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六年级“仁爱课程”教案集

课题

23    了解常州名人

单元

爱家乡

教育教学形式

课堂教学

课时

一课时

教育教学目标

1、了解武进历史名人和文化;用流畅的语言介绍名人。

2、借助网络查找有关武进名人的资料,并能熟练地使用手抄报的形式整合加工信息。

3、通过交流、评价、感悟、动手制作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对武进名人及文化的认识。

4、培养热爱家乡,以家乡为傲的情感;传承名人精神,增强弘扬家乡文化和建设家乡的社会责任感。

教育教学准备

 

课件

 

教育教学过程

教学设计

二度设计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都说江南好,武进富,武进是全国十强县区之一。作为一个武进人,你是否对这一评价感同身受?那么请你满怀骄傲之情,以一个武进人的身份来盘点一下,武进到底好在哪里?

是啊,太湖水孕育出武进的钟灵毓秀,古淹城传说着武进的春秋风云,改革开放铸就了武进今日的辉煌。武进自古儒风蔚然,文脉昌永,历代以来魁士星聚,英才荟萃,是百代流芳的“江左读书地,中吴名士都”。不信,请看:PPT列举自古以来的武进名人、武进名贤图像。

二、我骄傲,我是武进人

同学们可能觉得名人离我们遥远,可老师要告诉你们:其实,名人就在我们身边。他们遗留给我们的文化,依旧那么光彩夺目;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在岁月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我们可以去探访名人故居,欣赏他们的作品,品味他们的生平。

三、走进名人馆,与名人面对面

今天老师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武进名人馆,一起去探访名人的足迹,了解他们的思想和业绩。通过前期的资料查阅和参观走访,你走进名人馆,能认识这些名人吗?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他们?整个实践活动过程基本达到预期的目标,但也存在以下问题:第一,在开展活动的过程有出现部分学生由于未理解活动的过程,所以导致束手无策的情况,需要更多的指导。第二、在做参观访问的过程中,学生通过资料的搜集,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达成的结果基本让人满意,但在交流与汇报时,同学们还在忙着“研究”自己的主题,而不理会别人的发言。第三,教师未能完全放开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培养学生自己动手,发展实践能力。(学生抢着介绍,看谁认得多,看谁介绍得好)

名人还有很多

他们留给我们的也很多

小结:家乡的自然景观、人文精神、文化内涵、城市底蕴正是有了这些实实在在的人文史事支撑着、印证着、张扬着、感召着

四、我与名人同行

1、将我们之前做好的“我与名人同行”为主题的手抄报拿出来,在小组内展示,组员讨论评分。友情提示评价标准:主题鲜明色彩和谐,版面设计新颖美观,内容充实符合主题,书写工整赏心悦目。

2、小组内评选出1-2张最优的小报,全班展示,供同学们欣赏借鉴。

3、交流展示。

五、追寻名人足迹,传承名人精神

1、我们追寻名人的脚步,从历史深处走来,就此看清了未来的道路,与本土名人跨越时空的交流对话,唤醒了我们对家乡的拳拳爱心和创造历史的使命感。请用心灵和我们的先哲对话,谈一谈此次综合实践活动的感悟。

2、 “江山代有才人出”。今后的武进,仍将人才辈出。作为新时代的武进后人,你打算怎样做?请为你自己做一个人生规划吧!(长远规划、近期规划)

(老师希望你志存高远,同时提醒你需脚踏实地、不懈努力,愿你也能成为武进的一张名片)

六、送你一张名人书签

武进文化要我们去传承,也需要我们去弘扬。调查了解之后,请你综合运用美术、语文等知识,想一想、画一画、写一写,制作一张书签,可以绘制图案、介绍名人事迹,或者摘录他们的经典语言等,送给你的朋友、老师、家长或邻居,向他们宣传武进名人及文化。

 

 

 

 


效果与反思: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