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五年级综合实践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本校“综合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指导,结合五年级的实际,认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以学生的直接经验或体验为基础,以“实践、开放、自主”为主线,使学生通过综合性、开放性的实践,获得积极的、全面的发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转变教师教学的观念,通过学生主动参与、亲自实践组织的各种研究性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能力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也提供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把学校教育和社会生活结合起来,让学生回到生动的社会生活中去,让他们有机会去探索自然界的奥秘,探索实际问题,参与实际生活,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二、活动目标

1. 坚持学生的自主选择和主动参与,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 面向学生完整的生活领域,为学生提供开放的个性发展空间。引领学生走向现实的社会生活,促进学生与生活的联系,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开放的空间。

3. 培养学生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和勇于实践的精神,注重学生在实践性学习活动过程中的感受和体验,使学生超越单一的接受学习,亲身经历实践过程,体验实践活动,实现学习方法的变革。

4. 指导利用网络收集、整理和处理信息,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力。

5. 使学生获得亲身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积极体验和丰富的经验,塑造完善人格,初步养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等良好的个性品质,形成对自然的关爱和对社会对自我的责任感。

三、实施策略

1.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策略。

根据实践活动具有实践性、自主性,创新性的特点,实践活动做到内容开放,过程开放和方法开放,通过课内与课外结合拓宽实践活动的空间,充实实践活动的内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2. 自主和指导相结合的策略。

教师是实践活动的帮助者,学生是活动的主体,要在引导学生主动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究的能力。

3. 一般活动和专题活动相结合的策略。

在活动中,既有面上一般的团体实践活动,又有重点开展小课题的实践活动。

四、活动安排

二月

1、我看家乡新变化

2、家乡特产小调查

 

三月:

1、童眼看电力

2、自主选题

3、我是尊老敬老好少年

4、爱心捐物箱

 

四月:

1、关注“星星的孩子”

2、自主选题

3、网络信息的“真”与“假”

4、我的电子小报

 

五月:

1、走进魅力陶艺世界

2、自主选题

3、来之不易的粮食

4、新闻背后的秘密

 

六月:

今天我是小交警

自主选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