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第11个师德建设月活动总结

李公朴小学第11个师德建设月活动总结

9月,我校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集中展现新时代广大教师坚守讲台、筑梦中国的新形象新风貌,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校师德建设月的活动总结如下:

一、 学先进——宣讲教师先进事迹,浓郁学校良好的氛围。

学校在教师节前后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喜报等多种媒体,宣传一批学校优秀教师典型;利用区教育局“四有”教师宣讲团,开展宣讲“四有”教师先进事迹,讲述武进教师好故事,唱响武进教师好声音,引导和教育全体教职工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不断激发教师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利用教师讲堂、学校自有媒体和借助其他媒体平台对学校优秀教师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浓郁学校事业发展良好的氛围,并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各界、广大家长对学校的广泛认同与支持。

榜样,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矗立的标杆,一份引领的力量。为了展现优秀教师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学先进、赶先进的昂扬斗志,我校开展了学习优秀,完善自我的活动。我校评选“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优秀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年度考核优秀等级教师评选”“星级教师”等。

巾帼不让须眉有一位女教师英姿飒爽勤勉敬业,一贯的和蔼可亲为人师表,一贯的认真谨慎兢兢业业,她就是管华英老师,她被评为了常州市特级班主任,学生被感动了家长被感动了家长的一句句感激诉说着彰显着教师崇高的师德学校组织广大教师向学习,广大教师感受到了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所传递的正能量,净化了自己的灵魂,提升了自己的人生境界。管老师还走进了海南屯昌小学,为那里的老师带去了班级管理专题讲座,助推屯昌实小的教师专业成长。

二、 做承诺—一做学生的良师,做家长的益友

为倡导全校教师廉洁从教,潜心育人的良好风气,我校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全体教师庄严承诺承诺,“切实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自觉践行师德规范,主动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树立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参与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任何谋利活动,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出版物、学具和其他用品,不利用假期在个人居所或租借其他场所从事有偿家教、补课活动,不收受家长”。每一位老师都在承诺书上郑重而神圣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承诺书的签订对教师的廉洁从教有一定的督促和监管作用,诚然,廉洁从教更多的是需要教师的自律。内心一片澄净,自有明月清风。

三、 享阅读——提升自我,做优秀教师。

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李小特地为老师们准备了一席书籍盛宴,内容不仅涵盖教育教学,还涉及到文学、历史、政治、人物等各个方面。再忙碌的工作也阻挡不了李小教师们的读书热情,“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莎士比亚借诗意的语言劝告世人要懂得阅读。作为一个普通人应该热爱阅读,作为知识传播者的教师,更应如此。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李小用赠书的方式勉励老师们努力在日常的生活中汲取更丰富的精神食粮,拓展专业知识,树立高尚师德,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四、 心得 ——开展走访征文比赛谈心得体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为把教师的关爱送进每个家庭。李公朴小学的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万户家庭大走访的活动,学校要求老师主动与任教学生的家长联系,通过上门家访、电话、网络等方式,陆续走进各个家庭,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认真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合,并向家长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并组织开展万户家庭大走访征文比赛,全校教师积极参与,教师们谈家访经历、谈心得体会、谈思想转变。数位教师的征文在区比赛中获奖。

五、爱学生——开展168爱生行动,关爱亲近学生。

“168”爱生行动意指每一位教师关心、帮助一至三名困难学生(包括学习困难或家庭经济困难或其他困难),并每月与所教班级的学生开展谈心或对学生家访不少于6人次,每月为所教班级学习困难的学生义务补课、辅导不少于8人次。

在开展“168”爱生行动中,学科教师可侧重学习的辅导,重点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班主任教师可侧重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耐心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品德工作;从事后勤工作的教职工可侧重关心生活上困难的学生,为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提供必要的帮助。

活动中,教师们充满信心地去亲近学生,成为他们真正的 “朋友”和 “知心人”,并进一步认真、仔细地分析后进生后进的原因,尽可能地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将真诚的“爱”渗透在对学生的一言一行中,慢慢地去感动、感化学生。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差生的今天比他的昨天更好,相信他的明天会比今天好。虽然他们有缺点,但他们同样懂得爱,而且更需要爱。后进生也是孩子,厌恶、责骂只能适得其反,他们应享有同其它学生同样的平等和民主,也应享受到优秀学生在老师那儿得到的爱。

通过师德建设月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我校广大教师增强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自觉性,做到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