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创优质以强校 求质量而兴校
创优质以强校    求质量而兴校
 李公朴小学2015—2016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总体要求为指导,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迎接市优质学校回头看为契机,以教风学风建设为抓手,科学育人,全面育人,健康育人。充分秉持以人为本、民主办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理念,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稳步迈上新台阶。获区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常州市优质学校复评优秀奖。
一、开放、长效、特色的德育
(一)礼仪常规点滴育人
1、组织学习2015《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抓实一日常规,教育学生从点滴做起,通过多种手段,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和教育。结合礼仪常规、行为养成开展“我是文明城市小主人”专题教育活动;结合道德讲堂、升旗仪式开展“扬中华美德”主题教育活动。同时,认真抓好常规检查,督促、评估工作,进一步严格学生值日制度,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的督查力度,积极倡导学生的自主管理、自我教育。
(二)争创明星榜样激励
1、坚持“公朴小明星”评比制。九月:评选“公朴爱国星”;十月:评选“公朴致诚星”;十一月:评选“公朴守纪星”,十二月:评选“公朴节俭星”。小明星评比在各中队宣传发动,引领队员积极自主申报,激发少先队员追求上进的积极性,使学生养成文明、健康向上的优秀品质,同时,坚持将各中队评选的优秀公朴小明星事迹进行橱窗展示,发挥良好的榜样示范激励作用。
2、常规检查反馈、督促、落实制。针对学生中带有普遍性的或倾向性的问题,常抓不懈,并有计划、有组织地专项性狠抓落实,要求抓一项巩固一项,形成规范,使常规管理达到精细化。旨在用榜样来引导学生、激励学生,促进学生个体和班级集体在创优活动中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提高。
3、在公朴讲堂中展示风采。为了让每个孩子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近几年我校积极开展了“公朴讲堂 ”活动。重点宣传公朴小明星开展的具体活动。在每月评比公朴之星之后,让学生们去采访“公朴之星”,写一写他们的故事,在班会课上讲一讲,这样充分发挥身边的榜样作用。我们倡导“公朴讲堂”每周开讲一次。例如配合“智慧星”的评选,各班开展了 “我学习,我成长”的活动。每周我们都会开展不同主题的“公朴讲堂”,让“公朴小明星”的名字在学校师生中传颂,让“公朴小明星”的事迹在校园传播,让争做 “知行合一的公朴少年”成为全校同学共同的追求。
(三)营造氛围人文关怀
1、在自主管理中学会做人。学校实行小干部竞聘上岗制、日常行为规范自评制、文明监督轮值制,让学生规范自我,全员参与管理。在班级自主管理方面,我们力求达到班级管理民主化、班级管理个性化、班级管理主体多元化。在班级管理中,我们不仅强调班主任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还倡导把教室还给学生,让全体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去,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体。
2在公朴书籍中汲取营养。本学期,我校围绕 “书香校园”建设,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经典赏读”、“学公朴读书征文比赛”“李公朴的故事演讲比赛”“ 读书手抄报比赛”等,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并把读书延伸到校外、家庭,通过合力共同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学生从“阅读”走向“悦读”,进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逐步形成独特的校园阅读文化。注重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
本学期,我校继续关注孩子成长的大气候和大环境,在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中追求“于细微处见精神”、“细小处显文化”,积极开辟丰富多彩、独具匠心而又饱含人文魅力的班级文化、校园文化,丰厚校园的人文资源。为了给队员提供锻炼的舞台,9月份学校大队部举行了新一届大队委换届竞选活动,紧接着,学校大队部召开大队委、中队长会议,组织队干学习少先队新学期的工作,明确新学期的任务,各中队进行了新队委改选,加强了少先队组织建设。本学期大队部继续进行红领巾值日常规检查。每周对检查结果进行评比,对做得好的班级发放流动红旗予以奖励,狠抓常规工作。
3、规范学校升旗仪式。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是学校对队员进行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认真抓好鼓号队的训练。延续班级承包制升旗仪式,进行公朴特色班展示活动,让升旗台成为展示自我的舞台。
4、加强法制与健康的教育。学校通过举办法制知识讲座、组织学习相关的法纪法规,利用橱窗展出饮食安全知识方面的图片和资料、利用黑板报宣传交通、饮食安全、环保知识,利用校园网络观看常州公安局编制的法制宣传片。通过反复教育,提高和加强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使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积极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平安校园”“文明学校”。学校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讨、心理危机干预,开展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组织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活动。
5、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即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紧密结合的全方位、开放性、多元化的整体育人系统,努力搭建各种活动平台,通过家长会、讲座、活动等多种形式与家庭、社会联系,统一协调对学生的教育影响。积极寻求社会力量支持,借助法制副校长、关工委、校外辅导员及结对共建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生命、法纪、安全等专题教育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把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行为习惯教育,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作为学校德育的重点工作来抓,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更健康、更全面的发展。
(四)感恩奉献大爱熏陶
真诚奉献、友爱互助是李公朴小学教育理念的一部分,营造“真诚友善”的校园文化氛围,也是李公朴小学一贯追求的民主教育的根基所在。近年来,学校每年开展助残捐款、慈善捐赠活动,学校每年组织学生义卖活动,2015年通过四次义卖,一共获得了爱心捐款3549.60元,学校将这些义卖善款全部捐给常州福利院的孩子们。2015年秋季一开学,当得悉五6班的朱姗姗同学患上了急性白血病,学校迅速发动倡议,组织全校师生捐款,还隆重举行了“聚点滴温情燃生命之光”爱心捐款仪式。全方位的宣传活动不仅得到师生们的热烈响应,也迎来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武进电视台部分记者全程参与了捐款仪式。在捐款活动中马跃兴校长代表学校将全校师生、教师捐款和部分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共计215901元交给朱珊珊的爸爸。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李小的孩子们在全校浓郁的爱的氛围中心灵得以升华,学会了感恩。
(五)实践活动明理思辨
1、坚守课堂“育德”的主阵地。引导学生课堂上获得感知与体验,对话与思辨,致力打造唤醒智慧的课堂,生命发展的课堂,培养公民的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中受到德育的“浸润”,播撒下德育种子。
2、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成长。为大力弘扬“爱国、民主、进步”的公朴精神,学校组成“公朴志愿者社团”每年开展系列化活动。小志愿者们主动来到社区、公朴故居打扫卫生、主动到空巢老人家庭进行慰问、演出等活动。
我校还积极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本学期我校组织青年教师何艳娟和管华英等老师参加武进高新北区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我校还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我校师生道德素质。
3、微队课系列活动。本学期,我们创新性地改革少先队活动,开展微队课系列活动,让少先队活动与时代接轨,“以小见大”,在改革少先队活动的同时,又培养队员表现能力,提升中队凝聚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微队课培训。9月底,我们齐聚了中队辅导员, 邀请了武进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龚莉娜老师为我们李小的辅导员作了一场精彩的微队课主题培训。
微队课申报展示。培训后我校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微队课申报展示活动。各中队根据申报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微队课活动。如六年级组开展的感恩系列微队课。六(1)(2)感恩校园:为成为公朴后来人而骄傲六(3)(4)感恩园丁:为成为李小的莘莘学子而幸福 六(5)(6)感恩父母:为成为孝顺有礼的小公朴而自豪,让感恩成为一种文明、一种品德、一种责任,让每一孩子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活动过后,我们再次召开了微队课评选会议,评选优秀等奖项,评选出好的微队课,并积极申报片级微队课展示。
片级微队课展示。代表学校参加片级微队课展示的分别是五(1)五(2)中队的《最是书香能致远》和六(3)六(4)中队的《同心协力 浇灌梦想之花》。
本学期,我们积极参加少年号角杯知识竞赛,全员参与少先队论文、案例评选,积极参与各类少先队评比活动,于艳萍老师申报的红领巾小社团获得优秀小社团,宦小丹也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二、常态、扎实、校本的教学
(一)积极提供各种平台,强化教师培训
教学质量高低的关键在教师,学校把教师的业务培训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地位。
 
1、教材解读明确重点难点。本学期,各学科教师都参加了各级的教材解读培训,并利用备课组、教研组活动时间,以单元教材分析为切入口,剖析单元的重、难点,帮助教师提高教材的研读能力。
2、业务进修提升业务水平。要求每位老师都读有关教学的书籍、杂志,并能认真记读书笔记。大部分教师还能在认真学习理论、总结经验基础上,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
3、师徒结对促进共同进步。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如何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掌握和提高教育教学基本技能,教师间扎实开展了青蓝工程。师徒之间互相学习,每两周互听一次课,并互相点评,给出实质性的意见,做到共同成长。
4、骨干培养造就名师能手。为了培养更多的骨干教师,引领学校教学发展,学校提供各种平台,让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及比赛。本学期,薛博娟老师在常州市小学语文教师教学评优课中获一等奖,吴晔老师在武进区英语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二等奖,龚余余老师积极参加区信息化能手竞赛并获奖,贺燕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武进区优秀教师展示活动,恽亚杰老师被评为“常州市教学能手“,王奕老师被评为“常州市教坛新秀”。姚烨老师在湖塘片现代教育技术评比中获二等奖。在学校开展的第七届公朴杯课堂教学效益月中,许多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二)积极推动教学交流,提高思想认识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而备课组、教研组是实施教学研讨的最核心部门,所以,本学期,我们仍重点抓好备课级、教研组管理。以组为单位进行交流学习,共同成长。英语教研组引领全体英语老师一方面关注江苏省牛津英语网、高年级英语备课群、常州市教育信息网等,共享其教学资源;另一方面也注意横向联系,尤其向优先于我们的兄弟学校学习。在8月份,邀请了刘海粟小学的徐新燕老师来校为全体英语老师做了专题讲座,大家受益匪浅,茅塞顿开。艺体组内备课组期初制定计划,定期开展教学沙龙活动,从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采取参与式”“研讨式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学习的效果。有计划分阶段地解析课程标准,既把握整体要求,又结合教材领会各学段的要求,以确保教学的目的性。数学组、语文组以备课组为单位,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题展开了学术沙龙,并有所成效。
三)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夯实教学质量
抓好常规管理是办好学校的基础。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是顺利地进行教学改革的前提。
1、一学期来,开学初,各教研组、备课组都会制定出本学期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与教研工作计划,使全体教师在具体的教育教学与教研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明明白白地进行教育教学教研。
2、我们还坚持在备、讲、辅、批、改、评、考多个教学环节上对教师进行监督、检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使教师自动自觉地遵照规章执行,确保教学纪律严明,教学行为严谨,教学秩序井然。
3、一学期来加强了随堂听课的力度,行政能带头进入老师课堂听课,对教师教学行为进行有效干预,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进行整改。
四)广泛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研品质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育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学校与教师在社会上的声誉度。我们针对本校的实际,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每个月,教研组组织教学交流研讨课,组织年轻教师参与听、评课,总结经验。通过听课、评课,进一步领会了新教材的编写意图,提高了驾奴课堂、勇于探索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的能力,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于改革大潮中,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总结出许多宝贵的经验。10月,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课堂教学效益月活动,全体教师参与,多方面能力考核,促进教师快速成长。11月,开展教学质量沙龙,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中心工作来抓。1月,组织全体老师回顾一学期教学工作,进行知识点梳理。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各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教改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等业务素养得到了锤炼和提高。教师们驾驭实践以及提升理论的能力不断增强。本学期中,共有50多篇论文在省、市、区级中获奖、发表。通过研究,我们广大教师已经感到,课题研究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难题,也不是抽象的理论推演,而是教育、教学的行为,是在行动中的实践性研究,可以改善原有教育、教学行为,提高实施新课程的适应性水平。《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被立项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龚余余老师在区信息能手基本功大赛中获二等奖。在教导处组织下,徐萍、耿丽清等老师还对一、二年级的新增校本课程的教材进行了开发、研究,初成文稿。
五)关注毕业班的教学,做好提优补差
开学初,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了教学及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带毕业班。学校领导在日常工作中,要经常了解毕业班的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协助班主任抓好班级管理工作;教学上要求各任课教师相互配合,积极交流教育得失,摸索教学和学习方式,引导全体师生能树立信心、扎根班级、勇于拼搏;抓好培优补差工作,以提高合格率。要求教师在培养尖子做到不封顶,还要做好帮助引导后进生的补缺提优工作,辅差要做到有爱心、耐心和恒心。同时,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善于发现差生的特长和亮点,以正面教育为主,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搞好学习。
六)重视学生素质培养,开展各类活动
为了使学生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一学期来,学校既重视教学质量又重视综合素质发展,因此在各项工作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
1、阅读向悦读的转变。充分利用好每天30分钟的阅读时间,为学生推荐共读书目,学期结束进行素养过关。还进行了整班书写比赛,促进学生的书写能力。一年级学生的拼音过关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全校作文竞赛中,徐会茹、胡玥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上一级比赛,在区作文竞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徐会茹还获常州市一等奖。英语进行了整班朗读暨口语交际比赛,四、五、六年级举行英语阅读暨写作比赛。开展了数学计算能力竞赛。校体育节开展得轰轰烈烈,科技节精彩纷呈,各兴趣小组活动也扎实有效。
2、田径角逐,超越自我
2015年9月23日雨后的职教中心体育场,李公朴小学的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奋勇拼搏,展现了我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收获了三个第一、两个第三、一个第五,以及小年龄组全部获奖,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这样出色的表现得益于他们刻苦的训练和对胜利的不懈追求。“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属于他们的舞台上。正是一次又一次的咬牙坚持,一次又一次的挥汗如雨,让自己在比赛中收获了成功后的喜悦。
3、智慧七巧板,巧手拼图案
又是一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比赛日,李公朴小学在区七巧板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在实验小学的赛场上,三位参赛选手的拼板速度很快,拼出来的内容也非常的有创意。瞧,一架架宇宙飞船、一辆辆坦克、一排排音速汽车在她们的手中快速地呈现。在比赛中,三位参赛选手牢记辅导员的嘱咐,沉着冷静、胸有成竹地进行构思和展现。整个团队的分工非常明确,画面的呈现也非常的有新意。“智力七巧板”,这是一场智力和能力的较量。通过这次比赛,选手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也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4、“搭”出新高度,赢得美誉度
10月11日上午,李公朴小学学生参加了武进区创新大赛现场类“吸管结构”竞赛。其规则为三人组队在40分钟内利用50根普通吸管和一卷普通透明胶带搭建一个结构,结构上必须可以放一个50g的钩码,计时30秒不倒,由钩码底部至高塔底部高度搭建高者优胜。李公朴小学的“吸管结构”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为了这次比赛,李小的恽亚杰老师巧动心思,设计了三种方案,和孩子们一起交流探讨方案的可行性,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实践验证,选出最佳方案。在学生一次次的搭建失败中,师生共同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一次次地再实践,锲而不舍,越挫越勇,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搭”出高度,“比”出智慧,期待同学们把这样创新精神、实践理念带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未来的人生打下扎实的基础!
5、系列单项赛,精彩体育节
初冬时节,清风渐凉,落叶飘零。而李公朴小学校园里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学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体育节,本届体育节以体育锻炼伴我行为主题。体育节的内容丰富多彩,力求全校学生全体参与,共同体验体育竞技的魅力,项目设有广播操比赛、羽毛球比赛、跳绳踢毽比赛和中长跑比赛。11月20日广播操比赛进行时,各班学生精神饱满,动作标准、有力、优美,展现出活泼开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表现出了团结奋进,齐心协力为班集体争取荣誉的集体主义精神。通过比赛,不仅检查了学校广播操教学的效果,而且增进了班级的团结和友谊,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展示了李公朴小学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122羽毛球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年级的扔球比赛,二年级的颠球比赛,三四五六年级的单打比赛,选手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一个球往往要打很多回合,白色的羽毛球在空中飞来飞去,别有一番风景!场上的气氛一直很活跃,比赛也井然有序。比赛火热持续着,球场的每个人就像跳跃的音符,演绎着健美的乐章。
12月8日跳绳踢毽比赛拉开了序幕。为期3天的绳毽比赛,包括一二年级集体跳绳比赛、三至六年级双跳比赛和一至六年级踢毽比赛。比赛的舞台,学生才是真正的主角,你看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虽然脸上充满稚气,但他们的眼睛充满着对胜利的渴望,不断摇动着手里的短绳,整班比赛场面很是壮观,在激烈的比赛中让孩子们体验运动的乐趣。三至六年级进行的是2分钟双跳比赛,小选手们把绳子摇的虎虎生风,多名选手成绩超过了200个。踢毽是一项技巧性很强的项目,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都蛮拼的,尽管还不太熟练,但认真参与,坚持不懈的精神让裁判员们都赞叹不已。中高年级的选手则是另一番景象,小小的毽子在两脚间快乐的翻滚跳跃,快乐的情绪蔓延在整个赛场。
1211下午中长跑比赛展开了半天的激烈角逐,从六个年级分年龄组男女共产生12个单项第一和3个团体冠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紧张激励的比赛激发了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也进一步磨练了意志、增强了体质。
竞赛是一种精神,传承是一种力量,体育比赛展示的是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希望我们的学生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把我们体育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优良品质迁移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面对学习和生活,为李公朴小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拼搏,再创佳绩!
2016年1月6日,武进区“前黄实验杯”迎新春中长跑比赛在前黄实验初级中学拉开了帷幕,李公朴小学的运动健儿们带着自己的梦想与全校师生的殷切希望参与了本次区中长跑比赛,获得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6、辛勤耕耘后,捷报频传时
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是学生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绘画、书法,声乐、电脑制作、绳毽、田径等,在艺体老师共同努力下,捷报频传。
武进区中小学田径比赛
团体总分第二
武进区迎春中长跑比赛
团体第三名
武进区中小学生跳绳踢毽比赛
跳绳男团第一名,女团第五名
 
踢毽男团第一名,女团第三名
武进区“童谣传唱”比赛
二等奖
第六届规范汉字比赛
一等奖3人、二等奖1人(沙文莉将参加省级比赛)
武进区少儿书画比赛(国画)
三等奖1个
武进区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
一等奖2个
常州市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
二等奖1个
武进区科技创新大赛(七巧板)
二等奖1个
武进区科技创新大赛(吸管结构)
团体一等奖
常州市科技创新大赛(吸管结构)
团体一等奖
省金钥匙竞赛
特等奖3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人
常州市科技创新大赛(魔方)
团体三等奖
第六届武进区电脑制作活动
一个三等奖
  
三、安全、细致、良好的保障
本学期全校有学生2042人,教职员工115人, 37个教学班。后勤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育人”的思想,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保证安全及质量,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有力后勤保障。
(一)整体规划分步建设,立足现有改善条件
我校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较早,随着学校管理发展的需要,后勤工作必须紧跟形势不断适应新常态。为全校师生员工创造更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本学期我们采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强基础建设和特色建设。
   1、总务处人员暑期放弃休息,对全校2100套课桌椅进行了更换
   2、暑期对校园过道连廊进行了粉刷,墙壁洁白如新   
   3、对学校仓库、储藏室进行整理、清扫
   4、对学校绿化进行补种、治虫,绿化学校校园环境
   5、添置校园直播系统和演播室摄像机等设备,升级校园广播系统
6、对校园文化布置进行更新
(二)综合管理强化保障,配合服务安全洁净
后勤工作必须服务于学校大局和各项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后勤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能从学校整体工作出发,听取每条合理化建议,主动配合其他领导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学校后勤综合管理的好坏反映在常规事务、学校财务、校产管理、食堂等诸多方面。这些工作细致到位才能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常规事务方面:开学初,做好簿本的分发和调剂、各班的课桌椅调剂、各班卫生用品的发放以及教师办公用品的发放等工作,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财会管理方面:能认真落实市场采购制度,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添置大型的设备先打申请报告,审批后再政府采购。坚决执行财务报销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把财务制度关,从学校大局出发,千方百计增收节资,避免浪费。在资金问题上可花可不花的钱坚决不花,非花不可的钱尽量少花。采购物品货比三家。能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规范收费,无违规现象。
校产管理方面:首先在校产使用上,精心安排,合理调配,确保各班各室用物发挥作用。为了提高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益,我校能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提倡爱护公物,落实奖赔制度。师生凡有损坏公物现象,给予批评教育,并按市场价格赔偿。加大对水电的管理力度,及时处理供电隐患和漏水现象,号召全校各班齐抓共管,节水节电。定时进行各类设备的保养及维修等。电脑室、多媒体教室及其它专用教室等设备及用具均由指定人员负责,并建立使用登记台帐。期初期末,做好各班各室的教学设备和各种教具、用具的借还登记,确保这些物品在教学教育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安全管理方面:我们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后勤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首先加强对门卫保安的管理,在校时间师生进出校门一律登记,晚上做好全校巡视记录。并对门卫保安人员进行防暴恐培训。其次平时的常规检查做到学生安全天天查,各教室、办公室安全日日查。我们还积极配合区教育局、区综治办及高新区对后勤工作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食堂管理方面:本学期开学前,召开了食品配送商会议,并与配送商签订了合同。每天对购进的食品严格验收把关,杜绝食物中毒等事件发生。我们还重视卫生防疫:食堂工作人员做好体检,食堂门帘进行更换,消毒药品准备齐全。抓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个人卫生,职工上班时一律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平时加大力度督查安全卫生,坚持做到食堂厨具、餐具每天定时消毒,保持地面、桌面、灶台和餐具的清洁。
四、积极、及时、正面的宣传报道
(一)信息宣传有人管经常抓
领导重视,是取得工作成效的关键。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成立了由校长亲自挂帅的领导组织,进行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明确由行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学校自上到下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将教育信息宣传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任务明确、责任到位、网络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电子政务和信息宣传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队伍建设业务型规范化
队伍健全,是开展工作的根本条件。为此,学校重视宣传队伍建设,每个通讯员要求具备一定文字写作能力。为提高信息宣传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认真学习其他学校的优秀通讯稿。通过强化培训,提高了通讯员的政治业务水平,培养出了一批专业型、创新型的通讯队伍。
(三)制度保障积极性主动性
制度完善,是做好政务信息宣传工作的保证。为确保学校宣传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学校制定了《李公朴小学通讯报道发文规范和审核人要求》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对工作开展好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且与星级教师考评相挂钩。
(四)正面宣传创氛围扩影响
围绕中心抓宣传,抓好宣传促工作。学校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爱心捐款、安全法制教育、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发展观、师德师风、创先争优活动等方面的宣传工作,特别是《病魔无情,人间有情》《李公朴小学薛博娟老师在常州市小学语文评优课获得一等奖》等稿件,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得到了区教育局的充分肯定。同时,学校对教育信息宣传工作严格把关,要求通讯员在采写宣传通讯时要突出抓好“八个点”:一是抓“重点”;二是攻“难点”;三是找“热点”;四是挖“特点”;五是扬“亮点”;六是曝“盲点”;七是盯“反馈点”;八是捕“突发点”,提高信息稿件的质量。
注重交流,努力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宣传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重视与媒体交流,及时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典型工作经验、宣传优秀教师,树立对外窗口形象,是学校开展信息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信息宣传稿件累计被区级教育网刊发 40 余条(篇)。
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及办学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新学期中,我们将凝心聚力,团结拼搏,扎实苦干,为李小明天的更辉煌而不懈努力!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2016.1.19
 

附相关成绩: 
团体:
常州市优质学校复评优秀级
武进区2015教育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
《过度包装问题的研究》江苏省一等奖
《小学生课外读物研究》江苏省二等奖
《高空抛物问题研究》江苏省二等奖
《高空抛物问题研究》常州市一等奖
《小学生课外阅读研究》常州市二等奖
常州市科技创新大赛(吸管结构)团体一等奖
常州市科技创新大赛(魔方)团体三等奖
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优秀项目
《做诚信学生,创诚信校园》项目被评为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优秀项目
武进区科技创新大赛(吸管结构)团体一等奖
武进区中小学生跳绳踢毽比赛跳绳男团第一名,女团第五名
武进区中小学生跳绳踢毽比赛踢毽男团第一名,女团第三名
武进区中小学田径比赛团体总分第二
武进区迎春中长跑比赛团体第三名
武进区童谣传唱比赛二等奖
 
学生个人:
杨顺希获全国我的价值观全国三等奖
常州市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二等奖1
陈渝  常州市好书伴我成长征文比赛二等奖
徐会茹常州市作文竞赛一等奖,武进区作文竞赛一等奖
胡心妍  常州市纪念反法西斯70周年讲故事比赛二等奖
武进区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一等奖2
武进区科技创新大赛(七巧板)二等奖1
武进区少儿书画比赛(国画)三等奖1
第六届规范汉字比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1人(沙文莉将参加省级比赛)
第六届武进区电脑制作活动一个三等奖
胡玥武进区作文竞赛二等奖
我们的价值观现场作文  华肖婷   一等奖
征文比赛  范瑞     二等奖
手抄报    华肖婷   戴露薇   二等奖
摄影比赛  徐子凌   刘思玮   二等奖 吴晗三等奖
许景烨武进区红领巾演讲比赛三等奖。
杨顺希获武进区法律征文二等奖
武进区李公朴故事一等奖
 
老师个人      
万小强: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
薛博娟:常州市小学语文教师教学评优课一等奖         
         赴贵州遵义支教作《静待花开》绘本阅读教学讲座和《我有友情要出租》绘图阅读示范课
管华英:赴贵州遵义支教作教师心理健康讲座和《水》阅读教学示范课
宦小丹 “我们的价值观读书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周华雯指导三(1)学生在武进区英语整班朗读暨口语交际比赛中获二等奖
鲍艳君老师获得武进区业余组优秀园丁歌手称号                                                                 
吴晔获武进区英语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
 
教师论文发表:
岳颖姝 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刊物《新课堂》
宦小丹 1篇论文发表于《教学与教育》
陈洁1篇论文发表于《新课程》
周瑛1篇论文发表于《新课程》
庄翌1篇论文发表于《新课程》
鲍艳君1篇论文发表于《新课程》
吴小燕1篇论文发表于《启迪与智慧》
郑霞1篇论文发表于《教学与教育》
陈婷1篇论文发表于《教学与教育》
袁美玉1篇论文发表于《教学与教育》
周丹1篇论文发表于《成长之路》
汤燕1篇论文发表于《学子》
丁梦娜1篇论文发表于《考试周刊》
秦珏1篇论文发表于《中华少年》
吴晔1篇论文发表于《好家长新探索》
耿丽清1篇论文发表于《新课程》
管华英1篇论文发表于《中小学德育》
黄玲华1篇论文发表于《新课程》
施惠萍1篇论文发表于《新教育时代》
殷维红1篇论文发表于《考试周刊》
莫小香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刊物
霍高萍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考试周刊》
何燕娟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成才之路》
恽亚杰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好家长》
恽亚杰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小学科学》
徐竹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新课程》
李芳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教育界》
龚余余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新课程》
曹雪红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教育界》
赵煦阳1篇论文发表于省级《新课程》
(共计30篇)
 
论文获奖:
薛博娟1篇论文获中国教学学会二等奖
周晓英1篇论文获中国教育学会二等奖
张爱佳1篇论文获论文弘扬师德笔会征文二等奖
朱小梅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二等奖
汤桂菊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二等奖
龚余余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二等奖
贺燕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二等奖
周华雯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三等奖
李晓燕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三等奖
秦冬梅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三等奖
沈银大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三等奖
吴晔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三等奖
费娟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三等奖
陈婷1篇论文获蓝天杯论文三等奖
张瑷佳1篇论文获区级德育论文一等奖
朱小梅1篇论文获区级德育论文二等奖
汤桂菊1篇论文获区级德育论文三等奖
李云1篇论文获区级德育论文三等奖
吴小燕1篇论文获区级德育论文三等奖
管华英2篇论文获区一等奖
宦小丹1篇论文获区论文二等奖
费娟1篇论文获武进区学会论文二等奖
郑霞1篇论文获武进区学会论文二等奖
陈雪华1篇论文获区二等奖
周华雯1篇论文获武进区学会论文二等奖
陆小红2篇论文获武进区学会论文二等奖
2篇论文获一等奖 14篇论文获二等奖 10篇论文获三等奖)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