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我与一本书的约会

我与一本书的约会

                                                李公朴小学 汪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接到薛校给我的任务,让我介绍我们五年级语文开展的项目活动,我特别吃惊、也有点无措,下面我就我们班到目前为止开展的活动进行一点简单的介绍,如有不足之处,还希望给我提提意见。

  因为项目组活动我们从来没有开展过,所以有点迷茫。最初我们项目组名称的确定是听了承钢老师和殷老师的意见,确定为“我与一本书的约会”。真的是很有诗意的一个名字。后来我就在想该怎么去开展呢?既然是约会,那么就和我们恋人的约会一样,肯定有从相见到相知,再到相爱这样的一个过程,我该如何去引导学生对书本产生这样的由相知到相爱的过程呢?这样的思考,让我有了以下的做法。

  首先在年级组内确定了本学期要阅读的三本书《昆虫记》《伊索寓言》《水浒传》,在家长会上就向家长作了推荐,取得了家长的支持。(出示三本书封面)

  从第二周开始布置孩子阅读《昆虫记》,当孩子拿到《昆虫记这本书》时,他和书本就已经见面了,就开始了约会。(出示读书的照片)

  既然开始读了,怎么读呢?就需要给学生提出要求:每天10页,5条批注,不动笔墨,不读书。拿起书本就要写批注,边读边思考。对于他们写批注我也做了相应的指导:

1、 画出四字词语或成语,写出解释,可以通过查字典解释确切的意思,也可以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

2、 画出含有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的句子,并指出修辞手法的作用,如果是比喻句,就要说出“把什么比作什么,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什么事物的什么特点,表达了什么情感”

3、 画出自己觉得写得好的句子,抓住关键词来体会人物的精神、情感,事物的特点。

4、 在一个小节后面写出主要内容,谁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做了什么,结果怎样。

5、 一个章节读完之后,写一写自己的感悟,从这个章节里学到了什么,认识了什么样的人,懂得了什么道理,可以结合生活实际来谈一谈。(出示方法)

有要求就要有监督,前一天的批注,第二天阅读课检查,这样就给上兴趣班和后进生充足的时间完成批注的任务了,第一周我是每天自己检查,等到大部分孩子都知道要做批注了,就让小组长检查,一天检查一次,随着阅读兴趣的提高,变成一周检查一次。

  整个过程中虽然有我的参与,但我只是给他们提供了方向和方法,留在纸上的都是孩子自己思考的结果。

  快两个月过去了,我发现这样的几种变化,1、孩子们看书的时间多了,阅读可上看,自习课上看,下课看,白天不看,晚上看,甚至是去秋游也带了书去看。2、爱看书的孩子多了,不仅是好学生看,连郭乐文、王智涛这样的后进生也能在做完作业后捧起书来看。3、真正用心读了,批注上的话也灵动很多、内容也丰富很多(出示批注)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开展了一个读书成果展示,形式不限,可以是读后感、读书小报、手工贴画、绘画、PPT等多种形式向大家展示自己读完这本书之后最想跟大家说什么。在这次展示中,也有我出乎意料的地方,张博文腼腆害羞的小男孩,居然头头是道地介绍螳螂的种类,内容远远超过了《昆虫记》这本书里的介绍。蔡浩杰课上几乎不举手,在讲台上展示他的手抄报时,说“你们发现这个“昆”有什么不一样的吗?”他是真的在用心设计,试图展现昆虫王国的生机。一张张手抄报、一份份PPT,一篇篇读后感,看出的是孩子们的用心,但更让我坚信他们真的认真读了《昆虫记》这本书。也希望他们因为遇见《昆虫记》,能更深入地走进《伊索寓言》发现它和我们中国寓言故事的不同,从而爱上《水浒传》以至于所有古典名著。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