》校本教材中,结合年段品格培育重点,精选李公朴的事迹,放入每个年段教材的第一单元,让学生“学公朴、知公朴”。各年段教材的第二单元,将精选常州名人的故事。第三单元重点在于实践和展示身边的榜样力量。

 3.建设“家校共育联盟” 形成教育合力

学校将在家委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家校合作互动活动,创新、完善家长委员会工作方式、内容。在家委会的基础上,开设教师家庭教育成长课程”,引导教师探讨高效能、高质量的家校共育工作方法。 开设父母成长课程“父母工作坊”,定期召开学校、班级家委会,沟通情况,交流家教经验和体会,促进家长与家长间、家长与教师间的情感交流,进一步听取家长对学校、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意见; 创新观念,家校携手开展“魅力爸妈进课堂”活动,充分发挥家长在学校教育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家长志愿者的作用,通过多种渠道,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4.塑造“公朴特色班级”文化  打造优秀班集体

继续开展“公朴”特色班级的创建活动,通过特色创建活动,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本学年的特色班级创建活动主要通过三方面来开展:一是制定班级争创目标、争创口号和创建措施;二是教室布置美观大方,办好“公朴特色园地”;三是每周安排一个班级在升旗仪式时间进行5分钟以内特色展示,展示内容做到有主题、有形式、有内容、有特色。学校将组织考评组进行考评,学年末评选出校级公朴特色班。 

5.争当“公朴小明星” 养成良好习惯

本学期继续开展“公朴少年在成长”活动,通过自主申报、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家长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公朴小明星”。本学期五个月将分别评选公朴爱国星、公朴致诚星、公朴守纪星、公朴节俭星、公朴智慧星,我们将通过每月一个目标,让学生人人争当“公朴小明星”。学校还将把评选出的“公朴小明星”的照片和事迹材料布置在校公朴小明星宣传栏中,树立榜样意识,供全校学生相互学习。

 

四、具体工作安排

八月

新班主任培训

班主任工作培训

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

九月

1.各班总结暑假生活,上交相关资料。(上旬)

2.开学典礼(上旬)

3.各班制订新学期班级计划(上旬)

4.各中队申报本学期中队活动主题活动时间。(上旬)

5.组织好民主选举,通过竞聘上岗,产生新一轮大、中队委员。(上旬) 

6.各年级上报家长会的形式和时间(上旬)

7.结合教师节,开展“感恩教育校园”行活动(上旬)

8.出好一期黑板报:红色经典我传承!(上旬)

9.上交2018年公民教育活动参评方案和光盘(中旬)

10.举行“好书伴我成长”征文比赛,并将优秀作品送常州市参赛。(中旬)

11.各班制定2018-2019学年度“特色公朴班”争创计划,并将争创计划上传到“德育—学公朴活动”栏目中(中旬)

12.评选公朴爱国星(下旬)

十月

1.小公朴  红色小行动

1)国庆节庆祝活动(上旬)

2)进行入队前教育。各中队重温队史。(上旬)

3)公朴志愿者打扫“李公朴故居” (中旬)

4)一年级新生到公朴故居开展新队员入学入队仪式(中旬)

2.结合传统节日“重阳节”开展相关活动(上旬)

3.评选“公朴致诚星” (下旬)

4.黑板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十一月

1. 小公朴  法纪小行动

1)利用班会、夕会课重温校纪校规(上旬)

2)贯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旬)

3)宣讲“诚实守信”的故事,形成榜样力量(下旬)

2.十岁成长仪式(将与集团的活动接轨)

3.评选“公朴守纪星” (下旬)

4.公朴特色班建设评比(下旬)

5.上报2019年度贫困生资料

十二月

1.庆祝元旦活动。(下旬)

2. 出好一期黑板报:为身边的名人点赞

3.评选公朴节俭星(下旬)

4.发放2018年秋贫困生生活补助金。

5.少先队星级考核

一月

1.总结一学期德育、少先队工作。

2.部署寒假生活,制订寒假活动计划。

3.做好归档工作。

4.评选公朴智慧星

5.假期纪律、安全、卫生等教育

 

                                                      2018.8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