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三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计划

李公朴小学三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计划

一、学情分析

    经过一个学期的综合实践活动开展,三年级的学生已经对这门学科的性质有了初步地了解。从上学期开展活动的情况来看,学生比较乐意参与到每次活动中去。不过,本学期在设计和指导活动中,还需考虑以下几方面问题:

 1、应适当降低活动内容的难度,既做到全面参与,又能让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问题。   

2、考虑到学生年龄小,不易组织管理,且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以及安全意识,活动的开展应以小组活动或集体外出为主,并争取家长协助。

3、应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4、充分利用家庭和社会资源,帮助学生顺利开展活动。

二、活动目标

1、让学生通过讨论、观察、走访、调查、交流,进一步了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形式,激发学生热爱综合实践活动的情感,产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行动,培养学生自主参与实践活动的意识。

2、指导学生选择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有序开展活动。

3、学生初步学会收集资料的方法和社会实践调查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4、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体验与他人协作、交流的乐趣。

三、活动内容
      本学期,主要围绕“环境保护”、“养成教育”、 “感恩教育”三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月份

长线计划

短线计划

3

1、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世界目前的生态环境。

1、和小动物交朋友

(2课时)

2、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节约水电,爱护动植物。

2、迷你盆栽

(2课时 )

4

3、了解家乡的环境情况,为家乡环境建设出谋划策。

3、让家乡更美丽

(2课时)

4、了解学校状况,热爱自己的学校,争做学校的主人翁。

4、校园绿化调查 

     (2课时)

5

 

1、关心弱势人群,伸出援助之手。

爱心义卖(2课时)

2、体谅老师,做一名好学生。

 2、感谢,我的老师

(2课时)

 

3、关心父母,孝敬父母 。

 

3、我给爸爸妈妈过生日

(2课时)

 

4、树立集体意识,与同学友好相处。

 

 4、我为集体献一计

(2课时)

6

1、通过上网和实地调查,了解我们平时的浪费情况。

1、制作宣传小报 

(2课时)

2、“养成教育”课题结题,资料展示,照片、录象展示 。

2、活动展示

(2课时)  

 

四、活动的具体实施

1.以小组活动为主要形式,研究小组一般由3至5人组成,学生自己推选组长,可邀请家长一同参与。研究成员要学会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完成任务。

2、个人独立探究。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情况自己独立完成某一探究活动。

3、班级集体探究。当学生围绕一个主题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究活动,收集资料后,可以进行全班集体讨论研究,交流大家收集的信息和形成的想法,进行思维碰撞,推动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深入研究。

4、及时进行阶段性评价,期末进行总结性评价,并对活动成果进行不同形式的展现。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