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一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计划

李公朴小学一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将手工劳动列入课程计划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它是以学生自主学习和直接体验为基本方式,它同其它学科是相辅相成的,对提高学生的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教学目标

    为了培养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能力,提高小学生劳动与手工技能。本学期开设一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1、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该课程趣味性较强,并且小学生动手的机会也很多,这正符合低年级学生好动的个性特征,这与小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玩一玩,做一做很接近,这样就能在玩中学到知识与制作技能,使小学生的心情变得轻松而又愉快,在宽松而又愉悦的气氛中,极大地调动了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小学生的双手与大脑的思考变得协调起来。

    手工劳动需要动手,手一动,就会引起大脑的积极思考,如手工制作的剪纸艺术,小学生先欣赏漂亮的剪纸,再自己动手剪一剪。动手剪时,他们就要思考:如何折叠,如何画出合理漂亮的图案,怎样才能剪好,贴好。一件作品的完成,使他们的小手变得更灵巧,脑的思考变得更敏捷。

    3、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了小学生的毅力和耐力 。

    现在小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并且他们的耐力和毅力都很差,依赖性较强。在手工劳动课上,他们过的是群体生活,同龄人在一块,常常使小学生变得争强好胜,加上老师正确的指导和鼓励,一些难做的手工,他们靠着争强好胜的信念,也能独立完成。这样,长此以往就使小学生的毅力和耐力加强了。

    三、教学内容

充分使用好《劳动与技术》这本教材,让小学生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的习惯。结合学生生活实际,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学起,如:系红领巾,刨铅笔,系鞋带,整理文具盒,收拾书包,洗饭勺,穿衣服等等,培养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

长线活动:我们爱劳动  学活做家务

短线活动:九月:各种各样的职业

          十月:家务劳动计划

          十一月:十五巧板

          十二月:风车 风铃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