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安全常记心间

 安全常记心间

宣布主题活动开始:

(一)展开联想,揭示活动主题

出示课件:各种车辆的喧闹声,接着是紧急刹车的声音,然后是人们的尖叫声,屏幕由黑色逐渐变成鲜红色。

学生认真地听着,仔细地看着……

主持人1:伙伴们,刚才你们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队员1:我听到了汽车的嗽叭声,还听到了刹车的声音。

队员2:我还听见了一个人的尖叫声,我看见了血流出来了。

队员3:我好像看到了一场车祸,人被压死在汽车下面。

主持人2:是啊!多么可怕的车祸,为了不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我们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引出活动主题)

(二)、游戏活动:在活动中体会交通规则的重要性。

1、主持人1:伙伴们,看看我们坐的队形,它像什么呢?

队员:我们坐的队形很像十字路口。

主持人2:十字路口的学问可多了,现在我们就在十字路口做个游戏。我要请出三个司机,三个骑车的以及五个行人。(队员到位)参加游戏活动的同学听到我说完“开始”之后,立即向自己的对面出发。其他同学仔细观察,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情?

(队员开始活动,车辆和行人任意穿梭。)

2、主持人2:刚才你们看到了什么?你们想说什么?

队员1:我看见走路的人和自行车撞在了一起,我想说:“如果大家慢一点就好了!”

主持人2:你的建议挺不错!

队员2:我看见自行车撞到了汽车,我想一定把他们碰疼了。

主持人2:我想也是。

队员3:我看见车子和行人挤在一起,谁也走不了,那样一定很耽误时间。

3、主持人1:是啊!如果生活中也是这样可不行啊!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队员1:我觉得是他们不遵守规则。

队员2:我认为是因为没有人指挥他们,如果有人指挥他们怎么走,一定不会发生堵车的事情。

主持人1:对啊!要是有人指挥就好了!

4、主持人2:我们现在就来演一演。可是表演之前得先回答出我的问题来。你知道这种标志吗?

队员1:是红绿灯。

主持人2:当红灯亮时?我们怎么做?

队员2:红灯亮了,车辆和行人就得停下来。

主持人2:绿灯呢?黄灯呢?

队员3:绿灯亮了,人们就可以走了。

队员4:黄灯亮了,人们要等一等。

主持人2:大家回答真棒!现在我们开始做游戏吧。谁来演警察?谁来演行人?

(队员们演一演。)

(三)和交通标志交朋友

主持人1:为了我们不再付出血的代价,为了我们健康地成长,我们要学交通法规,还要和道路交通标志交朋友。

请大家拿出自己准备的各种交通标志(照片或图片),让其他小队的同学说说这是什么交通标志、有什么作用,并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答对了的一组可竖一面小旗。

(四)擦亮眼睛辨是非。

主持人2:这些同学真棒!再来看一看,我们的眼睛是不是雪亮的,请大家“擦亮眼睛辨是非”。 看看哪些行为有交通安全意识? 哪些行为没有交通安全意识?

(全体队员分为小队,进行抢答。)

1、看小品表演《踢球》两个小朋友在路边踢球,球不小心踢到了马路中央,一个小朋友因为捡球断送了一条腿。

2、看图片:在未画人行横道的马路上,有人突然改变行走路线、猛跑、后退;有人坐在人行道、车行道护栏上休息;有人为了图方便,从车行道的护栏上跨过去。

3、学生表演:《红绿灯下》(表演在音乐的伴奏下配音):人行道上,人人有秩序行走;车道上,车辆分道行驶;十字路口,小交警在指挥交通;红灯亮了,直行方向的车辆和行人都停了下来;绿灯亮了,车辆和行人才通行……

主持人2:瞧,学了交通法规,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了,一切是那样井然有序。愿我们每一个少先队员都知交通法规,守交通规则,爱惜生命,因为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

(五)辅导员讲话:

同学们,今天的中队活动很成功,我们小朋友学做了警察叔叔,学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愿你们今后能自觉维护交通安全,人人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珍爱生命,做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小卫士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