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我的成长故事

我的成长故事

                                      丁蕾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以前写文章常用这句名言,只觉得它好有文采。现在每每读到它,回想起自己从教近3个月的历程,对它便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思考和感悟。今天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大家交流成长体会,收获成长快乐。

还记得正式成为教师的第一节课,面对群一点点大的孩子,他们用着好奇的眼睛和试探的心来认识眼前的这位新老师。踏上讲台,第一次说:“上课”,心里感觉还是很别扭的,而后听到孩子们用着清脆整齐响亮的嗓音说道:“老师好”,心里那一刻就如被清新的泉水敲击着,感受到自己神圣的责任,还有从事这份职业的自豪。接下来,我就说说工作以来发生在我身上的几点改变。

1、心态变了

作为新教师应该放下一颗浮躁的心,平心静气的,塌实地去对待教师这份职业。既来之,则安之。虽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一份工作必须有一种良好的心态与恒心才能成功。还记得学期初的那个礼拜,每天就在两个班窜来窜去,围着那120几个孩子转, 又由于我刚参加工作,不是太熟悉各方面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及一些日常生活等琐事,所以刚开始我并不怎么适应这个工作以至于心里很急。然而,急躁抱怨并不能解决事情,而是应该迎刃而上,所以我认为拥有良好的心态是我们新教师快速成长的关键,也是我们新教师不断成长的动力源泉。

2.目标变了

做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一个阶段和过程,目标太大太多容易迷失方向,实现起来困难重重,时间久了,我们必然出现悲观、失望、消极的情绪,也不能及时体会到成就感。刚开学时,我一心于完成我的教学目标,以至于忽略了很多东西。沈主任第一次来听我的课时,课堂上个别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做小动作,我却没有及时制止。过后,沈主任告诉我:在上好一堂课之前,你先得管好纪律。我开始反思自己,教学并不只是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于是我开始制定起短期目标:先管理好课堂纪律。通过制订短期目标,在每个较短的时期给自己制订一个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这样我们目标明确,做起来也动力十足。在每个阶段都能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的成就感也能激起新教师的快速成长。

3.与学生的关系变了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教师,同样新教师的快速成长也离不开学生。刚开学时,由于换了数学老师,我不了解孩子的习性,他们也不认识我,课堂上举手回答也叫不出名字,我这个脸盲用了两个月才勉强记得两个班孩子的名字,场面一度很尴尬。很多时候,我感觉孩子们跟我走不近。这个时候,我选择经常和孩子课后聊聊天,当学生之间遇到小矛盾,放低姿态去调和,并且尊重他们的自尊心和适当的兴趣爱好。慢慢地我发现,孩子们开始接受我了,学完一节图形课后,他们会激动地指着阳光透过窗口折射在地面上的形状冲我喊:丁老师,平行四边形!那一刻,所有工作的劳累都烟消云散。因此,只有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取得自身与学生的双赢,找到一条适合学生成长、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尤为重要,这要我们教师多方面的努力才行。

最后我不谈改变,来谈谈身边的人。与师傅李云老师为伴教会了我很多上课的方式方法,为我的教学指明了方向;与同级组朱老师为伴,体会到原来数学课也可以上得如此妙趣横生;与新进教师周老师为伴,我们一起鼓劲,一起进步;与班主任蒋老师为伴,体会其对所有事情都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态度;与班主任路老师为伴,羡慕其心灵手巧和风趣横生的语言。每一个生命都需要结伴而行,因为热爱,所以相遇。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起陪伴,共同进步。

身兼此角,方知不易。新教师是充满希望、拥有活力的队伍,新教师也是需要努力学习和接受锤炼的队伍,作为一名新进教师, 我们拥有许许多多的机会,也会面临不计其数的困难,我知道自己身上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们有着不甘落后的进取心,我们会充满激情地奋斗、开拓、进取,将青春挥洒在自己热爱的教育热土上。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