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召开研究性学习指导培训会


32日下午,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邀请前黄中心小学副校长王霞来校指导研究性学习,会议由课程部主任岳颖姝主持。

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从自然、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并在研究中主动的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研究性学习的本质在于,让学生亲历知识产生与形成的过程;使学生学会独立运用其脑力劳动;追求“知识发现”“方法”习得与“态度”形成的有机结合与高度统一。这是研究性学习的本质之所在,也是研究性学习所要达到和追求的教育目标。

研究性学生有利于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对于兴趣和个性的培养至关重要;探究有利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探究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学会倾听、学会批判和反思,从而为民主品格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亲历探究过程中,学生经历挫折与失败、曲折与迂回、成功与兴奋,这种学习经验是他们理解科学的本质与精神的基础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学实践活动课的开展,是贯彻这种教育目标的一种重要方式。上个世纪以来,许多学校都对此作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在新课改的教材中各科也安排了有关探究性学习的课程。研究性学习的指导旨在引导老师们自主获得知识或信息,对于老师们学会探究、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邢露 摄影: 周雨诺 审核:刘红英)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