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真诚交流切磋武艺 开放教研修炼内功
真诚交流切磋武艺 开放教研修炼内功
——李公朴小学、卜弋小学成功举办联合教研活动
 
5月23日,在区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李公朴小学、卜弋小学两校成功举办了联合教研活动。在马跃兴、陶真立两位校长的带领下,近10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6位教师分别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学科的上课和说课,与会教师认真倾听、积极思索、亮出观点,自始至终参与活动整个过程。
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同课异构 追求高效”,所执教的六位老师与所在的六个教研组的老师进行了由求异到求同的教研过程,不断完善,向高效课堂的目标迈进了一步。卜弋小学的陆美兰老师在教学中以学生为基点,寻求适合学生思维方式的巧妙方法。陆老师的课堂注重教学设计的完整性,让音乐和语言富有魅力,成功创设教学情境,使得学生入情入境,同时,师生互动充分,在与学生的平等交流中逐步提升了文本的思想。李公朴小学的唐震英老师准确把握了学生的生理与心理特征,紧扣一个“趣”字让每一个学生体验了学习英语的乐趣。唐老师的课堂富有新颖的构思、音乐的律动、童话的色彩、真情的交际,细节之处流露了对学生的尊重与关爱,她的课堂充满了智慧和温暖。另外还有卜弋小学的王留琴、史海珍老师,李公朴小学的宦晓丹、耿丽清老师,她们对高效课堂同样有着各自独特的见解和思考,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促发了新的思维。在接下来的说课、评课环节,教研室的领导作了现场的具体指导,并给予了本次联合教研活动充分的肯定,最后强调同课异构意在同中求异、异中求新的思想,希望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关注教学的方法、练习的形式是否基于学生,是否达到最优化,我们的教学是否由关注教师的教真正转向学生的学,为更好地开展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明确了思想好、方法。
本次活动意义深远,一方面使各位教师在听课、议课中,对挖掘教材,研究教法等课堂教学行为、教学艺术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切磋武艺的同时真正修炼了内功,提升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了有效课堂教学,为实施高效课堂教学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也架起了各校教学教研交流的桥梁,增加了校际间的合作,更快地推动了两所学校的共同进步,以及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撰稿:陆小红    摄影:冯嘉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