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江苏省中小学“我与美德有约”读书创作大赛方案
附件2:
江苏省中小学“我与美德有约”读书创作
大赛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我省第二届“百名美德少年”“十大美德少年标兵”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根据省文明办2014年工作部署,举办江苏省中小学“我与美德有约”体验、创作大赛,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教育新闻网)具体承办,为组织好本次大赛,拟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江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评审委员会。
二、活动安排
开通“我与美德少年有约”微信公帐账号,《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同时开设“美德少年专栏”和大赛专题网页,广泛宣传第二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十大美德少年标兵”的优秀事迹。活动专题网面和微信公众账号及时发布大赛相关信息、展示参赛作品、进行网络投票。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安排
1.组织动员、读书学习(5月1日—6月30日)
以《第二届江苏省美德少年文学故事丛书》为学习材料,结合对未成年人的“八礼四仪”教育要求,品读“美德少年故事”,感悟美德、崇尚美德、传颂美德,以“我与美德有约”为主题进行多种形式的创作。在学生自主阅读的同时,利用集体晨会、阅读课、主题班会等渠道,由教师带领学生集体学习美德少年故事,传扬美德少年精神。
2.作品报送、网络投票(6月1 日—9月10日)
各学校在认真组织学生读书学习的基础上,动员学生积极完成征文、书法、绘画、摄影、美德随手拍等参赛作品,由学校推荐优秀作品上报。江苏教育新闻网开通网络投票页面,接受网络投票(8月16日-9月15日)。
3.作品评审、表彰颁奖(9月11日—9月30日)
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分高中、初中和小学三个组别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获奖名单通过《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阅读》《初中生世界》等媒体将选登部分获奖作品。10月下旬举行仪式,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4.成果展示、汇编出版(10月1日-10月31日)
将获奖作品整理、汇编,进行各种形式的展示,并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是否正式出版。
(二)形式创新
    本次活动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教育新闻网牵头负责,《江苏教育报》《初中生世界》《阅读》《小学生数学报》编辑部协助完成相关宣传、组织、协调工作。活动具体开展形式如下:
1. 注册“我与美德有约”独立域名。注册独立域名的意义在于搜索“美德少年”关键词即可直达网站。
2. 开通“我与美德有约”微博、微信公帐账号。凝聚全省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广泛宣传我省近年来评选出的100位“美德少年”“十大美德少年标兵”的优秀事迹和他们美德故事。利用二维码直达技术,在《江苏教育报》《初中生世界》《阅读》《小学生数学报》进行主题活动宣传,同时,印发宣传单页寄送至各相关学校,让学校、家长、社会知晓、了解、支持该项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传递美德正能量。
3. 江苏教育新闻网开通“我与美德有约”主题活动宣传网站。选登部分第二届江苏省美德少年文学故事、“百名美德少年”“十大美德少年标兵”事迹。
4. 活动开展全程网络化
采用微信、微博、web网群聚模式,同步发布大赛相关新闻动态,组织作品展示、投票,公布大赛结果等活动。活动预期目标实现作品征集、专家评审、网络投票、成果展示全流程的网络化。充分发挥互联网特有的宣传、展示和传播优势。
三、参赛作品要求
(一)作品形式
品读“美德少年故事”,感悟美德、崇尚美德、传颂美德,以“我与美德有约”为主题进行多种形式的创作。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共分感悟篇、书画篇、影像篇、微视篇四个系列,具体包括:
1.感悟篇:品读“美德少年故事”,体悟美德正能量,结合自我美为宜,体裁不限。
2.书画篇:充分展开想象,用书法、绘画作品传递自己对美德美少年事迹的感悟,具体形式不限。
    3.摄影篇:以摄影作品的形式记录身边的“美德人物”,捕捉身边的“美德现场”。
4.微视篇:以手机、DV等工具即时记录下身边发生的美德故事,制作成微视频、微电影等作品提交。
参赛作品必须由本人创作,严禁杜撰抄袭。
(二)作品提交
江苏教育新闻网开通“我与美德有约”主题宣传网站,同步开设微博、微信。参赛者登录主题网站提交参赛作品,同时可扫描大赛二维码,参与网络投票,了解最新大赛动态。
(三)作品评审
本次大赛依据参赛作品网络投票数量确定初选作品,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初选入围作品进行复评和终评,最终确定获奖作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德少年文学故事丛书征订单
 
年 级
书 名
单 价
订阅册数
总 价
 
 
小 学
 
长翅膀的校服
16.00
 
 
爱笑的“倒霉鸭”
16.00
 
 
向着阳光奔跑
16.00
 
 
飘扬的黄哈达
16.00
 
 
中 学
十八岁有多长
16.00
 
 
飘扬的黄哈达
16.00
 
 
 
 
订阅联系人:                              电话:             
 
                            
                               订阅单位(盖章):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