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把幸福的教育奉献给孩子

把幸福的教育奉献给孩子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一、 孩子现状

今年所教的班级有个特殊学生,赵航对老师及其不尊重,更不把妈妈放在眼里,对妈妈拳打脚踢,恶语相向,静下心来反思这现象的产生。

二、 现状分析

独生子女多,二胎生的男孩,特别溺爱,没有原则,玩游戏成瘾,平时没有感恩教育,责任教育,以致孩子缺少担当,自我中心。

三、 解决问题的策略

1、利用家长会的力量,利用班主任的力量,依托微信平台,建立微信群。把问题抛在群里,大家一起讨论,比如:前段时间我把赵航同学在家边看电视边做作业的现象提出来,问家长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很多家长献计献策,比如:

胡梦婷妈妈——我觉得:1.家长应该跟孩子沟通或者约定作业时间,如做的太晚就让她一阶段能控制比前一阶段提前半小时或者20分钟,慢慢来,有进步必须肯定她的成绩。 2.作业时间家长最好不要玩手机看电视,因为现在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一定的主观意识,觉得你玩我做作业很不公平,心理上不平衡。3.关于听话的问题,那是一种尊重的态度。首先我们必须尊重孩子,让孩子能够完整的发表自己的观点,不能动不动就说教,言传不如身教。其实道理孩子都懂,关键孩子觉得你说的东西你自己都不能做到,那咱们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可想而知了。

印佩霖家长——我们家印沛霖学习成绩不好,上课容易走神,记得快忘得快,我觉得自己都没有发言权,但考虑了一下,我还是发表一下我个人的观点:
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不要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自己在看手机或是电视;
周日至周四的晚上在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下,陪孩子一起散步;
周五的晚上我会让孩子看一伙儿自己喜欢的电视比如野外求生、我爱发明、探索与发现等(控制时间);
周六、周日由于家庭的原因我们带上孩子一般回乡下探望双方父母,陪他们一起干些农活和聊天吧,让他从小就感觉到家庭的温暖和重要性。
另外我会告诉孩子过多的玩游戏或是看电视对自己的眼睛和身体是不好的,不利于身体的发育和智力的开发,会让他变成一个小傻瓜。 

王加蒙家长——现在正值叛逆期,小孩又早熟,尽量不要对孩子发火,多跟他讲道理。平时和小孩多互动,问问在学校的近况,跟小朋友们相处的怎么样,拉近他和你的距离,多听听小孩的心声吧,先跟小孩做朋友,再做家长,课业问题时底线,松紧有度,家长好好带节奏。平时跟我妹妹相处的一点经验

陈宇茜妈妈——关于孩子不做作业,不听话的问题,1、原则性,我觉得这是家长的没有很好原则性,为什么孩子在学校可以完成课堂作业,在家却没办法完成。因为在校老师们上课不会看手机玩手机,老师说8点上课,不会到85分没进教室。老师的原则性强所以孩子们也会很有规矩。2、负责任,家长要让孩子明白,认真做好作业是他的责任,而监督检查他的作业是家长的责任,如果家长每次都能很好的负起自己的责任,那么孩子也会被你影响的。3、自律坚持,这点是最难的,但我觉得这也是最重要的!只有我们坚持才能去影响到孩子。总之孩子是我们的镜子,少些指责,多些鼓励,我们一起努力。

2、让家长给父母写一封信

通过给孩子写信,让他们能沉下心来回顾自己和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重新审视和孩子的关系如何建立。附臧子哲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看着你慢慢的一天天长大,我们甚感欣慰!

你已经是小学高年级毕业班的学生了,不管从哪方面来讲,都已经逐步形成了你自己所认可的观点,作为家长的我们,不希望过多的去干涉你的学习、生活等等,只是我们还是要对你做引导和督促的,因为毕竟你正确的人生观还没有形成。有时候你对我们会有反抗抵触情绪,这些情况的发生都是正常的,我们父母需要反思,但是孩子你更需要反思,你要永远记住:可怜天下父母心,世界上对自己最好的人只会是自己的父母。

大道理在这里不多说,还是希望你能尽心尽力的去做好以下几点,是我们目前对你的要求:

1、你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还是要给自己施加相应的压力,要各门功课均衡发展,一定要努力在明年毕业考试的时候考出一个好的成绩来。毕竟从目前来讲:好成绩才是硬道理。

2、生活上要慢慢学会自理(不管是在家里或者学校外面等等),学会了也是为你以后去更好的学校深造打下基础。一个永远干干净净能很好料理自己的男孩,无论在哪里都是会很受大家欢迎的。

3、 要和同学门保持良好的关系,要全面发展,尽可能的使得自己多才多艺,这些都是在为你以后的人生格局和踏上社会做铺垫。

你以后慢慢的会懂得。

    以上的要求希望你能做到,当然你还可以自己为自己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

孩子,你还很年轻很年轻,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很多!你自己要时刻提醒、告诫自己,要谦虚、努力、认真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只要你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走正道,我们做父母的永远是你坚强后盾。

祝愿你快快乐乐的健康成长,在明年的毕业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我们相信你,更看好你---加油!

 

                                     父亲:臧建峰

                                     母亲;滕小亚

                                      2017/9/16

3、孩子给自己的父母写一封信

通过让孩子写给父母的一封信,让她感受父母的不容易,学会感恩,学会换角度思考,从而对学习的态度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4、老师在群里的作用

老师在群里多做引导,让每一个家长紧紧跟上班级正能量的步伐。附一个我在群的发言。

各位家长早上好,今天我在学校比较忙,所以事先把有些事交代好。1、看到孩子的成绩好不要沾沾自喜、不好就灰心丧气或暴跳如雷,一定要对症下药,只要肯花时间和力气,成绩的提升是必然的,还是那句话“不要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2、今年的六年级是人数最多的,我成立学习小队有3个目的,首先形成凝聚力,人人爱班级,其次培养孩子们的管理能力、竞争力、责任心;第三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所以要家长配合好自己的孩子,我在学校规定小队长每天要打电话给其他三个队员询问作业完成情况,可是每次在小队汇报时老是有学生说家长不给打,一星期的小队长最多电话费是5元钱,可是不知什么情况却不让打还是孩子回去没说,务必请家长大力支持孩子的任务。不要让你家的孩子因为这个让其他孩子说小队长不负责。3、三位老师都很忙,请家长们用心维护好这个充满正能量的班级群,家委会成员更要经常关注,现在积极的家长有很多,比如左元泽妈妈、陈宇茜妈妈张书恒爸爸、李昱龙妈妈等。我初步统计了一下,基本都发言过。4、喜欢帮助别人的人必将获得别人更多的帮助,自私的人我们都会敬而远之,孩子学习有困难老师会想尽一切办法的,我们六3班要成为大家羡慕的班级。家长、老师、学生共同努力吧[拳头]

四、总结反思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希望多学知识,和孩子一起成长。

 

沈银大供稿

2017.10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