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关于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文明小博客”
关于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文明小博客”
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镇、开发区、街道,区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化拓展“学习雷锋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广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按照市文明办、教育局部署要求,决定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文明小博客”主题实践活动,特制订实施意见如下。
  一、活动目标
  把“文明小博客”作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有效载体,在全区宣传推广,使其成为全区探索利用互联网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途径。通过开展“文明小博客”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培育一批示范学校,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案例。
  二、工作思路
  总体思路是:重在建设、正面引导、三位一体、循序渐进。重在建设,就是适应形势变化,着眼创新发展,主动占领网络教育阵地;正面引导,就是在学生刚开始接触网络时,就加强教育引导,使他们从小培养良好上网用网习惯,收获知识和快乐;三位一体,就是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作用,共同关注和推进未成年人网络德育工作;循序渐进,就是采取先试点、后推广、全覆盖方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三、活动内容
  1. 选好博客平台,用心经营运作。拟选择常州网“龙城博客”作为开博平台。常州市委宣传部主管的中国常州网是重点地方性新闻网站,监控和抵制不良网络信息有保障,能够为孩子们构建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常州网“龙城博客”集聚了一批作家、教授、心理咨询师、中小学教师及企业家等社会人士。他们大都实名上网,热爱写博、社会责任感强、讲道理见解精辟,能帮助学生健康上网、感受优秀文化、培养良好情操有优势。已经建有博客平台的学校可以和中国常州网“文明小博客”平台有机融合。
  2. 家校社三结合,共同指导推进。家、校、社良性互动是开展活动的关键环节。要把“文明小博客”活动作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有效载体。一是取得家长普遍支持。学校可通过问卷调查、开家长会、现场解说等形式,向家长讲解网络博客知识,宣传学生开博的典型事例,消除家长的后顾之忧;二是广泛发动老师参与。学校要把开展小博客活动作为改进思想品德课教育教学方式的切入点,做到从校领导、班主任到任课老师,每个人都认真投入、用心实施。学校要把“小博客”纳入校本课程,教师要组成辅导团队,并组织“爱心手拉手”活动,让部分没条件上网或写博能力弱的孩子与家庭条件好、学习能力强的同学一起开博,共同感受写博带来的乐趣。三是开展志愿结对服务。广泛发动家长、高校学生及教育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参加“网络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大手拉小手”博客圈。
  3. 突出思想内涵,丰富主题活动。提升德育实效是开展活动的核心目标。要把“文明小博客”活动与“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校园内,力求做到“三融入”:即把“小博客”活动融入思想品德教育中,国庆节可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大赛、植树节可以进行种植观察、妇女节可以“给妈妈的祝福”、教师节可以为老师画像等;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组织校园童谣、书法绘画,诗歌集邮等比赛,为学生写博提供素材,激发学生参与热情;融入学生的成长进步评价中,评选“博客之星”、“校园十佳博客”、“博客进步奖”等,激励“小博客”健康成长。在校园外,可以依托中国常州网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线上,重点围绕中央文明办布置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一我们绘”节日电子小报征集比赛、“评选美德少年”等;有意识地设置题目,开展 “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等征文活动,使“文明小博客”成为未成年人重要教育阵地。线下,精心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博客大赛、博客夏令营、教师博客大赛、校园博客文化讲座等,不断扩大影响力、增强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镇、开发区、街道,各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文明小博客”实践活动对推进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要根据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的总体部署,加强领导,因地制宜,制定个性化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力求成效。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要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和教师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形成“文明小博客”实践活动“三结合”网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整合和运用相关资源,支持和丰富“文明小博客”实践活动,确保“文明小博客”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三)加强督导,科学评估
把“文明小博客”实践活动纳入每年的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开展“文明小博客”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指导,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教育部门要把示范学校开展“文明小博客”主题活动的情况作为其工作考核的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
2012年7月5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