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珍爱生命,快乐成长
珍爱生命,快乐成长
——李公朴小学2010年 “生命周”活动方案
活动时间:2010年3月
活动目标:
生命教育是以生命为核心,以教育为手段,倡导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享受生命的一种提升生命质量、获得生命价值的教育。从某种角度看,生命教育也是一种和谐教育,强调生活与生命、个体与社会的协调统一。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候,生命教育更注重生命个体与自我的和谐、个体与他人的和谐、个体与环境的和谐,以及个体与社会的和谐。我校的“生命教育周”将以“阳光心灵,快乐成长”为中心,着重引导学生感受生命的价值;培养对自身、家庭、社会的责任意识;学会感恩惜福、尊重他人、理解生命、热爱生命;提高保持健康心态和丰富的精神生活的能力,培养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
 
主要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成立领导机构
组长:马跃兴
副组长:万小强  袁晓红 管华英
组员:宦晓丹 周晓英 王立成 周美娟  秦冬梅 李敏 岳颖姝 陈燕芬 庄奕
二、宣传发动
三月初,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们对生命教育进行广泛的宣传,通过学校网站、板报、宣传橱窗、升旗仪式、晨会夕会课等途径,让广大师生对生命教育的概念、意义、内容等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并悬挂横幅以增强氛围。
三、组织活动
1.通过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和植树节开展节日教育活动。利用元宵节,在学雷锋日,要求学生奉献爱心,给他人以关爱和帮助;在“三八”妇女节,要求每位学生完成爱心家庭作业:给妈妈做一张贺卡,送去节日的祝福,主动帮妈妈倒一杯茶,捶捶背,或做一次家务。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感恩他人,感恩父母的情感,植植树节,要求每位同学植一棵树,并要组织班内同学利用综合实践活动时间汇报交流。同学们将亲眼发现、亲身体验、亲笔记录的植树情况进行交流,从而感受生活的美好,激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感。
2.要将此次生命教育周活动为契机,将生命教育作为学校一项长期而又重要的教育内容坚持开展下去。要将生命教育与感恩教育有机融合,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学校的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学习、贴近学生群体,体现科学、主体、体验、多样的原则,将主题活动与学科教学、与班队活动、与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争取取得实际效果。
3、生命教育周具体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
活动名称
参加人员
负责部门
3.15
(周一)
珍爱生命,快乐成长
生命教育周启动仪式
全体学生
校长室
行政办
 
3.16
(周二)
崇尚科学、珍爱生命,远离不良诱惑”科普活动和参加常州市毒品预防优秀教案、征文评选活动
全体学生
行政办
3.17
(周三)
消防演练活动、参观消防中队活动
4-6年级学生
行政办
 
3.12
(周四)
.植树节:爱绿、护绿种植盆栽
全体学生
行政办
3.18
(周四)
“珍爱生命”黑板报评比活动
全体学生
行政办
3.18
(周四)
小小心理疏导站
全校学生
心理咨询室
3.19
(周五)
安全生活,快乐成长——生命教育特色中队主题班会活动
五年级
行政办
3.19
(周五)
“阳光心灵,快乐成长”红领巾
广播
全校学生
 
行政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