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基本功比赛心得体会

基本功比赛心得体会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龚余余

我在2017年上半年参加了武进区小学信息技术基本功比赛,获得武进区一等奖第一名,代表区参加市比赛获得二等奖;在9月份参加的武进区小学信息技术评优课暨信息化能手获一等奖,现在回想起来比赛的过程,依旧历历在目。整个比赛给我的感觉是:前期是紧张忙碌的;过程是激动兴奋的,结果是成长收获的。

  一、有积极乐观的心态

  每次当我接到比赛通知,心情都很复杂,知道出去比赛遇到的都是强劲的对手,既担心成绩不理想会难堪、但又怕错失自我学习和提升的机会。但是我们明白:外出参加比赛不仅仅代表个人,更是代表学校,成绩的好坏不是最关键的,重要的是在比赛中获取知识,寻找差距和不足,吸取经验。这时候就可以放下负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尽全力参加比赛。

  二、扎实的学科基本功

  每个学科都有相应的比赛要求,我们在赛前要清楚基本功要比些什么内容。哪些项目分值占的多,哪些项目是自己薄弱的,这些就需要我们重点关注、多花时间和精力去准备。

1.粉笔字:坚持每天练习,将写好的字给行家点评、修改。比赛的时候如果是一首古诗,要注意格式和布局,标题作者都要写;如果是一段文字,开头要空两格,注意行与行的间距要均匀,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写完。

2.即兴演讲:一般2-3分钟的准备,随即进行3-5分钟的演讲。这个项目是我的弱项,往往会担心抽到的题目没话讲,也会因为紧张语无伦次,也正说明平时积累的太少。对于演讲首先要审清题目,抓住关键词;然后围绕话题进行理论+事例的讲述,用事例来证明观点是最有说服力的。用我比赛的经验给大家提供一点小小的窍门:我们可以准备几个常用的事例或课例,抽到题目列好提纲,用你准备的素材尽可能套进去,演讲的格式一般是总分总,分的环节用小标题1,2,3来阐述,事例有详有略,演讲时做到胸有成足、声情并茂。

3.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此项目分现场和非现场,但不管怎么样,个人觉得至少要熟悉所教学科各年段的教学内容熟知课程标准,能根据课的主要内容和前后联系进行教材分析;根据每个年级年龄层次的学生分析学情;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和重难点(教学目标一般是四个维度);教学情境以信息技术学科来讲,可以为每个单元设计1-2个通用的教学情境(可以结合当前时政、热门事件、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给每个环节添加设计意图,附上板书就是一篇完整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一般采用的是演示文稿。

4.专业知识与技能

此项内容有的学科是纸质答题,像信息技术学科是上机操作。平时多看一些与专业相关的书籍(理论+软件),了解信息技术学科近期时政、热点话题,搜集各省基本功试题进行练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全部掌握;像我们学科还要熟悉Flash、Photoshop、编程、WPS演示、视频制作等学科专业软件的基本操作。没有捷径,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多练习,虚心请教,孰能生巧。答题时不要在不会的题目上浪费时间,挑会的先做,回来后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是软件进行强化学习。

5.模拟上课和上课

一般不超过15分钟。虽然没有学生,但要有问题和答案的预设,要对学生可能的回答进行肯定和评价,同样要富有感情和激情。能进入上课,基本就步入了一等奖的行列,但这时千万不能松懈骄傲,不管是微课还是上课,如果有提前几天准备的话,要进行反复试讲、试上,不断修改完善。

三、拥有强大的团队力量

我很庆幸在李小遇到了一个强大的后援团,这是我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和动力。比赛前期,万校找我促膝谈心,让我放松心态尽自己所能参加比赛;薛校和岳教导就我的粉笔字和演讲,放弃午睡,帮我指导、修改、模拟演讲,还不断关心我的看书和软件练习情况;比赛中期,薛校、王校、岳教导出谋划策,不断修改完善我的教学设计;当接到通知进入微课、上课时,主动前来听课、评课;赵校帮我及时录课、修改完善微视频;美术组的老师帮我美化课件、制作板书;涉及到准备比赛,影响班级上课,相关老师主动承担起代课任务;校园见到同事们为我加油鼓劲;感谢生病在家休养的师傅上官敏燕老师,共事8年教会了我很多教学经验和技能方法……这些都是我比赛路上的宝贵财富,深受感动!

参加区基本功比赛,最大的收获在于准备和参赛的过程,酸甜苦辣,有遗憾也有喜悦。既学到知识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让我懂得了当老师确实不易,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称得上一名合格的教师。最后我还想说:2分运气+5分积累+3分临场发挥就是比赛取得成功的三大要素,相信在武实小教育集团办学的美好愿景下,在李小“上善适合”的文化引领下,每一位老师都能收获成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