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1年 “生命教育”活动方案
平等 最灿烂的阳光
——李公朴小学2011年 “生命教育”活动方案
活动时间:2011年3月
 
活动目标:
生命教育是以生命为核心,以教育为手段,倡导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享受生命的一种提升生命质量、获得生命价值的教育。从某种角度看,生命教育也是一种和谐教育,强调生活与生命、个体与社会的协调统一。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候,生命教育更注重生命个体与自我的和谐、个体与他人的和谐、个体与环境的和谐,以及个体与社会的和谐。我校的“生命教育周”将以“平等最灿烂的阳光”为中心,着重引导学生感受生命的价值;培养对自身、家庭、社会的责任意识;学会感恩惜福、尊重他人、理解生命、热爱生命;提高保持健康心态和丰富的精神生活的能力,培养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
 
主要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成立领导机构
组长:马跃兴 袁晓红
组员:管华英 宦晓丹 各年级组长
 
二、宣传发动
三月初,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们对生命教育进行广泛的宣传,通过学校网站、板报、宣传橱窗、升旗仪式、晨会夕会课等途径,让广大师生对生命教育的概念、意义、内容等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并悬挂横幅以增强氛围。
三、组织活动
1. 通过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和植树节开展节日教育活动。在学雷锋日,要求学生奉献爱心,给他人以关爱和帮助;在“三八”妇女节,要求每位学生完成爱心家庭作业:给妈妈做一张贺卡,送去节日的祝福,主动帮妈妈倒一杯茶,捶捶背,或做一次家务。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感恩他人,感恩父母的情感,植植树节,要求每位同学植一棵树,并要组织班内同学利用综合实践活动时间汇报交流。同学们将亲眼发现、亲身体验、亲笔记录的植树情况进行交流,从而感受生活的美好,激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感。
2.开展“生命教育周”系列活动(见具体安排)。做到围绕一主题“平等 最灿烂的阳光”开展具体的活动。
3.要将此次生命教育周活动为契机,将生命教育作为学校一项长期而又重要的教育内容坚持开展下去。要将生命教育与感恩教育有机融合,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学校的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学习、贴近学生群体,体现科学、主体、体验、多样的原则,将主题活动与学科教学、与班队活动、与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争取取得实际效果。
具体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
活动名称
参加人员
负责部门
阳光宣言3.7
 
“平等 最灿烂的阳光”
生命教育周启动仪式
全体学生
校长室
行政办
阳光课堂
(3月中下旬每周五下午)
做好卫生工作 促进健康成长(卫生知识讲座)(3月11日)
全校学生
校长室
邀请常州督导团督学沈慧文校长来校为教师和家长作讲座:《孩子优秀习惯培养与家庭教育策略》(3月18日)
五、六年级
行政办
邀请常州二十四中牟苏娜老师来校为学生作讲座:《专心必得益》(3月25日)
全校学生
行政办
阳光行动
3.8
.植树节:播种绿色希望 共建和谐家园
全校各班
大队部
阳光演练
3.17
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全校学生
校长室、
行政办
阳光快餐
3.18
“爱党 爱国 爱家乡”——手抄报比赛。
三——六
年级
行政办
阳光影院
 
“分享生命中的精彩”赏片活动 观看《2010感动中国颁奖典礼》
各班自由组织
行政办
阳光相册
 
生命 平等 安全——生命教育班会活动(各班将方案和活动照片上传到学校网站“学生频道——生命教育”)
全校各班
行政办
阳光家园
红领巾
广播
平等 最灿烂的阳光
全校学生
大队部
 
阳光信箱
小小心理疏导站
全校学生
心理咨询
 
阳光传递
评选公朴自治小明星
全校各班
行政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