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真正的友谊》教学设计
   

真正的友谊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殷维红

教学目标:

1.  通过这个年龄段同学之间经常发生的各种活生生的有关友情的事例,引导学生回顾、体验自己所结识的朋友,获得的友谊。

2.  学会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辨析、思考,慎重地交友,获取交友过程中应该掌握的一些基本标准,逐步学会把握自我,初步形成正确的交友观。

3.  学习并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教学过程:

一、送名言引入

1、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老师来干什么吗?(听《找朋友》的歌曲)现在,你们应该知道了吧,我是来认识新朋友的,你们愿意和我交朋友吗? 

2 第一次见面,送你们一样见面礼:(出示)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谊挂在口上,他们并不为了友谊而相互要求一点什么,而是彼此为对方做一切办得到的事。——别林斯基

 请你们自己读读。

3、同学们,真正的朋友间应该有着真正的友谊,今天,我们就要来谈朋友,聊友谊 

板书:2 真正的友谊 

二、我的朋友就是你 

 1、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朋友,好朋友,则是每个人最大的财富。那么,你有几个好朋友呢?能向我们简单说说吗?

 2、学生介绍自己的好朋友有几个,分别是谁。

 3、看来,大家的好朋友还真不少,老师真是羡慕,迫不及待地也想认识一下你的好朋友。

 4、请你选择其中的一位朋友,从他(她)的外貌、特长、生日,你喜欢他(她)的理由,你们之间的一件小事等来介绍?可先填写在书上,不必写上姓名,等会读出来让大家猜猜他是谁,好吗?

5、教师示范,介绍在座的一位自己的朋友。

 6、学生填写,指名全班交流。

 (介绍到的朋友,站起来,并对好朋友说一句话。教师点明:好朋友应该是相互了解的) 

三、谈谈真正的朋友” 

 1、刚才,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好朋友,可是,在陈老师的班级里发生了一些小麻烦,你们愿意帮忙吗?有些同学搞不清楚怎样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你们知道吗?

2、考考你,看图:(1)选班干部的时候,都不投我一票,还是好朋友呢?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想?(应相互理解,善于发现朋友的优点)

 2)她从来不给我零食吃,还能算是我的好朋友?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与朋友分享美食)

 3)走,我请你去上网,爱玩多久就玩多久。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对他说?(朋友之间要玩健康的有益的游戏,正确的事和朋友一起做,错误的事不该盲目跟从,还要劝说朋友。)

 4)太沉了,让我来帮帮你吧!

 如果你看到了,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你们是真正的好朋友,能互相帮助)

 3、除了刚才讲到的,你认为好朋友之间还要怎么样呢? 

(相互帮助,有好东西能与朋友分享,处处为朋友着想,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随机板书。总结:所以我们要时刻谨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要做一个“为人友善,公正做事,和谐生活”的小公民。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