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我们为祖先而骄傲(上)第一课时

我们为祖先而骄傲(上)第一课时

                                               宦小丹

 

教学目标: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知道我国的四大发明,体验我国优秀文化瑰宝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感悟中国是一个世界公认的文明中国,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教学准备:  

学生课前准备竹片、木块、布片等可书写的材料,有关造纸术和印刷术的相关资料,土豆、彩你泥、肥皂等制作印章的材料。 

教师准备有关四大发明制作的课件,转轮排版的网络资源或录象。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师:中国是被世界公认的文明古国,祖先们以自己的智慧和劳动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璀璨的中华文明,四大发明就是其中的文明瑰宝。今天这节课,让我们顺着祖先留下的智慧的足迹,去考察一下这块大放异彩的瑰宝吧。

播放有关四大发明的课件。

了解造纸术 

1、 体验造纸术 

师:看了刚才的影片,同学们一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莫过于造纸术了,不相信吗?让我们进行一次实践活动吧。 

(学生拿出课前准备的书写的材料,在每种材料上写一写,画一画) 

师:通过刚才的小实验,你们认为哪一种材料最好书写?在你的写字过程中,你能说说纸与其他可供书写的材料相比,具有哪些优点吗?学生回答。 

2、 讨论交流造纸术, 

师:看,纸是多么容易书写的材料啊,这就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现在根据我们课前准备的情况,我们来讨论一些有关造纸的相关问题吧。 

(1) 你能说说造纸术的有关内容吗? 

(2)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国就发明了造纸术? 

(3) 它流传到了世界的哪些国家和地区? 

学生讨论后回答,教师做适当的引导,帮助学生了解造纸术。 

3、"学富五车"的由来 

出示"学富五车"的成语,让学生说说其中的含义。 

师:在纸张没有发明之前,人们书写文字用的是什么材料,你知道吗?对,用的是竹简,通常写一部书,要用很多的竹简,重量又很大,所以出现了 

"学富五车"的说法。 

3、 造纸术的作用  

师:考验一下你们的课外知识,你还知道在纸没有被发明以前古人写字用什么材料吗?快和你的同桌交流一下吧。 

师:同学们说了这么多,有一点我相信大家都有同感,通过自己的亲手实践,我们都明白,纸是不可替代的最好的书写材料。那么你们能向大家说一说纸张到底有哪些作用呢?它给我们带来的作用似乎显而易见 ,它的发明同时又对世界上的文化传播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学生小组合作,讨论交流。 

师小结,纸张的发明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学习和书写,它的传播和广泛应用,对世界的文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二、 认识印刷术 

1、 书的由来 

造纸术是一项伟大的发明。(师拿出一本书)看,如果没有纸的发明,就没有这本书,但想一想,如果只有纸,这本书只有一片空白。同学们你们知道还需要什么吗?对,它还需要印刷出来。可以说,书就是造纸术和印刷术的结合体。让我们来看看古时候的印刷术是怎样发明的吧。 

2、 大家来讨论印刷术 

学生看书,结合自己的课前准备的有关印刷术的知识进行讨论交流。举手发言,教师参与讨论当中。 

投影仪出示p88页中国印刷术外传示意图,让学生上台讲解中国印刷术的传入国家。 

让我们来看一看古时的人们是怎样排版的。 

利用网络资源播放转轮排版的相关影片资源。 

3、 我来体验印刷术 

师:在活字印刷没有发明之前,早就出现了印章和石刻,它们虽然不是真正的印刷,但是为印刷术的发明提供了经验。让我们也来体验一下古代雕刻印刷的滋味吧。 

小实验:让学生用土豆或彩泥、肥皂做材料,制作一枚自己的印章,体验一下古代雕刻印刷的滋味。 

4、 感悟印刷的作用  

师:同学们都做的很认真,就和我们的祖先一样,都是很聪明的。老师啊先在这布置一个课后任务,回家手抄一页书,看看需要多少时间,现在就可以讨论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发明印刷术,全靠手抄,那么抄一本书发多少时间啊。书籍是怎样制作和传播的的呢?所以我们说,中国的汉字印刷术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比欧洲的还要早400年呢!同学们说一说你们对活字印刷术发明感受吧。 

学生举手回答 

5、 今天的印刷术 

小讨论:随着科技的进步,今天的书籍又是怎样印刷的呢?发挥你的创造想象力。你有更好的印刷方法吗? 

学生讨论回答。 

师总结:刚刚同学们说得很好,有许多方法都是老师没有想到的,看来你们都继承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希望你们长大后能够和我们的祖先一样,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新发明。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