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同学之间
 

同学之间

一、本课教学目标

通过这个年龄段同学之间经常发生的各种活生生的事例,体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展理解、体谅他人的社会认知能力和情感倾向。

二、课前准备:收集合适的交往的格言警句,使学生容易理解与接受: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举一个同学间发生矛盾没有很好解决的事例。

2.师述:同学之间免不了要发生一些矛盾,那么该如何处理是最恰当的呢?

3.今天,我们来学习《同学之间》。共同讨论一下,我们该怎么做?

(二)美好回忆:

1.师述:升入三年级了,同学们已经在班级里度过了两年的美好时光。请你给大家讲一两件印象深刻的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事情。

2.学生先讨论,再指名讲。(对存在偏差的帮助、关心,如帮人打架、做作业 、抄袭等要正确引导。)

(三)设身处地:

1.师述:在与同学相处中经常会发生一些愉快或不愉快的事,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你的身上,你会怎么想?请看下面的两个事例。

2.指名读第一个王楠楠的事例。你能想象到楠楠当时的心情吗?你帮助过人吗?还记得当时的感受吗?(帮助体验互相帮助和分享的快乐)

3.指名读第二个朱灵的事例。你知道尹瑜是怎样说服她的小组同学的吗?你能体会到朱灵当时的感受吗?(帮助学生懂得不能因为别人的有某方面的缺点就排斥他人。)

4.指名读第三个乔典事例。你被人冤枉过吗?当时心情如何?你能为乔典出主意,帮他解除烦恼吗?帮助学生体会被人冤枉的感受,理解同学间要互相信任。)

5.指名读第四个王辉的事例。如果你是王辉,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帮助学生体会到与他人相处中要理解与尊重他人。)

6. 指名读第五个周青的事例。你能体会周青的感受吗? (帮助学生懂得不能起侮辱性绰号)

7.如果你们班里也有这种情况,你会去劝阻吗?写一写再说一说:不会劝阻的原因。

8.你们班上也发生过这类事吗?

(四)送他一缕阳光:

假如你的同学有这样一些内心的阴影,你能不能做个“阳光使者”,送给他一缕阳光,帮他驱散心中的阴影,打开心扉?

1.分别指名朗读和讨论三个事例。

1) 告诉学生不能嫉妒,要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2) 告诉学生同学间交往要尊重有各种困难的同学。

3) 帮助学生懂得要帮助尊重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

2.举班上的一些事例来讨论。

(五)黄金法则:

师述:人与人相处有一条黄金法则,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什么意思呢?

1.读书,了解意思。(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应该怎样对待别人。)

2.填一填,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加以说明。

你想要别人关心你,别人也想要你(     )他。

你想要别人尊重你,别人也想要你(     )他。

你想要( ),别人也想要你(  )他。                                

3.相反,如果你对别人不好的话,那你也就很难让别人对你好。

听故事《蜗牛和蝴蝶》

 (六)总结:读读名言结束课文。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