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3年李公朴小学党建工作情况总结

2023李公朴小学抓党建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踔厉奋发重党建,开拓进取强党性。

作为红色阵地学校,我们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每周级部会议,我们有专人讲解李公朴系列故事,让广大教师“知公朴、学公朴”,争做“大先生”。我们以“强基之星”评选为抓手,每月推出两至三位党员先锋模范,以他们的优秀事迹感染全体师生,让“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我们深入开展“广结同心,玉兰花开”党员关爱行动,每月与结对孩子谈心交流,定期进行家访。我们开展每月视频共学、书记党课《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党员教师示范课、与古方社区进行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关爱老人、庆端午活动、植树行动……教师代表讲解红色故事《大胡子先生——李公朴》,组织党员教师至张太雷纪念馆参观学习,从而实现党员教师思想上的进步,行动上的加入,专业上的提升。

2.携手奋进新征程,努力提升助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邀请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梳理学校文化,确立“求真教育”的办学主张,遵循“共同为吾可爱之中华争荣耀”的校训,努力“办一所永远进步的公朴学校”;我们变革学校管理,开启“值周校长责任制”“网格员巡查制”和“每日点赞打卡”等;我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组织生活,规范完成一本通、党组织记录、补选委员等相关任务,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融合;我们积极争取资源,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在各级领导和爱心人士帮助下,我们筹资近百万完成了电力扩容、食堂和教室空调安装。我们还更换了学校破旧水池。为消除安全隐患,安装了新的篮球架;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我们聘请省特级教师、市特级校长蒋守成作为学校发展顾问,每月定期来校指导。

3.改革创新谋发展,师生成长收获多。

我校党支部将主题教育融合于学校教育教学,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谋求实践创新。我们扎实开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次主题教育学习,积极申报《书记项目》、党建阵地《五亮五优工程》、品格提升工程等。学校被评选为常州市思政育人特色学校。

这一学年,学校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稳步提升,师生成长收获颇丰。学校获评区青年教师成长论坛特等奖,区师德建设先进学校、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区第二批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实验学校、区教育质量一等奖。微党课视频《学做新时代公朴“大先生”》、《二十二载“公朴”情 丹心一片润新苗》、《用奋斗谱写向阳生长的“青春之歌”》均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多位老师被评为区基本功、评优课一等奖。3位老师获评市教学能手。季承炘同学获市学生实验能力大赛一等奖。钱书晗获市独唱比赛一等奖。《大武生》获市戏剧比赛特等奖。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1.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到位。

1)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认识,但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个体之间在认识上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例如,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不够深、不够细,加强党内监督体系还不够完善。

2党员教师理论学习还不够主动,“学习强国”的活跃度还不够高

2.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这一年,学校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落实方面逐渐进步,但在部分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探索还不够多样化,还需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3.学校品牌特色不够鲜明。

近年来学校在德育方面发展逐步完善,有市品格提升项目、思政育人特色,但在党建建设方面的特色还不够鲜明,尚在探索之中。

认真反思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理论武装有待进一步深化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学习思考得还不够全面透彻,没有完全做到融会贯通,破解工作困难和问题。二是党性修养有待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务干事在学校党建工作的各方面管理上还严格管理欠缺创新意识在工作的闯劲和拼劲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有待进一步细化在教育教学改革、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中,还缺乏深度思考和统筹谋划,存在沿用老经验、老办法的情况,思路还不够开阔,举措还不够创新。

三、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1.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持续不懈强化思想武装。利用“学习日”“主题党日”等契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在全体党员及教职工思想建设中的教育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牢记初心、守住底线、廉洁从教。三是赓续学校红色基因的教育初心。作为新时代的红色学校,精心做好校园红色教育,形成鲜活的红色文化,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铸魂育人的功能。

2.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建质量。

要从严抓好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制定好责任清单,任务分配责任到人。以教育系统“强基之星”党组织评选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3.进一步提升党建品牌,扩大品牌影响。

根据李公朴小学新的办学理念,切实找准党建工作与学校工作的结合点,努力探索党建工作与学校工作融合的新模式。进一步打造学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坚持内涵发展,在现有内涵建设项目基础上,系统梳理学校办学方向和办学优势,通过名师引领、专家注入、课程共建、家校共通等方式,扩大学校影响力,努力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