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仁爱课程二年级教案集

课题

5真诚善良朋友多

单元

教育教学形式

课堂教学

课时

1

教育教学目标

1.认识到赞美别人在人际交往中的魅力。

2.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掌握一些赞美别人的方法和技巧。

3. 使学生能正确认识自己,让学生在赞美和被赞美中体会愉悦的情感。

教育教学准备

 

制做游戏道具 课件

 

教育教学过程

教学设计

二度设计

一、创设情境,谈话引入

师:哇,好多奖状呀!让我走近些看看,羽毛球比赛一等奖、广播操比赛二等奖、公朴特色班……你们真棒!老师要给你们点一个大大的赞,能走进这么一个多才多艺的班级我感到很荣幸,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此刻你们的注意力都很集中,而且每个人的小脸上都透着笑容,这是为什么呢?

2.师:是呀,因为老师刚才赞美了你们,所以你们注意力就更集中了。当我们听到别人的赞美时,就会表现得更加出色。所以我们要学会真诚赞美别人,才会收获更多的朋友。(板书课题)

二、走进故事屋

从前,有只小老鼠,看到小兔子和小刺猬亲密无间,自己去恶一个朋友都没有,这是怎么回事呢?听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故事,

思考:

1)听了小老鼠的话,小兔子和小刺猬分别是怎么想的?

2)你现在知道小老鼠为什么交不到朋友吗?

3)听了故事,你觉得这是一只怎样的小老鼠?你想对小老鼠说些什么?

4)师:是啊,一个小朋友,如果爱说别人的坏话,那他就有一颗嫉妒的心。如果内心的嫉妒过了头,说出来的话就不太友好,甚至不讲道理,大家就不愿意和他交朋友啦! 5)学习儿歌《学会欣赏》

三、游戏中学会赞赏

1. 游戏一:“猜猜我是谁”

1)师讲游戏规则:请每位同学以“我”为主语造句,写出自己的优点。记住不记名。写完后投入优点箱中。例如:我是一个热爱班级体的好学生,我的优点是在劳动中不怕苦不怕累。

2)教师随机在优点箱中抽取卡片,读一读,请同学们猜猜这是谁?

2. 游戏二:“赞美树上结赞果”

1)师讲游戏规则:老师为每人准备了一棵赞美树,也为每个小组准备了许多赞美果,现在请把你对小组其他成员的赞美话语写在赞美果上,送与被赞美的同学。

2)找优点、贴赞美果、教师巡视指导。(播放歌曲:《赞美你的歌》)

3)展示赞美树,谈谈被赞美的感受。

四、情境中学会赞美 

1. 小品表演

师:我们看见,受到赞美的同学得到了许多快乐和自信,同时还有了前进的动力。可见,赞美的力量多大呀!但是,是不是所有自己认为好的赞美就能被他人接受呢?现在有请几个同学为我们带来一个小小情景剧《这样的赞美合适吗?》 

 (剧情梗概: 在一次班级联欢会上,丁丁唱了一首《东风破》,结果由于太紧张,丁丁唱跑了调,而且有的歌词也唱错了。丁丁垂头丧气地走到台下,小红迎上去,拍手赞美丁丁:“你唱得太棒了,简直比周杰伦唱的还要好呢!”丁丁“哼”了一声,头也不抬地走开了。)  

2. 交流感受

1)你认为小红的称赞合适吗?为什么? 

2)如果你是小红,你会怎样做?请试着用赞美的力量来帮助丁丁! 

师小结:看来不恰当的赞美不仅起不到赞美的作用,而且让人感到不愉快。所以,赞美他人一定要做到态度诚恳、内容真实、场地适合、用词准确。只有发自内心深处的、真诚的赞美,才能以真挚的情感感染他人,给人以温暖。并且,我们还要勇于赞美,乐于赞美。 我们既要真诚地赞美别人,也要坦诚地接受别人的赞美。

3. 赞美小测试,了解学生是否会恰当赞美别人 

1)学生讨论:假如你遇到以下的情况时,你会怎样赞美别人呢?

班上有一位同学唱歌好听,我会对他说:“••••••” 

同学穿了一件新衣服,我可以对她说:“••••••”

同学在竞赛中得奖,我想对他说:“••••••”  

2)师总结:我们在赞美的时候要善于抓住别人突出的优点,假如一个同学优点不明显的时候,我们还可以看到他的进步。这就需要大家在平时做一个有心人,善于观察,发现同学的优点和进步。

五、总结巩固,升华赞美

放学后,大家可以用今天学习的赞美的方法去赞美你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赞美你身边的亲人和朋友,看看他们有什么反应。俗话说,“好话一句三冬暖”,一句诚恳的赞美,能使别人如沐春风,所以有人把它比作亲情友情的强化剂。同学们,请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因为赞美是春风,能给人带来温馨与快乐;请不要小看赞美,因为赞美是力量,它可以激发我们的自信和希望。

3.课后作业:阅读角


效果与反思:课前通过谈话消除学生的防御心理,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他们尽快进入状态并拉进师生、生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在游戏中寻找彼此的优点,推开平日里的羞涩,大方、勇敢的赞美他人,并在接受赞美中树立自信。学会赞美是教学重点和难点,通过情境体验、欣赏一个贴近学生生活的心理情景剧,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赞美技巧和方式的重要性;同时通过思考小品情境中的现象,以及具体联系学生实际生活中存在的类似问题,使学生意识到只有学会用合适的赞美方式,真诚地赞美对方,才能赢得对方的肯定和接纳。 同时,教师适时的总结让学生利用掌握到赞美他人的方法和技巧,学会赞美他人和接受他人的赞美。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