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仁爱课程”一年级教案集


 

课题

12

单元

4

教育教学形式

课堂教学

课时

1

教育教学目标

 1.熟悉校园环境,通过了解校园的空间布局和相关设施,认识与自己校园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或场所,能利用这些设施解决问题。

2.通过“校园探秘”活动,激发主动探索的兴趣,学会文明有序地探索校园环境,逐步产生亲近、热爱新学校的感情。

3.熟悉校园环境,能利用校园里的各种设施解决问题。

教育教学准备

 

熟悉校园

 

教育教学过程

教学设计

二度设计

一、趣味导入

(一)谈谈对新校园的感受

  1.师:小朋友们,我们进入李公朴小学学习已有一个月了,你喜欢我们的新校园吗?为什么?

  预设1:我们学校有大操场。

  预设2:有小广场

  预设3:我们的学校有楼阁呢。

  ……

二、新课讲授

(一)了解校园概况

师:老师也特别喜欢我们的校园。瞧,这是我们学校的全景图。这里是教学楼,2号楼3号楼就是我们的教室,1号楼4号楼里还有 “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计算机房”“阅览室”等。东边是我们学校的大操场,如果下雨天,我们还可以到操场旁边的体育馆里上体育课,操场的后面是我们每天吃中餐的食堂。食堂的前面就是我们的宿舍啦。听了老师的介绍,你有什么想说的?

  预设1:我们的学校可真大。

  预设2:校园里还有许多没去过的地方。

  ……

  师过渡:我们的校园如此美丽,想完整的参观吗?让我们跟着志愿者大姐姐大哥哥一起去参观我们的学校!

(二)跟随志愿者参观校园

 认识志愿者姐姐、志愿者哥哥

在我们学校,有一批能干、热情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向来参观的领导、低年级的同学介绍我们的学校。

1.办学理念墙

李公朴小学原名古方小学, 2010年1月,学校更名为李公朴小学,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并于1月18日和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等领导亲临学校参加隆重的揭牌仪式。我们秉承李公朴爷爷“爱国、民主、进步、奉献”的精神,在上善理念的文化浸润下,致力于打造一所适合师生成长的公朴学校。

3.公朴长廊、公朴之门、爱国广场

各位领导所处的位置是公朴文化长廊,主要展示了李公朴先生的生平事迹,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学校旁边修建了李公朴故居、李公朴纪念馆、学校更名为李公朴小学。这长廊的尽头是公朴之门,旁边是爱国广场。在公朴校园里,我们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同学们漫步爱国广场、穿过公朴长廊,走进公朴之门,人人争当爱国、民主、进步、奉献的小公朴。

4.天健馆

我们穿过爱国广场,右手边是天健馆,我们在馆内开设同学们喜欢的羽毛球、绳毽、跆拳道等课程。作为武进区羽毛球特色学校,我们学校的羽毛球社团独树一帜,近年来兴起的跆拳道社团,也多次代表学校参赛,获得区市跆拳道锦标赛冠亚军。

5.学公朴展板

体育馆后面展示的是我校学公朴特色活动。

学校自2002年加入公朴研究会以来,就积极开展学公朴系列活动,主要分成学公朴、知公朴、做公朴三个部分,有公朴特色班创建活动、点亮名人精神系列活动,有丰富的公朴课程,不仅能学到知识,更能培养兴趣,还有享誉省内的公民实践活动,江苏生教育厅朱卫国副厅长亲笔为学校题词“小公朴,大文章。一系列的活动,先后让学校获得了“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常州市德育特色学校等荣誉。

6.公朴连环画

大家正在走的这条行知大道上,有我们学校美术老师自己根据公朴的事迹创作的十幅公朴连环画,记录了李公朴为民主奔走呼号时关键性事件,大家可以自主欣赏。

7.民主阁

学校汲取公朴先生民主教育理念打造民主阁,26岁的李公朴先生多方筹款开办“申报流通图书馆”,基于这一点,学校将民主阁打造成流通图书馆,使它与教学楼楼梯转角处的图书角和学校主图书馆形成呼应,这个图书馆除了陈列公朴先生生平事迹,还将加入常州其他的名人资源,大家刚才在香樟树下看到的那些椅子,都是为提供阅读所用。这里举办过多次师生个人书画展,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周边的兄弟学校也组织老师们来校参观。同学们在这里举办仪式活动,这里还将成为学生讲台。

8.进步台

学校的进步台,是由爱心企业家常州鲁艺装饰有限公司鲁宏伟总经理捐建的。这九层高台 ,取名进步 ,寓意公朴学子,勇攀高峰。进步台是我们班队活动、读书分享、社团展示的场所,这是我们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

9.奉献亭

根据公朴先生爱国、民主、进步、奉献精神,我们校园里建有奉献亭、千字文。同学们可以在这里自由阅读、学习。

10.小书吧

  这是我们利用楼梯转角,设立的小书吧,是同学们课余时间最喜欢去的地方。每个转角都有专门的管理员,由学生自主管理,分享交流读书心得与收获,让校园处处有书读,处处飘书香。

11.公朴课程长廊

这是我们的公朴课程长廊,公朴课程,爱适创善,校级有拓展,年级有项目,班级有班本。

根据李公朴先生的精神理念,学校开设了“公朴”课程,我们的公朴课程有:名人文化、书艺人生、小小主持、歌声嘹亮、绘本乐园、创意手工、缤纷衍纸、……我们可以每周三下午自主选择喜欢的课程参与学习。民主阁和奉献亭也是项目课程的学习场所。

三、课堂小结

同学们,通过刚才的校园探秘,大家对我们的校园有了更多的了解,如果你对哪个地方特别感兴趣,还可以利用下课时间再去参观一下,今天的校园探秘活动就到这里结束了啦!

四、课后作业

画一幅美丽校园


效果与反思: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