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珍惜生命 懂得感恩

                            ——三(4)中队生命教育主题班队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1、教育同学珍惜生命,明白生命的重要性。同时让同学认识到生命的价值。
2、通过一次感恩教育的活动,使学生们认识到父母的艰辛。让他们学会尊重,感激和回报,给予自己和别人生命中更多的温暖和感动。
二、活动过程: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出旗、敬礼、唱国歌
中队长讲话: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幸福快乐都掌握在我们的手里,珍爱生命,我们从小就要学会对生命珍视和爱护。爸爸妈妈是我们生命中神奇的画笔,他们用无限的爱心为我们描绘着七彩生活。让我们翻开这本珍贵的书本,去品读爸爸妈妈的博大胸怀!我宣布“三(4)中队‘珍惜生命 懂得感恩’主题队会”现在开始。
1、主持人:《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我们的行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先请听《小学生日常行为三字歌》(学生朗诵)
2、主持人:我们共同生活在美丽的校园里,我们共同生活在和谐的自然中,可在上个周末,我们班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学生马钶讲述他的受伤经过)对此,你们有什么看法?
3、主持人:生命在你手中,交通安全更不容忽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交通安全标志,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ppt展示交通安全标志)
4、主持人:同学们, 生命是多么的可贵,多么的高尚,所以请珍惜生命吧!下面请听诗歌朗诵:《安全自护记心上》。
5、主持人:有了泥土,嫩芽才会长大,有了阳光,才会呵护百花。在人生旅途中,我们首先要感谢的是我们的爸爸妈妈,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诗人孟郊曾经写过一首《游子吟》,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父母的慈爱就像春天的太阳一样明媚。让我们一起背背这首诗吧!
主持人:这首诗以富有感情的语言,表达了一位慈母对即将离开自己的儿子的深深的爱。读来令人感动。这首诗后来简缩为成语“寸草春晖”,比喻父母恩情深重,难于报答。正是父母对我们有深似海的恩情,我们才要想方设法回报他们。
6、主持人:在中国的古书上,就有“香九龄,能温席”的记载。讲的是我国古代“黄香温席”的故事。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这个故事吧!
(视频播放)黄香小时候,家中生活很艰苦。在他9岁时,母亲就去世了。黄香非常悲伤。他本就非常孝敬父母,在母亲生病期间,小黄香一直不离左右,守护在妈妈的病床前,母亲去世后,他对父亲更加关心、照顾,尽量让父亲少操心。冬夜里,天气特别寒冷。那时,农户家里又没有任何取暖的设备,确实很难入睡。一天,黄香晚上读书时,感到特别冷,捧着书卷的手一会就冰凉冰凉的了。他想,这么冷的天气,爸爸一定很冷,他老人家白天干了一天的活,晚上还不能好好地睡觉。想到这里,小黄香心里很不安。为让父亲少挨冷受冻,他读完书便悄悄走进父亲的房里,给他铺好被,然后脱了衣服,钻进父亲的被窜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了冰冷的被窝之后,才招呼父亲睡下。黄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暖了父亲的心。黄香温席的故事,就这样传开了街坊邻居人人夸奖黄香。夏天到了,黄香家低矮的房子显得格外闷热,而且蚊蝇很多。到了晚上,大家都在院里乘凉,尽管每人都不停地摇着手中的蒲扇,可仍不觉得凉快,入夜了,大家也都困了,准备睡觉去了,这时,大家才发现小黄香一直没有在这里。“香儿,香儿。”父亲忙提高嗓门喊他,“爸爸,我在这儿呢。”说着,黄香从父亲的房中走出来。满头的汗,手里还拿着一把大蒲扇。“你干什么呢,怪热的天气,”爸爸心疼地说。“屋里太热,蚊子又多,我用扇子使劲一扇,蚊虫就跑了,屋子也显得凉快些,您好睡觉。”黄香说。爸爸紧紧地搂住黄香,“我的好孩子,可你自己却出了一身汗呀!”以后,黄香为了让父亲休息好,晚饭后,总是拿着扇了,把蚊蝇扇跑,还要扇凉父亲睡觉的床和枕头,使劳累了一天的父亲,早些入睡。
9岁的小黄香就是这样孝敬父亲,人称扇温席的黄香,天下无双,他长大以后,人们说:“能孝敬父母的人,也一定懂得爱百姓,爱自己的国家。”事情正是这样,黄香后来做了地方官,果然不负众望,为当地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他孝敬父母的故事,也千古流传。
学生交流自己孝顺父母的故事
7、主持人:父爱、就像一首田园诗,纯净、清淡。母爱就是一幅山水画,洗去铅华雕饰,留下清新自然。父爱就像一首深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吟浅唱。母爱就是一阵和煦的风,吹去雪纷纷,带来春光无限。他们给予了我们鲜活的生命,他们用世上最无私的爱,养育我们,使我们长大成人。《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二条告诉我们:尊敬父母,关心父母身体健康,主动为家庭做力所能及的事,听从父母和长辈的教导,外出或回到家要主动打招呼。这些是对我们小学生孝敬父母最基本的要求。
欣赏歌曲《感恩的心》。(会唱的队员跟着一起唱。)
8主持人: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浓浓的爱,我们应该首先感谢他们。父母是一棵大树,为我们撑起一把爱的保护伞。我们在父母的呵护下快乐成长,我们要做孝敬父母的孩子。今天,我们长大了,要知道感恩,要懂得回报。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你们回去之后打算怎么做呢?(学生交流做法后写一写《爸爸妈妈我想对你们说》)
三、辅导员讲话:同学们,通过这次班会,我很高兴看到大家都长大了。我们49颗孝敬父母的诚心合着青春的步伐,已经紧紧地跳动在一起.让我们珍惜生命,懂得感恩,用一颗年轻的心和蓬勃的朝气书写我们壮美诗篇吧!
四、宣布活动结束,退旗。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