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端午节活动总结
端午节活动总结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有很多传统佳节。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午。当天有很多传统活动: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故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喝雄黄酒,则据说是为了压邪。
  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我中华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传统节日。端午节现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假期为一天。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端午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机会,为引导学生过好端午这一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我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简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节前宣传活动
  1、召开各类会议,要求各班做到节前有宣传、节日有活动、节后有总结。
  2、做好宣传栏、板报、宣传报等,提高同学们的认知水平。
  3、利用学校例会、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队)会,举行不同形式的诵读活动。通过开展诵读活动,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弘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真正把诵读活动变成了一次学生潜移默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
  二、节日活动
  1、开展端午节校园“五个一”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和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提高。
  2、开展端午节家庭“四个一”活动拓展了学校教育资源,开展一次“与妈妈共同包粽子”活动,让学生充分体验父母持家的辛劳,更加珍惜劳动成果。
  3、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节日之后,队员上交心得体会、主题班队会方案、活动照片,也可邀请家长共同参与,交流活动所获,从而使节日活动产生良好的教育效应。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