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向国旗敬礼,做公朴少年》中队活动
 

《向国旗敬礼,做公朴少年》中队活动

1.全体立正,报人数

2.出旗(播放出旗曲,队员敬礼)

3.中队长讲话: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五星红旗一直在我们心中飘扬着。但是,近期,日本一直窥视我国的领土——钓鱼岛,想要购买钓鱼岛,使其国有化。作为少先队员,我们是决不允许日本侵占我国领土的。因此,我们在这里举行“向国旗敬礼  做公朴少年”的中队活动,来表达我们深深的爱国之情。下面,我宣布四(5)、四(6)班“向国旗敬礼  做公朴少年”中队活动,现在开始。

第一篇章:了解祖国

背景音乐:《我们生活的多么幸福》
主持人(甲):正如大家刚才歌中所唱: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我们的学习多么快乐,春风吹佛五星红旗,彩霞绕过万里山河,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家家的孩子,都去上学,同学们,要知道,这在六十多年以前,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事情。
主持人(乙):是啊,亲爱的队员们,当我们今天过上美满幸福生活的时候,当我们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的时候,你们可曾想过,是谁给了我们金色的童年?是谁给了我们幸福的生活?
主持人(甲):对,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大家想知道祖国母亲在过去的岁月里,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么?(回答:想)下面就让我们进入第一篇章:了解祖国。请欣赏图片,看一看祖国母亲六十多年的沧桑巨变。
1:听我的爷爷奶奶说,以前人们的生活十分困苦。住的房子十分破旧,墙全是用石砖砌成的,走得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看看六十多年后的今天,人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宽阔而平坦的大道上,飞驰着一辆辆轿车,高速公路,铁路,航空路线也不断增加,人们的生活正向小康迈进。
2:以前的孩子,家里没钱就不上学,即使上学,也是坐在四面漏风的“教室”里。六十多年后的今天,每一个孩子都是平等的,都有机会上学,大家同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吸收知识,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为祖国争光。
3:六十多年来,中国的航天事业迅速发展,中国在历史上刻下了辉煌的一页。2003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杨利伟叔叔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2008年,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飞上太空,到月球上去拜访嫦娥和玉兔;同样是2008年,神舟七号升空,翟志刚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2012618日,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自动交会对接,实现了中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中国的科技技术蒸蒸日上,为发展中的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
主持人(乙):听完了同学们的介绍,看完了这六十多年的风云变化,同学们有没有什么感想要说的呢?(请同学站起来发言)

1: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着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当今中国,到处充满勃勃生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2:六十多年来,中国建设新农村的脚步越走越快。人们纷纷过上了小康生活。手机、彩电、冰箱……这些曾经连想都不敢想的东西,一样样成为了现实。改革开放,让农村展现出勃勃的生机,让人们过得更加幸福美满。

3: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华夏儿女安居乐业。火车多次提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奥运场馆建设,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举国上下一片欢呼雀跃……中国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着一个又一个壮举!

主持人甲:我们的祖国年轻有为,腾飞发展。

主持人乙: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文化璀璨。

主持人甲:那你对祖国了解多少呢,我们班的小博士要来来考考大家,大家欢迎!

1.明朝医药学家(李时珍)写的一部总结性药物学巨著《本草纲目》。
2.(指南针)是我国人民的伟大发明,早在战国时期,人们制成的司南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仪器。
3. 19458月,(毛泽东)在周恩来等人陪同下,到达重庆,同国民党进行谈判,达成和平建国的(双十协议)
4. 《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诞生于1935年,剧作家(田汉)作词,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创始人(聂耳)作曲。

5. 19829月,邓小平会见当时英国首相撒切尔时,公开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想。

6.199771),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7. 隋朝杰出工匠李春设计并主持建造的(赵州桥),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桥。

8. 我国的四大石窟分别是:(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窟),其中敦煌石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

9. 京杭大运河北起( 北京),南达(杭州 ),全长1794千米,是我国古代可与(万里长城 )相媲美的伟大工程,是世界上开凿最早 ,规模最大的人工航道。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国旗中的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分别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四颗小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其间的位置关系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

主持人乙:我们的祖国有碧绿的草原,蓝蓝的大海。
主持人甲:我们的祖国有巍峨的群山,弯弯的河流。

主持人乙:这么多美丽的图画汇成了一幅彩色的中国地图,一片五颜六色,就像盛开的鲜艳花朵。接下来,进入第二篇章:歌颂祖国。请听诗朗诵《歌颂祖国》。

如果让我唱支歌,

我会唱《我爱祖国》。

如果让我绘幅画,

我会画《我的祖国》。

如果让我作首诗,

我会作《歌颂祖国》。

 

我要歌颂祖国,

歌颂她的美丽。

因为她珍存有万里长城、秦兵马俑;

因为她是苏杭、桂林的母亲;

因为她拥有西双版纳、西沙群岛。

 

我要歌颂祖国,

歌颂她的实力。

因为我们圆了航天梦;

因为我们申办奥运成功了;

因为我们加入了WTO

 

我要歌颂祖国,

歌颂她的精魂。

因为她哺乳了雷锋、赖宁;

因为她培育了周恩来、邓小平;

因为她造就了司马迁、徐悲鸿。

 

啊,祖国妈妈!

千万条河川是您飘散的头发,

绵延的山脉是您绿色的血脉,

洞庭湖的水是您那明亮的眼睛,

青藏高原是您硬朗的脊梁,

北京是您跳动的心脏,

梅树、牡丹点缀的大地是您身上的衣裳。

 

我愿化作一首诗、一幅画、一首歌,

永远地歌颂着你:

我的母亲——中华人民共和国。

主持人甲:有了伟大的祖国,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今天我们是祖国的幼苗,明天我们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祖国的栋梁。请大家欣赏三句半《祖国万岁》。

我们四人走上台, 敲锣打鼓唱起来, 自编自演三句半,    请看!

农业发展普新篇, 稻谷花香天更蓝, 科学种田国仓满,    国安!

三峡大坝运洪浪, 综合国力震四方, 世界瞩目美名扬,    国强!

教育先行国发展, 培育人才是关键, 全面育人是正道,    国策!

跨海大桥奏新章, 南来北往物流忙, 碧波荡漾嵌纽带,    美景!

航天科技世一流, 神七飞天探奥密, 五星红旗飘宇宙,    自豪!

北京奥运绎盛典,龙江大冬送吉祥,  国旗飘扬金牌榜,    争气!

两会报告重民生,总理话语信心增,  金融危机不可怕,    振兴!

抗震救灾凝魂魄, 众志成城凯歌响, 中华豪气挡灾祸,    雄壮!

海峡两岸铺祥路,祖国统一和谐铸,捷报频传雄心树,合:祖国万岁!

主持人乙:如果有人问我,党在我心中是什么?我会自豪地说,党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一盏指路的明灯;如果有人问我,党在我心中有多重?我会郑重地回答,党在我心中重千斤。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革命前进的正确方向,就没有63年前新中国的成立,就没有今日强大的祖国。请欣赏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

  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

  他改善了人民生活,

  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

  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

  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

  他改善了人民生活,

  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

  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主持人甲:我们的祖国,天美、地美、人更美!东西南北中,上下五千年,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可歌可赞!。请听《名人故事》。

1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在一次执行潜伏任务时,邱少云不幸被敌人燃烧弹击中,全身被火焰燃烧,但他为了不暴露目标,影响整体战斗部署,始终趴在火中,纹丝不动,直至光荣牺牲,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整场战斗的胜利。

2刘胡兰生长在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1945年,刘胡兰带领着妇救会的姐妹们送慰问品,救护转移伤员,积极支援前线。回到村里,她听到乡亲们被反动派抓起来的消息后,勇敢地参加了营救行动。但是,在转移的途中,刘胡兰不幸被捕。蒋匪军和地主对刘胡兰严刑逼供,刘胡兰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最终,刘胡兰在敌人的铡刀下英勇就义。

3:韩余娟,中国少先队模范队员。平时学习刻苦,热心为群众做好事。1981年起坚持照顾一位七十余岁的孤寡老人。1983年8月14日晚与老人同住,在房顶水泥檩条突然断裂时,迅速将老人推到安全处,自己不幸牺牲。1984年共青团中央授予她舍己为人小英雄称号。

4赖宁石棉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1988313日,为了扑灭突发山火,挽救山村,保护电视地面卫星接收站的安全,他主动加入了扑火队伍,在烈火中奋战四五个小时后遇难。19885月,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授予赖宁英雄少年的光荣称号。

主持人:这些英雄都以自己的力量为我们的祖国作出贡献。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保卫祖国妈妈的荣誉。

主持人:尽管他们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他们和我们一样,永远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

主持人乙:亲爱的祖国,您养育了我们,我们都是您忠实的儿女,我们要用聪明才智报效您,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装扮您。下面让我们进入第三篇章:爱我中华。请听男女对唱:我的中国心。

河山只在我梦萦,
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
烙上中国印。
长江,长城,
黄山,黄河,
在我胸中重千斤。
不论何时,不论何地,
心中一样亲。
流在心里的血,
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主持人甲:我们中华儿女热爱祖国的深情溢于言表,下面让我们高声朗诵爱国名言来自勉吧。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照汗青。

爱国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

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

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之心。

英勇非无泪,不洒敌人前。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

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有中国根,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主持人乙:相信队员们都有一颗爱国心,因为我们是中国人。请欣赏小品:我是中国人”------------吉鸿昌的故事

(1931年9月21日,矢志抗日的吉鸿昌将军被蒋介石逼迫下野,到国外考察实业。船到美国,吉鸿昌就接二连三地遭到意想不到的刺激,如那里的头等旅馆不接待中国人,而对日本人却奉若神明。有一次,吉鸿昌要往国内邮寄衣物。)他礼貌地说:“您好!我要把这个包裹寄到中国。”邮局职员轻蔑地说:“中国是哪里?我不知道中国。”陪同的人对吉鸿昌说:你说自己是日本人,就可受到礼遇。吉鸿昌当即怒斥:你觉得当中国人丢脸,我觉得当中国人光荣!(有一天,吉鸿昌身穿整齐的军装,走在纽约的街道上。)突然有人拦住他故意问:你是日本人吗?” 吉鸿昌斩钉截铁地说:不,我是中国人!”对方挑衅说: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不可能有这样高大魁梧的军人 ……”吉鸿昌异常气愤。(为抗议帝国主义者对中国人的歧视,维护民族尊严,回去后,立即做了一个牌子,用毛笔写上我是中国人几个大字,还在下边注上英文。从此,每逢上街,他都挂着牌子,昂首阔步地穿过人群,显示出一个中国人不容蔑视、维护国格的昂然气概。)括号里的内容是旁白。

主持人甲:吉鸿昌用他的行为表达了他的爱国心。我们作为未来祖国建设的主力军,更应该感觉到肩上沉沉的胆子,努力地学习文化知识,积极地锻炼我们的身体。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请中队长宣读“爱我中华从我做起”倡议书。

爱我中华倡议书

爱国,我们能做什么?

同学们,今天,我们是小学生,学习知识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可在不遥远的未来,我们就是中国的主人,中国的未来靠我们来创造!所以,我们不能只是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学做人!做一个有热血的中国人!做一个有铁骨的中国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中国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此时此刻,在这红旗下,我倡议每一位同学:从唱响国歌做起,热爱祖国;从乐于助人做起,服务集体;从快乐学习做起,热爱知识;从辛勤劳动做起,培养习惯;从抚贫济困开始,关爱社会;从言而有信开始,锤炼真诚;从严守校规开始,遵纪守法;从节约开支做起,艰苦奋斗。让我们记住自己担负的光荣的历史责任,让你的心灵纯静又热忱、善良又智慧,在你前进的路上成为有力的风帆。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一起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

全体起立,敬礼!    礼毕!

                                                 四(5)、四(6)中队

                                                         201211

主持人乙:今天的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去。

主持人甲:未来的大门还在等待开启。

主持人乙:我们是祖国未来建设的生力军,不管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去克服它,战胜它!

合:让我们成为公朴少年,共创祖国美好的明天!

主持人甲:下面有请辅导员讲话。

辅导员讲话:  同学们,这次主题会活动非常成功。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明确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肩负着实现现代化,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我们要努力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培养能力,使自己成为二十一世纪合格的接班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绚丽,更加富强。

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全体队员高声回答:“时刻准备着!”

中队长宣布“退旗”,发出“敬礼!”口令。

主持人乙:四(5)、四(6)联合中队“向国旗敬礼  做公朴少年”主题中队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