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小一语进行“以识促读”阅读教学研究

 

识字是阅读的基础,阅读又是识字的重要途径。为了将识字与阅读结合起来,在整合的学习中完成识字与阅读的任务,5月17日,李小一年级语文组进行了“以识促读”的阅读教学研究。

备课组长朱小梅的带领下,一年级组的全体语文教师观摩了青年教师卢雪娇老师执教的《棉花姑娘》和蒋丹老师执教的《荷叶圆圆》。卢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依据教材和生字的特点,按字形、字音、和字义的不同难点,分门别类的进行教学设计,让不同难点的字在不同环节分散出现,在阅读课文中随机学习生字——有的侧重字音的朗读,有的侧重字义的理解,有的侧重在语境中加以运用——打破一个字必须音、形、义同时教学的模式,让阅读教学和识字教学有效地结合。蒋老师针对孩子爱玩的天性,在学习生字时,除了注重让学生读准生字词,还结合了“我说你猜”的猜字谜游戏、识字游戏等方式,让学生在复习生字的同时,又让学生对生字的构字结构记忆更深刻、形象。课后,老师们各抒己见,肯定优点,指出不足。

因生动而精彩,因扎实而优秀,本次“以识促读”阅读教学研究活动,不仅培养孩子的识字兴趣,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同时也搭建了教师之间展示交流,学习提高的平台,达到了教师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互助成长的活动目的。

(撰稿:卢雪娇          摄影:贺婷           审核:耿丽清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