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课堂教学改革总结

课堂教学改革总结

李公朴小学

为了突破传统课堂低效、无效、甚至负效的瓶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同时减轻老师和学生的负担,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大化。探索有效课堂模式,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我校经过减负增效的一系列活动,并在活动中商讨举措,力争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大化。

一、工作目标:

1、探索和谐的有效课堂是实现增效的有利方式。

积极建立民主平等、充满尊重的良好师生关系,探索宽松和谐、友好平和的课堂氛围。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和有效参与。适当拓展课程资源,创新教材内容,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力求生活、教学、测试的和谐统一,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探索和谐的课堂,以实现增效。

2、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力求减负的基本方针。

任何有效的课堂教学都离不开学生的参与,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程度越高,教学效果就越显著。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根本目标就是要相信学生、关注学生、解放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真正“动”起来,并逐步实现学生的全员参与、主动参与、善于参与。要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主动探索和建构知识,培养和锻炼各种能力。要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体验到学习的成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才是减负的基本方针。

3、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增效的最终目的。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要以遵循教育规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工作原则。要面向全体学生,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要以民主、开放、和谐的课堂教学环境为依托,着力使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和要求,提高学业成绩,促进学生在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创新精神等方面的优化和发展。

4、促进教师的专业提升是落实减负增效的根本。

教师是课堂教学改革的主力军。课堂教学改革,需要激发广大教师的热情,需要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需要凝聚广大教师的聪明才智。要以探索生态课堂为契机,努力营造一种鼓励教师积极向上、互学互研的工作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勤奋实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总结;促进广大教师统一思想、更新观念、深化理念,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学科专业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通过课改,培养一批教改名师,逐步实现我校教师素质的整体提升。

二、总体思路

为响应号召,有效落实减负增效,我校全体教师将利用教师会议时间再开展“轻负担 高质量”研讨。

老师们以教研组、年级组为单位分组讨论,首先是同年级组内教师按照学科发表看法,其次老师们针对观点各抒己见,最后由年级组蹲点领导总结发言。会议结束之后各年级组长总结会议要点,再由专人整理成文让全校教师分享研讨成果。

三、实际措施

1、有效课堂的评价

1)教师以小组为抓手进行“即时性评价”:一评知识;二评情感态度;三评行为习惯、动作语言。一节完整的课堂包括:完成既定的教学进度和任务;完成小组、个人评价。

2)以学生的“学”评价教师的“教”。让学生学会的课才叫好课。让学生学会的老师才叫好老师。

3)课堂质效的高低:“三看”学生,“四看”教师。①、学生“三看”:一看学生自主的程度,在课堂上参与的人数,是100%参与,还是大于或小100%;二看学生合作的高度和探究的深度,语言表达是否通顺,态度是否积极认真,情感是否投入,板演书写是否整齐工整,词、句、符号、公式是否正确等等;三看学生的预习。②教师“四看”:一看教师课堂中是否坚持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二看教师是否依据课程标准施教;三看教师是否体现了人文性、综合性和实践性;四看教师的备课情况。

2、有效课堂的管理

1)抓“两头”,促中间:一头指导学案的预习;一头指当堂的达标测评;“中间”指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结论生成的过程。

2)学科带头人上观摩课,骨干教师上示范课,普通教师上过关课;

3)学科、学部、备课组的听评课。

4)立足课堂,狠抓落实。对不落实的课堂一谈二警三停。

3、有效课堂的三条高压线

1)预习不充分的课不准上;

2)严禁教师与学生抢风头;

3)对当堂不达标测评的课一票否决。

四、最终成效

   我们在全校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学校减负增效指导性建议20条”的文稿,附在后面:

李公朴小学减负增效指导性建议20

1.   要关注课前准备。学具的准备不能少,准备充足一点,效率就提高一分。

2.   要做到心中有数。进教室之前,教师将要给学生做的习题教师先做一遍,要了解学生易错的点和需要注意的点,重难点分明。

3.   严把课堂关。扎实高效地上好45分钟的课。老师们可以多听课评课,梳理每一课时的重难点,考试点。

4.   要关注“听”的状态。及时用恰当的方式提醒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讲到重要的知识点时,可以目光扫视全班,必要时稍作停顿,确保每一位学生都在听。有了良好的听课习惯,学生的学习效率才会提高。

5.   要有严格的时间观。有时上课会没有时间概念,上到哪里是哪里。若没有完成原本应一堂课完成的内容,就延长一节课时间或教学时数,把完整内容分割开完成,这是不可取的,不符合最优化原则,也加重了学生负担,降低了教学效率和教学的艺术性。

6.   要有统一的时间观。同一班级的各学科老师要有统一的时间观,要留给学生充分的准备下节课时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在校学习习惯。

7.   要做到及时巩固。每上完一篇课文,抽出一定的时间,把本课的知识重点、易错点复习巩固一遍。不定时的默写,检查学生对这些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错误率较高的点,进行反复练习,直至学生掌握。

8.   要夯实基础。要加强每一课生字词的听写,从源头上堵住了出错的概率。对于每一课的重点内容进行每日一题的训练,重积累与运用。还要抓好各单元的过关,不管是段落还是篇章,都要求学生逐个过关。

9.   要寻求适合的方法。同学们的薄弱环节各不相同。有的同学基础知识不扎实,有的同学理解能力差。要在合适的时机摸清他们的现状,让他们在点点滴滴的实践中逐渐掌握知识点,感受到学习带来的自信。

10. 要关注学困生。引导他们为自己制定“跳一跳能够着”的短期目标,用成功感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兴趣。

11. 要有一本错题本。平时把学生在练习中或者考试中错误较多的题目收集起来,这样在教学时和布置作业时就能把握重点针对难点,有的放矢,精讲精练。

12. 教会学生自主学习。包括预习,复习,练习,提问四个方面,让孩子在课后,在这四个步骤中,感悟知识,内化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研究课本、试卷、学校已定的教学资料等,把控重难点,把重难点落实到每道习题中,穿插于每一节课进行中重难点的教学。

13. 要设计弹性的作业。不是练习册上固定的练习,可以是老师根据本班情况精心设计的作业,或者是让学生来设计自己的作业。

14. 可以进行分层作业。学生与学生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可实施分层作业。学习有困难的孩子以基础题为主,适当提高一点点;中等生略微提高,优秀生大量阅读,启发思考,提高学习能力。要让学困生吃得了,中等生吃得饱,学优生吃得好。

15. 要协调好作业的量。同一班级的任课老师之间要有沟通。及时做到你多我就少一点,你少我可以适当多一点。

16. 要步调一致。同年级同学科老师要做到课和作业基本相同。形成相互补充相互督促的局面。

17. 要态度一致。同一班级的三位老师对待学生要态度一致。比如对待犯错,对待班级班风建设,不能让学生在三个老师那里得到三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18. 要寻求家校合作。一定要取得家长的支持。要让教师的期望变成家长的期待,要让家长认可“付出才有收获”的教育观,三方合力,“学习”这辆马车才能跑得有动力。

19. 有学生立场。要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学生没有想象的那么聪明,多一点耐心,学生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笨,多一点相信。为学生创造较为轻松的学习环境,才能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0. 要加大减负增效的检查力度。这样便于减负增效的真正落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