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李公朴小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李公朴小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李公朴小学坐落在“爱国七君子”之一李公朴的故乡——武进湖塘古方村,学校占地60亩左右现有学生2000名。在武进区教育局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大背景下,李公朴小学加入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一、设计环境  彰显品质

    这里,风韵厚重;这里,润物无声。亭台楼阁、门廊场馆,处处是风景,时时皆育人公朴楼升级改造,让公朴精神更加熠熠生辉;爱国广场全新亮相,指明方向;进步台圆满落成,承载社会贤达深情厚谊公朴连环画浸润孩子童年;公朴课程长廊绽放校园精彩;完美教室演绎难忘故事;“今天,你微笑了吗?”,办公文化温暖彼此;功能教室提档升级孩子们在艺术的殿堂自由翱翔;全新媒体闪亮登场,让学习更生动、更高效 新建食堂水池冬暖夏凉,服务师生;餐具更换,提升孩子用餐幸福指数东门等候区微调,让道路更通畅,让接送有序

二、创新管理  赋能前行

努力实现“传承和创新的完美结合”,是学校当下及未来的重要使命。我们确立了“以微变化助推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提倡全体教师树立“家园意识、改变意识、服务意识。我们采用“低重心管理”,以级部主任为核心的级部管理负责制及行政领导蹲点制相结合,变革学校管理。我们实行单周全体教师会议和双周级部会议轮流进行模式:全体教师会议,由行政领导轮流主持会议中会安排形式多样的活动,如颁发上善奖章为你点赞、榜样教师故事分享、好书荐读等;级部会议,由级部主任统筹协调组织读书沙龙有梳理级部工作,有安排典型介绍等。在推行制度管理的同时,我们也重视人文关怀送上节日慰问,探望病休教师,提升用餐质量、组织趣味运动会等等。老师们在竞争中合作,在分享中悦纳。

三、专业提升  夯实底蕴

我们努力让专业成长成为生命自觉。我们深入推进师徒结对活动,开展教师基本功大练兵,组织青年教师汇报课周丹、郑霞、杨媛琳加入市、区名师工作室;李云、丁蕾、孙旦等在送培活动、中片教研活动中脱颖而出。“管华英名师工作室”引领班主任逐梦前行。“何志奇名师工作室扩大了老师们的行走半径。殷维红被评为武进区名班主任,巢玲武进区小学体育与健康评优课比赛一等奖、赵烨获武进区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陆天梦、罗闪闪、卢雪娇、殷杰获武进区优质课评比二等奖。老师们用激情点燃梦想,用智慧成就精彩。

四、公朴课程  关照未来 

今日的课程改变明日的世界。我们为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公朴课程”菜单。“小小演说家”课程,让孩子们在每节语文课上自信表达、锻炼口才“缤纷阅读”课程,让孩子们在经典名著中明事理、学做人;“魅力爸妈”课程,邀请家长中的“能人”为孩子们授课;我们的合唱、古筝、数棋、羽毛球、书法、舞蹈等社团精品课程让孩子们学有所长;我们的超轻黏土、发夹艺术美丽剪纸常州梳篦艺选普适课程也让每个孩子乐在其中。我校还成为武进区体育舞蹈训练基地,一年级各班每周开设体育舞蹈校本课程。

五、家校合作  牵手幸福

师长应有家长之心,家长应有师长之心。“公朴家校共育联盟”是学校的品牌项目。我们组建各班委员会,让一批有热情、有爱心、时刻传递正能量的家长成为学校好声音”。每天早晨和傍晚的家长护学岗成为校门口流动的风景。每次学校重大活动,都能看到家长们忙碌的身影。我们隆重举行各年级“半日开放活动”,家长们观摩课堂教学、聆听家长代表分享育儿经验、欣赏优秀学生演讲、参与亲子互动、与任课老师面对面交流。我们还邀请常州幼儿师范王坚定教授为家长作礼仪培训许多家长主动感恩老师、点赞学校。

六、丰富活动  助力成长

“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们举行致敬红领巾”新生入队让一年级孩子感受少先队员的神圣和喜悦;我们参加“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我们邀请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激发孩子们阅读写作的热情;公朴卡兑换公朴”评比、“公朴志愿者”行动、集团少代会召开等特色活动,让孩子们热爱学习学会担当五(7)班的孩子们到福利院送爱心,从小拥有公益情怀;冬季三项运动比赛让孩子们享受运动的乐趣,锻炼坚韧的意志。王润泽获省金钥匙科技竞赛特等奖、陈睿博获省书法展示一等奖、李木子获常州市作文竞赛一等奖。“公朴小志愿者服务队”获评“常州市优秀学生志愿服务队伍”。

七、督导评估  明晰航向

    朗朗的书声、甜美的歌声、欢快的笑声,这是一所幸福学校该有的样态。以江阴实验小学何琼校长为首的督导专家组,对学校文化建设、管理水平、德育工作、课程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专家组认为:集团化办学以来,李公朴小学在素质教育的实施与推进中,不断彰显时代气息和发展活力,是一所有追求、有创新、有质量、有内涵的特色学校。

八、成果辐射  传递美好

    来自山西、山东、南京等全国各地教育代表团先后走进学校。部分教师受邀到安徽、海南、淮安上示范课、作专题讲座。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奋进新时代”读书教育活动组织奖、常台融合教育工作试点校、常州市跆拳道锦标赛团体第二名、武进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一等奖、武进区文明校园、武进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武进区体育舞蹈小学组第一名、武进区第三届曲艺大赛一等奖、武进区田径比赛团体第三名。

孩子喜欢的老师就是好老师,孩子喜欢的学校就是好学校。今后,我们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一所适合师生成长的公朴学校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