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四年级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基于学生的直接经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体现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课程形态。它是国家规定的必修课,包括研究性学习、劳动技术教育、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四部分内容。旨在通过亲身体验进行学习,积累和丰富直接经验,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是实现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途经和内容。

根据学生认知能力发展的规律,结合传统课课程特点以及学生知识结构和数量的发展变化,我们又分学年确定阶段性课程目标。

1、培养学生观察社会的习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判断问题价值的能力;培养学生对待问题的科学态度及形成乐于实践,勇于求知,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2、着重培养学生团体合作与社会合作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学生收集、分析、综合、利用材料的能力,培养初步的研究能力。

3、实现上述具体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并进一步培养学生思维模式上的创新意识。

课程实施目标并不是割裂的,而应该是相互交叉的,只不过是不同阶段的目标各有侧重。

正确选题是关键,科学评价是生命。

科学的评价是综合实践活动能否引起学生持续兴趣,激发学生研究动力的生命所在。适当的评价让学生不断体验到成功,从而激发兴趣与动力;认识到实践过程的问题所在,才能够认真检讨,调整研究方案、研究手段等等,从而顺利完成研究任务。在获得成功与发现缺陷、纠正缺陷过程中提高能力,快乐体验,获取知识。

再次,课程资源是基础,时间、空间是保证。课程资源指活动素材的来源,包括校内资源与校外素材资源,我们把各传统学科课程,学校各类传统活动项目,正在或即将开发的项目,学校本身都作为校内素材供学生使用。收集到的素材我们一般不作评估,是否有价值由学生自己判定,教师参与讨论。但我们会把资料、资料索引编印成文字材料,提出参考问题等提供给学生。

综合实践活动课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实践性、自主性和趣味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加了学生接触社会、自然的机会,让学生有了课堂上得不到的多种生活体验。

回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过程,引起了我们的几点思考:

1、综合实践活动主题的选择过程中,如果完全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而独立自主地选择并确定研究主题,则会影响课程实施与管理的有序性,影响学生研究的深度和教师指导的有效性;如果是教师为学生预先选择并设定研究主题,则又将遏制学生自主能动性的充分发挥,从而影响学生对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如何使两者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2、使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明确区别于传统的“兴趣课”、“自然课”、“制作课”等,我们如何使学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加强“实践”体验,真正使教师和学生“活动”起来,将要作出进一步的思考与实践。

3、对于课程的管理与评价,如何做到科学、有效、持续,需要我们的思考和实践,逐步建立并完善关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管理与评价体系。

活动研究的深度、广度,教师如何把握、如何调动学生全员参与面,特别是一些有困难的学生?如何把评价工作做得公正、全面,操作起来简单可行,这都是我们今后要解决的问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