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仁爱品格提升工程五年级教案集

课题

23和谐的社区环境

单元


教育教学形式

新授

课时

1

教育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提出社区存在的各种问题,确定研究主题,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选择感兴趣的研究子课题。

2、让学生自由组合活动小组,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

教育教学准备

 

课件

 

教育教学过程

教学设计

二度设计

一、谈话引入。

我们班上的一位同学一连几天都垂头丧气、眼泪汪汪,后来有同学向老师汇报,原来这位同学的爸爸沉迷于社区,父母经常吵架,昨天父母更是打起来了,妈妈一气之下会外婆家了,往日温馨和睦的家庭变成了战场。同学们,你们有没有看见过有人在社区里呢?除了,社区还存在一些什么问题呢?

师:同学们,老师发现小敏同学一连几天都垂头丧气、眼泪汪汪,你们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吗?

生:老师,我估计是有同学欺负她。

生:她家生活困难,同学们瞧不起她,没人和她玩,她自己觉得孤单。

生:可能是爸爸妈妈在家里吵架,她看了心里不舒服。

师:是的,原来这段时间,小敏的爸爸沉迷于社区,父母为此经常吵架,昨天,爸爸又去,半夜三更也不见回来,妈妈非常生气,今天早上就和爸爸打起来了,妈妈一气之下回外婆家了,往日温馨和睦的家庭变成了战场。

二、小组讨论社区中存在在问题,教师可参与到学生的小组讨论中去。

师:同学们,你们看见过有人在社区里吗?

生:看见了,有很多点。

师:除了,社区里还存在一些什么问题呢?

生:经常有人乱扔垃圾,甚至是高空砸物,而且没人清理,到处都脏兮兮的。

生:我们那里还经常有人偷东西。

生:一到晚上,有一些人把电视、音响开得很大声,到深夜还一直开着,都没人管的。

师:既然大家都争着回答,这样吧,下面,请同学们在小组里讨论,待会儿,老师请一些同学回答,你们同意吗?。

生:同意。

(小组讨论。)

三、汇报交流,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引导,大致从乱摆乱卖情况、交通、居住安全、不文明行为环境问题等方面交流社区存在在问题,并作适当的板书。

(师一边归纳一边整理板书)

1、社区乱摆乱卖。

2、社区街道上的交通安全。

3、社区居住安全。

4、社区不文明行为。

5、社区环境卫生。

四、根据学生的回答,确定研究主题《走进社区,共创和谐家园》。

五、师生讨论,确定有研究意义的子课题。

 

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了解我们的社区呢?教师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把对社区的研究归

纳为五方面:乱摆乱卖的情况社区街道上的交通安全社区居住安全、社区不文明行为、社区环境问题。

六、学生自由选择子课题,自由组合活动小组,每组6---12人。(教师根据学生的分组情况作适当调整)

七、各活动小组选出组长,为小组命名,并制定活动计划,明确活动时间及具体分工。让学生填写好《小组活动计划表》。

八、汇报交流,师生评议。

九、课堂总结。

同学们,大家已经初步制定了活动计划,那么,我们将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呢?请大家下课后好好思考一下,下节课我们将具体地来讨论学习,完善我们的计划。

 

 

这个开课特别,有意思。通过故事的方式,给学生创设了情景,让学生们通过猜想,步步深入,慢慢走向课题。

 

 

 

 

 

 

 

 

 

 

 

 

 

 

 

 

 

 

 

 

 

 

 

小组成员走到一起讨论、交流、填写表格。教师巡视、相机指导

效果与反思:

 

老师给与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分组、选题、制定活动计划,课堂气氛达到高潮,在整个环节中,老师都能关注课堂,关注全体学生,当学生遇到疑难或困惑时,老师能及时帮助他们,使他们能顺利地完成活动计划。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