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做诚实的孩子 教学设计

一、引入话题,了解什么是诚实

1小朋友你会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其中诚信这个词语的意思大家懂不懂?(简单交流)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做诚实的孩子

2.什么是诚实?(诚实就是实事求是不说谎话)(诚实就是:自己做的事情必须承认,哪怕事情做错了,自己没做的事情不说自己做好了,哪怕有很大的好处)(大家告诉老师:做错了事情不承认,没做的事情却说自己做好了,是什么表现?——对,是撒谎的表现,是不诚实的表现。)

2.    你听过哪些关于诚实的小故事?你愿意给大家讲讲吗?

我们班的孩子真棒,知道这么多诚实的小故事。我们的好伙伴大嘴鸟博士听说二(  班的小朋友这么棒,想考考大家呢,看小朋友们能不能判断出这些行为是不是诚实的行为。打开你们的学习单,在诚实的行为后打√,不诚实的打×。

(1.           小江在教室捡到一块橡皮,立马把橡皮交给老师

(2.           课间的时候,小光不小心把君君的文具盒弄坏了,他趁别人不注意偷偷溜走了

(3.           昨天青青只顾着玩游戏忘记了做作业,第二天到学校骗老师说忘记带作业本了

(4.           平平考试得了100分,得了第一名,后来发现老师批错了一道题目,于是他马上找老师改正,得了98分,变成了第二名

(5.           早上,小云因为贪睡不愿意起床所以迟到了,她到学校后主动跟老师承认错误,并保证再也不迟到

(6.           小明踢足球把邻居家的玻璃砸碎了,勇敢去承认错误

4.  我们一起来对一对。

5.  教师小结:我们xx班的小朋友个个都明辨是非,一下子就区别了诚实和说谎的行为,你们真棒!老师要奖给小朋友们一棵“诚实树”。

 

二、诚实的好处和坏处

过渡:1.不过,有一个小朋友,因为不能够像我们班的小朋友这样明辨是非,结果呢?当然比较惨啦。今天,这个小朋友也到我们班上做客了,他是谁呢?

2. 在匹诺曹身上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播放视频

3. 讨论:看完视频,你认为匹诺曹的鼻子为什么变长了?

生:因为他撒谎了

师:匹诺曹呀,本来不想撒谎,可是他却撒了一连串的谎,他为什么要撒谎呢?

生:因为他想看电视,不想完成老师的作业,所以撒谎没布置作业

师:是啊,小匹诺曹为了看电视、躲作业,就撒了第一个谎,还有吗?

生:他骗老师说给爸爸讲过故事了,想得到老师的表扬……

师:可是当爸爸要他讲故事的时候,他怎么讲不出来了?

生:因为他没练习。

师:唉,说了一个谎话,就要用更多的谎来圆。于是,因为撒谎,后果就是……

生:匹诺曹的鼻子变长了。

师:鼻子变长的坏处是什么呢?

生:……

师:对呀,大家只要看到匹诺曹的长鼻子,就会想起来,匹诺曹是个撒谎的孩子。小朋友们,你愿意和一个会撒谎的人交朋友吗?

生:……

假如你是匹诺曹,摸着越来越长的鼻子,你的心里是什么感受?(害怕,担心,下次再也不敢撒谎了)

看来呀,说谎话的时候心里还真是不好受呢。

同学们有没有撒过谎?假如你也有匹诺曹那样会长长的鼻子,现在该长多长啦?想起这些事,你的心里又是怎样的感受呢?

大树伯伯可理解小朋友的内心了,他呀打开了一个小树洞,想不想把你的想法告诉他?老师给大家准备的小贴纸,把你的心里话写下来告诉小树洞吧。

(学生写说谎的经历,组长收好放进小树洞里)

(老师巡视,选择内容不同的对象,征求是否同意分享的意见。)

刚刚有几位勇敢的小朋友还愿意把他的心事说给大家听一听,让我们先把掌声送给他们。我们一起来听听吧!

(老师念两三个小朋友说谎的经历)

4. 师小结:是啊,撒谎往往是我们想偷懒,或者想赢得不应该得到的表扬和奖励。可是结果呢?目的达不到,往往还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心理负担,带来严重的后果。小树洞也建议小朋友们都不要说谎话。(板书:不说谎话)

4.看到大家能勇敢的承认自己的错误,小树洞可开心啦,想把两个小故事送给大家。作为奖励,小树洞师请它的好朋友大嘴鸟博士给大家送来了两个故事。

5. 播放视频《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狼来了》

6.小朋友们,小树洞为什么要把这个故事送给你们啊?

指名交流,相机小结

师:是啊,诚实的品格最可贵,诚实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的孩子有资格也应该得到这样的赞赏和奖励。(相机板书:诚实最可贵)

那么不诚实的人说了谎又有什么坏处呢?这些说谎的孩子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讨论

生讲故事《狼来了》

师:撒谎的严重后果是什么呢?……是啊!说谎有时还会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师:因为牧童经常说谎,当狼真的来了的时候,却没有村民再来救小牧童了,小朋友们,这时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生:可能会被狼吃掉

师:是啊,说谎的危害可真大啊!(相机板书:说谎危害大)

7. 同学们说的真有道理,来我们班上做客的那位小客人听得可认真了,他是谁呀?(匹诺曹)他也懂得了自己不该说谎。同时他还有两个问题想要请教小朋友呢,大家愿意帮他吗?(把大嘴巴博士的问题变成匹诺曹提出来)

请小朋友们翻开课本

辨析两难情况,小结:小朋友们,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啊?现在你该知道怎么做了吗?

 

 

三、联系实际学做诚实孩子

1.真是一群懂事理、爱助人的好孩子!你们也都能自觉主动地做个诚实的孩子了,真了不起,恭喜你们!匹诺曹非常感谢同学们的帮助,他决心和大家一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他会怎么做呢?(学生说说匹诺曹会怎么认错)

学生交流

你们会原谅他吗?

师:是啊,知错就改,还是好孩子,也是诚实的孩子。(板书:知错能改)

2.让我们把这首拍手歌送给知错就改的匹诺曹。小朋友们准备好了吗?把手拎空,我们一起拍手一起读。(加入拍手歌)

3.    诵读儿歌《说谎话,害处大…》

4.    是啊,诚实的孩子是值得大家的夸奖的,诚实的孩子也会得到大家的喜爱,我们二x班有没有诚实的小榜样啊?你想夸夸谁?也可以夸自己哦!(学生夸一两个身边的小伙伴,老师把奖状发给被夸奖的小朋友,发奖状时问:你听到小朋友们夸你是什么感受?)

5.老师还要送你们一张小卡片,上面写了关于诚实的名言,谁来读一读?(大屏幕出示)

小朋友要不要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那就把你们的决心写在给诚实之花上,

等下我们请小朋友们把诚实花贴在诚实树上,让诚实树在我们心里生根发芽,让诚实花在我们身上绽放的更加绚烂,好不好?开始写吧,也可以写下你的名字哦,这下我们的大树伯伯也会认识你的。

(播放音乐,让我们的诚实树开花吧!)

四、小结

同学们,诚实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财富,希望我们班的孩子都能做到不说谎话,知错就改,做一个诚实的孩子!让我们在歌声中结束今天的课吧,播放歌曲,老师领唱,学生轻轻跟唱。(播放《好孩子要诚实》)

 

 

 

板书。

 

           做个诚实的孩子

     

不说谎话      说谎危害大   

知错就改      诚实最可贵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