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早读管理献一计

早读管理献一计

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周丹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每个班主任都是一个管理者,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管理智慧。而今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的仅仅是我且行且思的一种做法,几乎每年做班主任自己都有不同的改进方法,而以下我只是将我的思考过程还原一下。下面我用四个“一”来分享我的做法:

一种乱想:作为一个班主任,可谓要有三头六臂,尤其是刚开始当班主任,会面临很多的棘手的问题,例如:学生的行为问题、家长的信任问题、各项课务的协调问题等等。其中最让班主任措手不及的是每天早上7:00-7:30这段时间的管理,班主任需要同步处理好多项工作:班级里的早读、收作业、检查包干区、检查教师卫生等,如何能自主合理地安排好这段时间显得很棘手。

一个想法:曾经的我也每天重复着这种混乱和疲惫,所以就想给自己减减负。于是我开始思考如何平息如何这种混乱,如何改变这种低效而又徒劳的现状。同时在这几年“四自”精神的浸润下,开始围绕“自治、自主”管理展开思考:

1、 小岗位要细化:领读员、包干区监督员、教室卫生监督员;

2、 赋予管理员表扬的权力,每天通报表扬;

3、 时间段的划分:7:00-7:15,读背古诗;

              7:15-7:25,收作业,其他同学背课文;

              7:25之前,所有打扫卫生的同学进教室;

   一套做法:1、思想上的熏陶:在夕会课和班队课上反复强化“一日之计在于晨”,另外三门任课老师需要沟通协商好。

           2、加强对管理员和监督员的监督和反馈。

           3、分段巡视,并对监督员进行指导,赋予他们权威。

           4、不定期抽查,一半包干区是周一必查,其他时间抽查。

           5、夕会课上及时反馈,请监督员每天汇报,做到一天一反馈。

   一些改变: 1、教室里随意走动的学生少了。

            2、收作业变得高效了,当然也需要慢慢训练。

            3、表扬激励让早读声音变得响亮了。

            4、老师变得步伐谈定了,吃早饭谈定了,检查包干区淡定了。

班主任管理工作,这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改进的过程。当然也会因为年段、班情不同而有所甄别。其实我分享的只是一种理念。相信有更多的智慧型班主任会有更艺术的管理措施,让我们且行且思。“上善  适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